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本溪30亿吨大铁矿三谜团:震撼储量有无开采价值 投资成开采难题 -9城市将出台家电"以旧换新"细则 车辆购置税改革将在年底前完成 -郴州列车相撞3死60余伤/组图 上行线恢复通行 铁道部长赶往现场 -“全球央行”开始运作 承担监管改造重任 -川渝至长江中下游暴雨 重庆暴雨已致近20万人受灾 华北晴热难退 -上海开始检测倒塌楼房结构 传补偿标准为12500元/平米 影响楼市 -成品油新一轮调价或推迟 上轮调价未到位 开征碳税传闻子虚乌有 -桂林三金网上申购 打新备忘录 预计中签率0.5% 证监会回应投诉 -中国超级智库吸港澳精英 拟全球推介 -人大常委会批准08年中央决算 废止8部法律 通过新统计法 实录
首页>>高考
河北考生因父母被拘留报考军校遭拒 疑遭"株连"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是不清楚政策还是“株连”

政审的经过让扈佳佳至今觉得不可思议,她想不明白:“人家杀人犯都跟孩子没关系,这不就是拘留吗,和孩子就有关系了?”“不就是派出所的一个普通工作人员吗,怎么能这样控制别人的命运?”

6月24日上午,在廊坊市安次区仇庄乡派出所,所长甘双乐向记者否认民警郑支明说过“有我在的一天,你就签不了字”等言论,说“绝对不可能,决定权不在他手里”。

6月23日采访该派出所的燕赵都市报记者程建辉证实,当时派出所人员称,之所以拒绝在政审表上盖章,就是因为她父母被拘留过,因此要“实事求是,对部队负责”。

甘双乐却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表示,没有签字的原因,是因为“文没下来”,“我们只有公安院校的文,军队院校的没有下来。”

甘双乐说的这个“文”,是指政审通过标准。根据我国高考录取的相关要求,报考军校和公安院校的都要经过政审,相关部门也制定了政审标准,这些标准既考察本人,也考察直系亲属。但对于直系亲属,不仅只针对犯罪极为严重的情形,并且还得看本人是否与之划清了界限。

甘双乐说,扈佳佳来签字时,他还专门给安次区公安分局负责政审的分管领导打电话,但最终也没有拿到政审的相关规定。

记者问:“考生的父母曾经被判刑过,考生考军校能通过政审吗?”

甘双乐:“我说过了没见过这个文。”

记者问:“考公安院校呢?”

甘双乐:“5年之内受过打击处理的都不行。治安处罚有好几种,警告也算一种,罚款也算一种,拘留也是。”

当天下午,中国青年报记者赶赴廊坊市安次区公安分局采访,再次遇到了甘双乐所长。这次他一再向记者强调,15日拒绝签字后,他原本叫扈家母女16日再过来,但她们却一直没过来。

记者问:“他们过来就可以通过政审了吗?”甘双乐说,还是得根据相关文件来研究。

记者问他是否已经掌握了文件精神,甘双乐表示,他仍然还没看到过相关文件。

安次区公安分局政治处负责人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他们尚无法断定扈佳佳是否可以通过政审,随后,他让工作人员打印出一份《关于做好2009年公安普通高校和公安现役院校招生政审工作的通知》,说他目前只掌握公安院校的政审要求。

他说,军队的要求应该比公安院校的要求更严格。

当记者提出想复印这份资料时,该负责人声称,这是内部文件,只能看,不能带走。

记者就报考军校的政审问题咨询了湖南省一基层派出所,据该所负责人表示,高中毕业生报考军校的政审标准就是公安部、总参谋部、总政治部2004年颁布的《征兵政治审查工作规定》,父母被治安拘留过,子女报考军校政审可以通过。

记者查询了《征兵政治审查工作规定》,“父母被治安拘留”并不属于“不符合征集服现役政治条件情形”。

6月25日上午,廊坊市公安局安次分局、安次区人民武装部等有关人员在仇庄乡派出所约见扈振营夫妇。6月26日,扈振营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他们没有承认错误,倒说了一堆我们的不是,说“你要是第二天来不就给你盖了吗?”

扈振营反问:“头一天怎么说都不给盖章,第二天来就给盖了?”

扈振营对记者说,安次区公安分局答应给一部分经济补偿,具体数目没有商定。“我们不是为了要钱。今天孩子到学校填志愿,另外两个报军校的同学都通过了。孩子的前途给耽误了,这不是钱的问题。”

扈振营说,由于向廊坊市安次区人民法院提起的行政诉讼至今没立案,廊坊市公安局安次分局下达的拘留决定还没撤销,女儿将来的政审还会遇到麻烦。6月22日,他和妻子到最高人民法院上访,要求安次区人民法院尽快立案。但目前还没结果。

值得注意的是,扈佳佳的遭遇在河北并非首例。就在几天前,邢台市也发生过一起类似事件。

据《燕赵都市报》报道,河北省邢台市隆尧县东良乡一位姓冯的女生今年报考了中央司法警官学院,在政审过程中,却被当地派出所告知,由于她父亲曾因为上访被拘留过3天,所以不予盖章。

《燕赵都市报》报道此事后,隆尧县公安局领导非常重视,当天查实“冯先生确因扰乱公共秩序被拘留过,并有正式的拘留手续”。在政审截止前,东良乡派出所派出专车去隆尧县公安局替这个女生办理了手续,让她顺利地赶上了最后一天的面试。 (记者 叶铁桥)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全国三十个省市区发布高考录取分数线
重庆民族造假考生身份纠正 高考加分被取消
北京7月10日查询高考录取结果 继续重新征集志愿办法
重庆文科状元民族身份造假 其父为县招办主任
考生用古文字写高考作文续:被复旦教授收为弟子
全国十七个省市已经公布高考分数线(附表)
江苏取消高考状元排名 前100名不显示位次
湖北考试院回应网友质疑:高考"奇文"不涉嫌抄袭
图片新闻:
新能源成四万亿首个项目 拉动内需4000亿(附受益股)
首批国产抗甲流药品下线 中国版"达菲"名称为"奥尔菲"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