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北京疾控部门公布南湖小学甲流疫情传播链 -一季度末我外债余额为3367亿美元 黄金交易规模首超国家储备量 -印尼同意释放40多名中国渔民 北部湾编队驱逐非法捕捞外籍船只 -杭州萧山区1名流感住院病人意外死亡 北京1小学出现7例确诊病例 -北大决定不录取重庆造假状元 今年高考现场查获违规考生2219人 -6月新增信贷或超万亿将大幅反弹 前五月金融市场流动性总体充足 -中钢协坚守40%降价底线 铁矿石或入现货时代 宝钢上调8月钢价 -上海在建楼房倒塌调查结果本周出炉 郴州火车被撞民房距铁轨3米 -国内汽柴油价格超美 航空燃油附加费或恢复 网民抱怨油价太高 -三金申购结果泼IPO改革冷水 43亿险资"捧场" 国美连遭机构减持
首页>>就业
高校毕业生入伍预征冷热不均 未出现"火爆场面"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编者按 “兵者,国之大事。”人的素质最终决定着战争的胜负。随着我军军官队伍特别是中青年军官素质的逐年提高,如何尽快提升士兵队伍的整体素质,成为一个迫在眉睫的重要问题。从应征对象转为以应届高中生为主,到鼓励在校大学生应征入伍,再到今年高校预征入伍政策的出台,可以预见,征兵制度的改革正与我军现代化建设的进程同步发展,渐入佳境。

理性>现实两端冷热不均

正在东海舰队服役的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系在读学生王猛近日获得假期回到学校参加考试,他惊奇地发现预征入伍公告已经张贴在醒目位置,征兵动漫、网页作品在校园网上更是提前上演。2007年王猛还在学校上学的时候,这些都是秋季入学之后才能看到的情景。

大学生征兵提前了,而不同以往在校大学生入伍的是,此次预征对象为高校应届毕业生。教育部门在政策答问中还表示,大三学生也可以作为应届毕业生参加此次预征兵工作,按照学校规定按期完成毕业论文答辩的,可以按时获得毕业证书和学位。

王猛是2007年大学一年级时作为北京海淀区兵员应征入伍的,他的学籍可保留至退伍后一年。服役期间他每年可享受海淀区政府发放的一万元优待金,有的高校还给予一定数额的专项奖学金或者学费减免。据海淀区有关高校武装部工作人员介绍,此次毕业生入伍预征优惠政策,将以往各高校的大学生入伍优惠举措上升到国家政策层面,非常及时。毕业生报名预征后一般需要通过身高、体重、肝功能、血液的初步体检,并由院系做出有关鉴定即可确定为预征对象,在冬季征兵开始后可以优先报名应征、体检、定兵。

高校毕业生入伍预征政策是继去年国家征兵主体结构性调整后的最新变化。“大学生当兵去”已经成为各大高校武装部用得最响亮的一句口号。然而,相对于媒体和征兵部门的“热情”,截至目前,各大高校应届毕业生预征工作却并未出现排队报名的“火爆场面”。

清华大学精仪系一潘姓毕业生坦言,参军报国的激情几乎每个人都会有,但基于现实的比较不一定人人都能实践,入伍预征政策在一些边缘学科、非重点院校应该会更受欢迎。

6月18日至19日,应届毕业生应征入伍网上咨询活动如期举行,两天时间里涌现出上万帖子,交流互动十分踊跃。但也有学生将预征制度与直招士官政策混淆起来,或者将征兵与国防生入伍、招聘文职人员进行简单经济量比,反映出当前预征政策宣传引导偏弱。不少本科毕业生对入伍提干、分配技术岗位、退役安置甚至军校考研等政策比较关注,可以看出较为明确和理性的入伍动机。

多元选择 多元认识

2001年8月,修改后的《征兵工作条例》颁布实施,当年冬季开始试点征集大学生新兵。近年来不断有毕业大学生怀着各自的军旅梦想加入新兵行列。

2003年从华东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入伍的张永祥如今刚从南京政治学院毕业。抱着对军营的憧憬,入伍之初他只打算服役后返校继续本科学业,后来考取了军校,便放弃了地方高校学籍。

“大学生参军入伍,除了国家的优惠政策吸引,还要看个人的兴趣志向。”张永祥说。他刚当列兵时也遇到很多同学不理解的目光,但他喜欢军营的氛围,两年的士兵生活让他更加留恋部队,于是选择了考学提干的道路。对此,张永祥认为,服役两年会给每个人带来全身心的改变。

张永祥也看到一些大学生战士对军队严格生活和高强度训练不适应,对同龄人毕业后担任军官、士官感到不平衡,对退役后二次就业问题想法较多。“退伍后可以领取一笔退役金,还有一些升学、就业的优惠政策,加上军营的磨练,参军入伍肯定是有利于今后就业的。”张永祥建议大学毕业生应该结合自己对军营角色定位的期许,站在人生规划的高度做出理性的选择。

张永祥同为大学生的战友中,有的选择返校读研深造,或者到地方创业工作,也有的选择留在部队提干、选改士官、考取军校……“政策越来越灵活,我们大学生战士选择的余地也越来越大。”张永祥说。

今年6月,以北大学生高明事迹为素材的主题歌舞《骄子从军》被搬上舞台,首都观众给予高度好评。高明在军营初始并没有明确的成才目标,只要求自己每天进步一点点,结果在退役的时候达到了自己想像不到的高度。

无论是谋求就业新途,还是想历练和重新塑造自己,或者抱有明确预期目标,高明认为大学生这些多元化的目标价值选择都是可以理解的,因为惟有激情与理性兼容,理想与现实兼容,才能更加符合人的自由发展的需求,反映出时代的科学与进步。

来源: 解放军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高校涌参军热潮预计12万入伍 为01年60倍
教育部国防部就高校毕业生入伍答问 无专业限制
教育部国防部就高校毕业生入伍答问全文(全文)
教育部:签就业协议大学生入伍不算违约
毕业生入伍后被部队退回需返还补偿学费
教育部:大三学生可应征入伍 服役完后可复学
教育部国防部:女性毕业生不参加入伍预征
应届毕业生入伍乙型肝炎表面抗原须呈阴性
图片新闻:
国务院会议通过《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规划》受益股一览
南方十省区遭遇今年入汛以来最大暴雨袭击(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