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本溪30亿吨大铁矿三谜团:震撼储量有无开采价值 投资成开采难题 -9城市将出台家电"以旧换新"细则 车辆购置税改革将在年底前完成 -郴州列车相撞3死60余伤/组图 上行线恢复通行 铁道部长赶往现场 -“全球央行”开始运作 承担监管改造重任 -川渝至长江中下游暴雨 重庆暴雨已致近20万人受灾 华北晴热难退 -上海开始检测倒塌楼房结构 传补偿标准为12500元/平米 影响楼市 -成品油新一轮调价或推迟 上轮调价未到位 开征碳税传闻子虚乌有 -桂林三金网上申购 打新备忘录 预计中签率0.5% 证监会回应投诉 -中国超级智库吸港澳精英 拟全球推介 -人大常委会批准08年中央决算 废止8部法律 通过新统计法 实录
首页>>高考
河北考生因父母被拘留报考军校遭拒 疑遭"株连"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经学校推荐,可以报军校了。听到这个消息后,早有心上军校的河北省廊坊市永清一中考生扈佳佳赶紧从武装部领来政治考核表,然后按要求一路去盖章。让她万万没有想到的是,自己最终被卡在了当地派出所,失去了体检和面试资格。

扈佳佳说,派出所不给盖章的理由是她父亲扈振营和母亲段书芝2007年4月被治安拘留过,不符合政审要求。但派出所相关人员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先是表示确是因其父母的原因导致她政审不合格,后又更正,称派出所一直没有接到报考军校政审的相关文件,所以没法审核。

不论如何,因此错过了体检和面试的扈佳佳肯定上不成军校了,不想进其他二本高校的她不得不痛苦地作出复读一年的决定。

“有我在一天,你就签不了字”

扈佳佳家住与永清县相邻的廊坊市安次区仇庄乡达王庄村。她今年的高考总分是516分,没能上一本线,只比二本线高14分。她认为自己属于发挥失常。

在此情形下,扈佳佳把理想中的大学寄托在了军校上。她还有一个考虑:父母都是农民,全家一年的收入才万把块钱,上军校不仅可以学费全免,还有补贴,甚至还能发衣服。而更重要的是,在就业压力如此紧张的情况下,成为国防生在就业上有保障。

根据安排,高考刚结束,扈佳佳就去永清县人民武装部领取了《军队院校招收普通中学高中毕业生和普通高等学校招收国防生政治考核表》,截止日期是6月18日。

扈佳佳先去了仇庄乡派出所,因为上面有个章必须要盖,即“考生常住户口所在地派出所考核意见”,但派出所的人告诉她,盖这个章前,必须先到学校盖章。扈佳佳只好赶回母校,找到了班主任吴艳萍。吴艳萍签下了这样一行意见:“该生热爱集体,团结同学,成绩优异,对工作认真负责。”然后她拿到学校办公室盖好了章。

6月14日,扈佳佳在母亲的陪同下去了仇庄乡派出所,但当天是周日,有关负责人不在。第二天早上9时,母女俩再次来到派出所。这一次,人倒是都在,还碰着了一个熟人,郑支明,仇庄乡派出所民警,是分管达王庄村等村庄的“片警”。政审盖章,正需要他签字同意。

段书芝对记者说,郑支明不肯签字,“他说你们不都被处理过吗?”

扈振营说,此事涉及2007年4月15日扈家与邻居家因宅基地产生的纠纷,当时双方发生了斗殴。随后,段书芝拨打110报警。仇庄乡派出所民警出警处理此事。几天后,廊坊市公安局安次分局下达《廊安公(治)决字(2007)第058号行政处罚决定书》,从5月15日起,对扈振营和段书芝治安拘留15天,各罚款500元。

仇庄乡派出所当时负责此事的,正是民警郑支民。扈振营夫妇一再声称过错在对方,自己是无辜的。

2007年6月,扈振营夫妇向廊坊市安次区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请求撤销廊坊市公安局安次分局下达的处分决定。

扈振营委托代理人、河北金光律师事务所律师王瑞生对记者说,案子当时起诉到廊坊市安次区人民法院,法院答复必须先申请复议,有了复议结果才能立案。于是扈振营夫妇向廊坊市公安局提起复议,结果是维持安次区公安分局处罚决定。拿到复议结果后再到安次区人民法院立案,可直到今天也没有结果。

段书芝说,她当时向郑支明辩解道:“大人有错没错赖不着孩子,一人做事一人当,赖着孩子怎么行啊?”

“郑支明却表示:‘就是被牵连了!你这孩子就是有天大的本事也出不去’。”段书芝说,“郑支明还说,你有本事告我去,有本事把我告倒了,那你们孩子爱上哪儿上哪儿去。”

“你不给签,因为我们的事耽误孩子一辈子,我们不后悔吗?”段书芝说,郑支民听闻此言后也没有任何表示,只是说“你后悔也是白后悔,(不说)你就一孩子,俩孩子也这样。有我在一天,你就签不了字。”

无奈之下,母女俩找到所长甘双乐,甘双乐表示需要打电话咨询。扈佳佳说,甘所长打了好几个电话后,仍然说不能签字。扈佳佳说:“我辩解说那是针对个人而言的,不是针对父母而言的,但甘所长说,只要家长被‘处理过’,政审就是不合格”。

由于派出所不给签字,段书芝又在16日赶到廊坊市区安次区公安分局咨询。段书芝说,安次区公安分局的人说“不给你签字就是说你政审不过关”。

回到家里,扈佳佳接到了永清县人民武装部电话,被告知政审已经结束,所有表格也上交给了上级部门,体检提前到了18日。

就这样,她的军校梦戛然而止。段书芝说,这几天女儿的情绪受到了很大的影响,对父母也不爱搭理,也不吃饭,经常把自己一个人关在屋子里。

来源: 中国青年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全国三十个省市区发布高考录取分数线
重庆民族造假考生身份纠正 高考加分被取消
北京7月10日查询高考录取结果 继续重新征集志愿办法
重庆文科状元民族身份造假 其父为县招办主任
考生用古文字写高考作文续:被复旦教授收为弟子
全国十七个省市已经公布高考分数线(附表)
江苏取消高考状元排名 前100名不显示位次
湖北考试院回应网友质疑:高考"奇文"不涉嫌抄袭
图片新闻:
新能源成四万亿首个项目 拉动内需4000亿(附受益股)
首批国产抗甲流药品下线 中国版"达菲"名称为"奥尔菲"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