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庆60周年庆典标志公布(图)/使用规定 央企将设新闻发言人 -发改委发布鼓励进口目录 受益股名单 成品油定价机制近期无调整 -12部法规实施 隐瞒职业危害最高罚30万 广西原副主席被判18年 -达赖访台冲击两岸关系 王毅取消出席台湾周行程 达赖记者会取消 -汶川地震幸存者脑功能发生改变 各地中小学开学 防范甲流暴发 -下半年严查内幕交易等违法行为 宝钢:暂按临时价格购进铁矿石 -鸠山发胜利感言 日本可在中美间扮演大角色 对中日关系有何影响 -中国十二万大学生进军营 44个汉字是否调整将上报国务院决定 -公安部:中缅边境秩序已恢复正常 温家宝晤土耳其总理特别代表 -国税总局:双薪不再按月薪单独计征个税
首页>>教育动态
90后报到:“独立、活跃、新潮”一个也不能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随着各大高校陆续开学,大一新生们的入学场面成为大学校园内一道特别的风景。昨日,福州大学迎来了5000多名大一新生,这也是首批来福州报到的大一新生,他们将在榕城度过人生最美好的四年。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些新生清一色都是1991年前后出生的,“90后”已经成为了大学新生的主力。可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他们更独立、更活跃、更新潮,很快就融入到大学生力。向人们展示了“90后”的风采。

更独立:为锻炼自己独自报到

场景一:“同学,请问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注册处怎么走?”昨日上午,一名背着双肩包、拉着箱子的女孩独自在福州大学旗山校区里问路。“你是来报到的?怎么一个人过来了?”前来接站的“青年志愿者”见女孩身边没有家人,好奇地问道。

“我家在三明,爸妈都在外地,没时间来送我,我就一个人来报到了,我觉得这样挺好,挺锻炼人的。”这名女孩说。原来,她姓王,是材料学院的大一新生。

注册完后,小王同学找到了自己的宿舍,麻利地将自己带的生活用品摆好,整理床铺,打电话给父母“报平安”。

点评:福州大学学生处的一位老师告诉记者,今年和小王一样独自来报道的大学生多了很多,“他们想证明自己的独立能力,锻炼自己”。

更活跃:还未入学就已找到自己的圈子

场景二:昨天中午,来自山东的大一新生小张和家人刚走下迎新校车,早就等在车站的两个男生马上上前接过了他的行李。“你们认识?”记者好奇地问。“哈哈,虽然没有见过面,但我们已经是老朋友了!”一名姓赵的男生回答。原来,小张在今年高考结束之后通过校内网认识了老乡小赵,因为都是山东人,两人又同样酷爱篮球,就成为了好朋友。作为学长,小赵给小张提了不少好建议,还自告奋勇地到车站接小张。

“爸妈,你们看,我在这个学校有不少好朋友呢!都是这个暑假认识的。”小张骄傲地说。

点评:以往大学新生入学,很久之后才能找到和自己爱好相同的朋友,可这些“90后”们结交自己的朋友却有新的主张。这不,小张同学还没有入学,就通过校内网认识了几个“铁哥们”。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高考结束后,很多“90后”的大学新生们通过校内网、QQ校友录等工具,认识一批“准校友”和学长,而且迅速打入了这个圈子。

更新潮:带高级数码装备租保险箱

场景三:在新生报到现场,一个出租学生宿舍专用保险箱的摊位前围满了前来咨询的学生和学生家长。据介绍,这种保险箱体型小,但“体重”却有25千克,保险系数高,放置学生数码装备却绰绰有余,因此成了大学新生们的抢手货。经销商乐呵呵地告诉记者,“这种4年租赁价为340元的保险箱一个上午就租出去100多台”。

点评:“90后”大学生更时尚,数码装备成了他们上大学物品清单中必不可少的,很多大学新生一入学就配备了传统的“数码三大件”:手机、笔记本电脑和数码相机。还有很多新生准备了DV机,打算给自己的大学生活留下更多的记录。因此也就有了“保险柜受追捧”的新鲜事。

来源: 福州日报

相关文章:
教育部要求中小学同看《开学第一课》并写观后感
教育部:是否调整44个汉字将上报国务院决定(图)
中国十二万大学生进军营 解放军兵源素质大提高
江苏立法规定:小学生作业时间不得超1小时
京籍大学毕业生服务京郊山区可返还学费
山东部分高考高分考生因“综合素质低” 被退档
浙江高考文理状元均为加分者 被指为山寨版状元
中国教育步入"幸福的烦恼"期 不和谐现象仍存在
图片新闻:
新疆探明特大型稀有金属矿床 总价值超1300亿(图)
水务成中国第一暴利产业 有上万亿市场前景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