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北京疾控部门公布南湖小学甲流疫情传播链 -一季度末我外债余额为3367亿美元 黄金交易规模首超国家储备量 -印尼同意释放40多名中国渔民 北部湾编队驱逐非法捕捞外籍船只 -杭州萧山区1名流感住院病人意外死亡 北京1小学出现7例确诊病例 -北大决定不录取重庆造假状元 今年高考现场查获违规考生2219人 -6月新增信贷或超万亿将大幅反弹 前五月金融市场流动性总体充足 -中钢协坚守40%降价底线 铁矿石或入现货时代 宝钢上调8月钢价 -上海在建楼房倒塌调查结果本周出炉 郴州火车被撞民房距铁轨3米 -国内汽柴油价格超美 航空燃油附加费或恢复 网民抱怨油价太高 -三金申购结果泼IPO改革冷水 43亿险资"捧场" 国美连遭机构减持
首页>>就业
高校毕业生入伍预征冷热不均 未出现"火爆场面"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基层的期盼———欢迎你 需要你 培养你

随着军队现代化建设的推进,越来越多的高新装备列装基层部队,对兵员的文化素质和专业技能要求越来越高,因此基层对大学生的需求十分强烈。“哪里迫切需要,哪里就是成才成功的好舞台。”王猛所在大队政委林斌鼓励说。

王猛所服役的东海舰队某护卫舰大队是一支担负战备巡逻任务的战斗舰艇部队,近年来陆陆续续接收了几十名大学生战士。在对34名大学生战士的调查中我们了解到,有28名大学生士兵活跃在一线技术岗位,大部分被任命为班长、副班长,荣立三等功的有2名,入党的有10名,获“优秀士兵”称号的有20多名,被任命为技师的有15名,被评为技术能手的有8名,成才进步比例远高于普通基层战士。

大学生战士的素质能力普遍得到基层带兵人的高度评价。某护卫舰政委何国文说,在执行各项任务中,大学生战士文化基础好,接受新知识能力强,相对培养潜力大,尤其是技术要求高的岗位表现更为明显,往往大学生战士还没分配下来就被设计好了培养方案。

采访中了解到,大学生战士到基层部队面对理想和现实的落差会有段失落期,但调整适应很快。与新毕业大学生军官相比,他们没有被赋予过多的压力和繁杂事务,从普通一兵起步,胜任岗位往往更加迅速。

该护卫舰大队给每个大学生战士建立了成才档案,确立“培养联系人”,通过思想上启发、生活中关心、工作中帮助,让一时“水土不服”的大学生士兵顺利度过了“磨合期”。

去年从中国传媒大学入伍的栗世民如今非常喜欢部队的氛围。他说以前在电脑网络里浪费了很多时间,为了改变自己虚浮的状态,他等不及毕业就选择了参军入伍。到了部队他感受到强烈的惜才氛围,因此学习紧迫性反而比在校时更强了。得知今年的预征制度给毕业生提供了补偿学费、提前预征等优惠政策,他不无羡慕地说:“好的政策要好好珍惜把握。”

相关建言 对全面征召大中专毕业生当兵服现役的几点思考

-73081部队常国虎

全面征召大中专毕业生当兵服现役,是积极适应军队现代化建设的战略需要。

当前,全面征召大中专毕业生当兵服现役可以考虑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一是强化全民国防意识及征兵宣传。要以学习贯彻《国防教育法》为契机,把教育内容纳入全民精神文明建设总体规划和党校干部培训班学习计划及大中小学生思想品德教育课程;新闻媒体要开辟“国防教育专版”、“国防教育园地”、“国防教育讲座”等栏目,进一步介绍《人民防空法》、《国防法》、《兵役法》及其它国防知识。具体地讲就是要突出教育针对性,实现由一般向重点教育转变;突出教育层次性,实现由部分人受教育向全民受教育转变;突出教育方式的灵活性,实现由单一说教向多种形式转变;突出组织的配套性,实现由部门抓向社会齐抓共管转变,从而将国防教育不断引向深入。二是完善有关法律条款。随着我国高等教育由“精英教育”向“大众教育”转化,从法律上规定大中专毕业生必须服兵役已经具备了现实条件,而且国外许多国家早已实行了这样的规定。因此,可以考虑把大中专毕业生必须服兵役、未被军队征召服兵役的适龄青年交纳国防费、在军队与地方同时需要大中专毕业生时,优先满足军队建设需要等列入法律条款,并适当放宽入伍年龄;入伍年龄可根据不同军兵种实际,放宽到23至25周岁,以拓宽兵员渠道。三是改革征兵的方式方法。各高等院校人武部负责所在学校当年毕业生的征兵报名登记工作,并将毕业生档案材料邮寄学生原籍人武部,待征兵工作开始时参加体验;体检合格者应征入伍,不合格者方可携本人档案材料到人才市场就业,否则追究法律责任;同时,根据学历层次、分配去向、成果大小,合理确定待遇,从而确保全面征召大中专毕业生当兵服现役目标的实现。(倪防震 禹威 陆文强)

来源: 解放军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高校涌参军热潮预计12万入伍 为01年60倍
教育部国防部就高校毕业生入伍答问 无专业限制
教育部国防部就高校毕业生入伍答问全文(全文)
教育部:签就业协议大学生入伍不算违约
毕业生入伍后被部队退回需返还补偿学费
教育部:大三学生可应征入伍 服役完后可复学
教育部国防部:女性毕业生不参加入伍预征
应届毕业生入伍乙型肝炎表面抗原须呈阴性
图片新闻:
国务院会议通过《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规划》受益股一览
南方十省区遭遇今年入汛以来最大暴雨袭击(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