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第二批创业板公司敲定发行价 13日集体申购 本周19新股打新攻略 -10月近2万亿元限售股解禁 中石化12日解禁570亿股 成第一流通股 -普京访华 两国企业将签55亿美元协议 王岐山出席中俄能源会谈 -中国114城市公共文明指数明显上升/排名 -国资委公布央企九行业"成绩单" 金融危机等因素致利润普遍下挫 -商务部:反对美对中国无缝管两反调查 尚未收到腾中收购悍马申请 -外管局:境外投资额度上限提高至10亿美元 通知全文 答问 -文化蓝皮书:全国财政文化经费888亿 尚未"善治" 新媒体成主流 -中国第26次南极科考队启程 首次引进重型直升机 "雪鹰"号入列 -武汉大学副校长副书记涉嫌受贿被捕 席梦思宣布将申请破产保护
首页>>教育动态
北京高考新方案出台 报高职考生可填报20个志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十一”长假刚过,北京市公布了2010年高考改革方案,由于2010年是北京市实施高中新课改以来的第一届高考,因此,这次高考的改革受到社会各方面的广泛关注。从新公布的高考改革方案看,这次改革在考试时间、卷面分数等外在形式上没有太大的变化,改革的重点是考试内容,而其中最大的亮点无疑是高职的招生改革。

据北京教育考试院相关人士介绍,这次公布的新高考方案中,高职院校除了原有的自主招生(面向高中阶段教育各类毕业生)、单考单招两种形式(面向中等职业教育毕业生)外,又新增加了一项北京独有的招生形式“高会统招”。

即从明年起,普通高中生报考高职院校的考试科目将由高考科目和会考科目两部分组成。其中,高考科目就是北京市全国统一高考中的语文、数学(文/理)、外语3科。录取时按3科成绩总分排队;会考科目将由高职院校根据各招生专业的培养要求从备选的8科中(历史、政治、地理、物理、化学、生物、信息技术、通用技术)指定2~3科并提出成绩的等级要求,作为录取时的前提条件。

这意味着,报考高职的普通高中考生以后无须再参加高考文(理)综考试,仅凭高考语、数、外三科成绩和部分会考科目的成绩就可参加高职录取。

据北京市教育考试院相关人士解释,高中会考成绩是普通高中学生学业水平及合格毕业的重要依据。一般来说,与报考专业相关的会考科目成绩合格,表明考生基本具备了接受高等职业教育相关专业所需的文化基础,高考时无须再进行相关科目考试。将会考成绩作为进入高职的前提条件,有利于高中课程改革的实施,有利于减轻部分学生的学习、考试负担,有利于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

其实,不以统考成绩为惟一录取依据而是在录取中考虑会考成绩,这样的方式在广东、山东、江苏等省已经实施了,有些省份甚至已经没有了高中会考的说法,取而代之的是高中学业水平测试,并且已经进入高考录取的参考标准。

据北京教育考试院高招办主任高福勤介绍,2010年高考“高会统招”将适用于全部在北京招生的高职院校。各招生院校预计将在今年年底公布各招生专业对会考的等级要求。

来源: 中国青年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魏晓东:北京高考方案公布 高职校将重新洗牌
北京:新增高考+会考录取 明年五种通道可上大学
北京新高考方案公布 四大变化
2010年北京高考改革方案66问(答问全文)
解读明年北京高考重点改革考试内容 高职增"高会统招"
北京高考新方案获教育部批准 成第12个获批省份
高考改革渐次展开 12省市区新方案出台
2010年北京高考新方案公布 会考成绩将影响录取
图片新闻:
卫生部将试点医疗服务新流程 急诊先治后结算
中国人家庭财富中住房占50% 成功投资成最大的包袱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