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普京访华 两国企业将签55亿美元协议 王岐山出席中俄能源会谈 -中国114城市公共文明指数明显上升/排名 -国资委公布央企九行业"成绩单" 金融危机等因素致利润普遍下挫 -商务部:反对美对中国无缝管两反调查 尚未收到腾中收购悍马申请 -外管局:境外投资额度上限提高至10亿美元 通知全文 答问 -文化蓝皮书:全国财政文化经费888亿 尚未"善治" 新媒体成主流 -中国第26次南极科考队启程 首次引进重型直升机 "雪鹰"号入列 -武汉大学副校长副书记涉嫌受贿被捕 席梦思宣布将申请破产保护 -京CBD东扩于年底开工 提供10万岗位 四川投近十亿冬修都江堰 -北京金饰品每克涨10-14元 航空煤油出厂价11日下调 受益股一览
首页>>股市
中国石化今日解禁570亿股 将成流通市值第一A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工行领衔2万亿解禁潮三大盘股解禁市值占比超九成

10月A股将平稳"度汛" 天量解禁是"纸老虎"

银行股解禁对市场影响有限

中国石化今日解禁约570.88亿股,占本周解禁总量的95.12%,解禁市值约为6730.68亿元,占本周解禁总市值的97.33%。解禁后,若按上周五收盘价计算,其总流通市值将达到8243.80亿元,超过中国银行7112.76亿元的流通市值,成为A股市场流通市值最大的个股。

自此,中国石化无限制条件流通的股份合计达到699.22亿股,占总股本的80%,可以说,中国石化基本实现全流通。解禁股数占该股流通A股的比例达到444.81%,但解禁股东仅1家,即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首先,大规模解禁来临,心理影响甚于市场实际影响。

10月虽是解禁洪峰来临,但其中的大事件也就是中国石化和工商银行,其过境在很多市场人士看来也就是“雷声大、雨点小”。由于中石化、工行此次解禁股都为国有股东持有,中石化集团和汇金公司此前从未减持过解禁股份,财政部为首次解禁,这两只股票可能都不会面临套现压力,对市场也不会产生太大影响。

这些解禁股的显著特点是规模大而集中,成因多样,对市场后期发展会构成一定的压力,尤其是投资者心理上的压力;但是,由于大盘目前点位并不高,在3000点之下,市场估值不高,大股东减持动力可能不足,而选择坚持或增持的可能更大些。特别是像工行、中石化等大盘蓝筹股,其限售解禁股均为国家股,一是要保持绝对控股地位,二是要响应管理层号召,减持的可能性几乎没有。

其次,随着指标股的流通规模扩大,基金标配比例提升,化解部分压力。

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由于工行和中石化都属于上证180、上证50、沪深300以及中证100指数板块,在其限售股解禁后,在指数中所占权重相应增加,因此指数型基金将不得不按每只相关股票在指数中所占的权重比例在现有仓位基础上继续增持这两只个股,这将进一步化解或有的市场压力。

有关历史交易数据显示,3月2日招商银行解禁47.99亿股,成为当时两市流通市值最大的个股,解禁当天,招商银行上涨2.45%,上证指数微涨0.51%;时隔4个月,7月6日中国银行解禁1713.25亿股,成为当时两市流通市值最大的个股,与招商银行相似,中国银行在限售股解禁当日上涨1.94%,上证指数则上涨1.18%,其中不乏基金增仓的手笔。

最后,中国石化前两次解禁表现均弱,此次能否有所突破,值得期待。

今日起,中国石化将取代中国银行,成为沪深两市流通市值第一股。两只个股的巨额解禁首日有相同也有所不同。

相同点:从股本结构来判断,中国石化与中国银行之间的相似之处无疑非常明显。中国银行的第一大股东即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持股比例高达67.53%,中国石化的第一大股东即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持有657.58亿股,约占总股本的75.84%,就是说,两者的大股东都具有绝对控股地位,话语权自然也就非常大,中国石化的尤为如此。从公司所处行业地位看,它们的可比性也相当大,即两者都是龙头企业,对行业以及证券市场等都会产生很大的影响。

不同点:尽管中国石化此次的解禁市值与中国银行7月6日的极为接近,但解禁时所处的市场环境却不尽相同,即中国银行解禁股上市恰逢股指处于加速上扬状态,这只蓝筹龙头股相对较强就非常合情合理,可目前的大盘运行格局却是无趋势的盘整局面,期望中国石化表现十分强劲有力可能就会成为一种奢望。前两次解禁股首日的表现也可说明这一点。例如,中国石化49.15亿股限售流通股2007年10月16日上市时,该股当日下调1.80%,沪市则上涨1.03%;再如,上证综指去年10月16日大跌4.25%,中国石化43.35亿股解禁股上市流通首日便大跌6.93%。

分析师认为,仅就二级市场走势而言,中国石化目前已触及两个月来的压力线,但同时又明显受制于年初形成的上升趋势线的反压,该股短期内有效的涨跌空间势必也会因此大大受限。估计近期恐难以突破9.8元-12.5元的整理区间。

虽说该股前两次解禁股上市首日都较大盘弱大约2.8%,但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作为昔日第一龙头股的中国石化两次解禁都处于大盘发生或即将出现重大转折之际,即第一次与大盘见顶同时,第二次恰好在大盘见底或黎明前夕,而且该股阶段性的绝对高点或低点都出现在解禁股上市后三周之内。这次,该股能否改变前两次偏弱的走势,市场又将会发生什么重大的变化呢?大家不妨拭目以待。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中石油90亿投资山东天然气管网 中石化倍感压力
十月解禁额创新高 工行中石化等权重股将全流通
中石化"非垄断"说遭讽:凭啥跟国家要红包 中国电信取消异地漫游
中石化总裁回应垄断:谁愿意赔钱垄断 成品油市场垄断望提前打破
川气东送争取年内贯通 中石化:购销协议尽早解决
中石化:川气东送争取年内全线贯通
图片新闻:
卫生部将试点医疗服务新流程 急诊先治后结算
中国人家庭财富中住房占50% 成功投资成最大的包袱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