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庆60周年庆祝活动标志公布(图)/使用规定 央企将设新闻发言人 -发改委发布鼓励进口目录 受益股名单 成品油定价机制近期无调整 -12部法规实施 隐瞒职业危害最高罚30万 广西原副主席被判18年 -达赖访台冲击两岸关系 王毅取消出席台湾周行程 达赖记者会取消 -汶川地震幸存者脑功能发生改变 各地中小学开学 防范甲流暴发 -下半年严查内幕交易等违法行为 宝钢:暂按临时价格购进铁矿石 -鸠山发胜利感言 日本可在中美间扮演大角色 对中日关系有何影响 -中国十二万大学生进军营 44个汉字是否调整将上报国务院决定 -公安部:中缅边境秩序已恢复正常 温家宝晤土耳其总理特别代表 -国税总局:双薪不再按月薪单独计征个税
首页>>教育动态
重庆首例中考试卷泄露案宣判 4名学校领导获罪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任洁 制图

重庆首例中考试卷泄露案宣判,巫溪上磺中学4名校领导犯了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罪

今年中考时,巫溪县上磺中学一些考生笑容满面地走进考场,一点压力都没有,这不禁让其他绷着神经的同学感到疑惑。后来才知道,这些自信满满的考生怀揣着老师给的试卷答案。

8月31日,巫溪县法院对这起备受社会关注,重庆首例中考试卷泄题案一审宣判,法院最终认定4名犯罪嫌疑人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罪的罪名成立,分别判处原巫溪县上磺中学教导处副主任周克宾有期徒刑六月,缓刑一年,校长向传俊、教导处主任张晓辉、教导处副主任范绪兵免于刑事处罚。

4名校领导密谋舞弊

6月11日上午,中考前夕,27岁的周克宾与张晓辉、范绪兵三人商议中考相关事宜。商量过程中,周克宾提出可以抓住一些机会为学校做一点事情,即寻找机会舞弊。他虽未明说,但其他两人都心知肚明,表示了赞成。

之后,作为教导处主任的张晓辉将商量的情况给校长向传俊进行了汇报,向传俊竟鬼使神差地默许了几人的做法。

向传俊在案发后坦言,全校参加中考的有12班,500余名学生,默许舞弊主要是想学校今年能考好点,能够多考上一些重点高中,对学校招生有利。

盗取钥匙取得试卷

6月11日中午,周克宾趁考场巡视员在清点试卷之机,盗取了其保管的一把钥匙。当天下午,周克宾召集初三年级的班主任开会,强调大家要团结,要保密,并强调每个班不能把面积扩大,要根据此前考试分数,确定学生人数。

当晚,周克宾、张晓辉、范绪兵三人来到试卷保管室,周克宾用盗取的钥匙和自已保管的钥匙打开文柜,取出中考试卷的语文、数学、物理、化学四科予以复印,随后安排人员做好了几科试卷试题的答案。

12日一早,张晓辉再次向校长向传俊作了报告,“你们还是要小心点,而且不要全部都给答案,要控制一定的范围。”向嘱咐道。

当天,周克宾先后将四科试卷的部分试题及答案交给初三年级各班班主任,由他们再泄露给分数线接近上巫溪中学的学生。

开考前缴到份答案

13日开考前,外校到上磺中学监考的老师从一学生处收缴了一份疑是试卷答案的复习资料,开考后经过核对,确是试卷答案。之后,巫溪县教育局、检察院介入调查。经过1个多月的努力,全案查清。

7月31日,巫溪县检察院以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罪,将涉案的4名校领导移送起诉。8月19日,巫溪县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此案。8月31日,法院宣判,认定4名犯罪嫌疑人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罪的罪名成立。

记者 唐中明 通讯员 催雪芬 向科军

案情1

巡视员钥匙

如何拿到

周克宾供述,6月11日中午12时许,考场巡视员余忠浩到达学校,逐科进行清点试卷袋数。他趁余不注意,将放在椅子上明锁拿到隔壁办公室,与张晓辉一起迅速取下一把钥匙,又迅速回到清点试卷现场,将锁放回到椅子上。

案情2

守试卷保卫

如何支开

11日天快黑时,周克宾、张晓辉、范绪兵三人一同从办公室出来,看守卷子的保卫周光明恰好在一楼。周克宾就对他说,过会儿我们喊你到保管室来睡觉的时候才能来,周光明见是校领导吩咐就答应了。

晚上8点多钟,天已全黑,周克宾等人来到二楼保管室,用手机照亮,打开柜子,取走了语文、数学、物理、化学试卷各一小袋。

案情3

密封试卷

如何弄开复原

周克宾供述,他们先用削铅笔的小刀把密封袋底部划开,拿到试卷后,迅速拿到教科室复印,再用固体胶粘好复原封好,将取走的试卷全部放回保管文柜。

案情4

封条撕坏后

如何还原

周克宾称,原封条上有校长向传俊的签字,他们将封条撕坏后,找来空白封条纸,发现上面有向传俊在以前签字时留下的比较明显印记,就顺着印记签上了校长的名字。

案情5

试卷答案

如何到学生手中

周克宾供述,他们取得试卷后,分别由自己或任课老师做好答案,从6月12日早上6时开始,各班主任陆续来到他的办公室,有的将答案复印了一份,有的将答案抄了一份,拿去泄露给部分学生。

记者 汤寒锋 采写

来源: 重庆晚报

相关文章:
“被就业”背后的大学难题:教育与需求严重脱节
90后报到:“独立、活跃、新潮”一个也不能少
教育部要求中小学同看《开学第一课》并写观后感
教育部:是否调整44个汉字将上报国务院决定(图)
中国十二万大学生进军营 解放军兵源素质大提高
江苏立法规定:小学生作业时间不得超1小时
京籍大学毕业生服务京郊山区可返还学费
山东部分高考高分考生因“综合素质低” 被退档
图片新闻:
新疆探明特大型稀有金属矿床 总价值超1300亿(图)
水务成中国第一暴利产业 有上万亿市场前景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