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外交部未证实将向南海争议海域派更多巡逻船相关报道 答问实录 -博鳌亚洲论坛召开 三大看点受瞩目 有望达成取消贸易保护等共识 -专家解读:中国经济呈"W"发展的可能性更大 经济最坏时刻已过去 -一季度楼市四怪状:美国房子中国卖 有房不卖等涨价 年末或复苏 -文化体制改革出台税收优惠政策 18类企业可享受 通知全文 答问 -物流业振兴地方先行 建公共信息平台 有色金属细则或两周内公布 -国企管理者持股权不得转让亲属 规范高管薪酬 险企高管薪酬大降 -国资委要求央企向财政部上缴利润真实准确 月底前递交红利报告 -社保基金持股市值逾百亿 钟情房产化工 沪深基金指数涨幅逾4% -两部门明确证券行业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 全文 规范佣金管理成本
首页>>就业
严峻就业形势带给学生巨大压力 高校提前预警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针对可能长期存在的就业难,高校应提前预警、主动化解

引导在校生早思考、早设计、早行动

记者日前获悉,湖北省今年高校毕业生总人数比去年减少了5万多人,但2008年年底与上年同期相比,招聘单位和需求人数却分别减少了43%和56%。在采取多种举措全力做好今年就业工作的同时,湖北部分高校也通过提前预警的方式,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引导在校生“早思考、早设计、早行动”,试图化解今后几年可能出现的大学生就业难。

严峻就业形势带给学生巨大压力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周洪宇认为,这次金融危机进一步加剧了大学生的就业难问题,“今后几年的就业压力,可能会比今年更严峻”。

武汉科技大学中南分校高教所研究员廖小磊分析认为,未来高校的就业压力来自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尚未结束;二是今后几年高校毕业生总人数仍十分庞大;三是“90后”大学生的特性增加了未来就业的复杂性。

严峻的就业形势给大学生带来巨大的心理压力。在武汉大学一项针对大学生就业压力的调查中,当问及“当你长期努力所做的一件事,遇到很大的挫折导致失败时,你会怎么办”时,只有9.4%的人表示“没什么,总结经验从头再来”,而72.3%的人则表示,“自己心里会留有阴影,并开始怀疑自己的能力 ”。这表明在巨大的就业压力下,求职不成会使很多学生产生心理负担。

高校提前预警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人才培养跟不上社会发展需要,已成为制约大学生就业的重要因素之一。记者在采访中获悉,湖北部分高校在全力以赴做好2009年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同时,也试图通过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从源头上破解未来可能出现的大学生就业难。

武汉科技大学日前与武钢等60余家大型钢铁冶金集团建立人才协作联谊,今后武汉科大将更多地培养企业真正需要的有用人才,而企业在人才招聘中也将对武汉科大毕业生给予更多倾斜。前不久,在中南民族大学工商学院的校企合作年会上,30多家企业就如何搭建高校与企业合作的互动平台,提高人才培养的社会适应性展开讨论。

武汉科技大学在大一新生入校前,就引导他们对大学生活和未来职业发展“早思考、早设计、早行动”。黄冈师范学院将就业、创业要素纳入人才培养方案,探索建立内外结合的就业创业教育教学机制。襄樊职业技术学院采用项目运作的模式,每年投入专项经费近280万元,搭建校企合作平台,提高学生职业能力与职业岗位吻合度。

武汉科技大学中南分校对高校传统人才培养方案进行大胆革新,通过专业素质教育和非专业素质教育同步推行、实施素质学分制的方式,“引导学生学会两条腿走路”。在该校2008版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非专业素质教育占学生大学4年总学分的40%,而生涯设计教育也贯穿大学教育全过程,并纳入到学生日常量化测评范畴。

专业学习职业规划有机结合

在高校创新人才培养的同时,不少大学生也因势作出调整。近段时间,武汉部分高校还掀起了一股学生转专业的热潮。武汉商贸职业学院一名电子商务专业的学生要求转到英语专业就读,理由是“受金融危机影响,所以转到就业比较稳定的英语专业”。湖北经济学院5000多名大学生主动“断网”,全身心地备战考研、考证和考公务员。不少高校的图书馆自习室,连日来更是“一座难求”。不少学生称,这与当前严峻的就业形势有关。

但对于部分高校或学生应对未来就业难的“未雨绸缪”之举,一些家长却并不“买账”。江汉大学文理学院一名企业界的学生家长认为,“为了就业而教学是不合理的,一个只为就业而毕业的学生,毕业后可能很难生存”。武汉大学校长顾海良教授在该校前不久举行的学习指导日上也坦言,“不主张大学生埋头课堂学习”,建议学生要有全面丰富的大学生活,要积极参加第二课堂活动。

据悉,湖北省2009年研究生报考人数在连续两年下降后再度微增。但在湖北省高校2009年毕业生中,一些文科类研究生求职却并不顺畅,有的只求月薪千元,都难“下嫁”。

作为一所以培养应用型本科人才为主的教学型大学,武汉科技大学中南分校的一次调查也让校方既喜又忧。在该校大一的3000余名学生中,约55% 的学生毕业后准备通过考研等继续深造。该校校长赵作斌教授称:“一半以上的学生毕业后准备深造,这实际上对学校的办学定位和教育教学提出了新的挑战和要求。”

全国政协委员、武汉音乐学院院长彭志敏教授认为,大学应该将专业学习、职业规划、就业指导和创业能力4个方面有机结合,并渗透到每个教学环节。

-本报记者 程墨 通讯员 朱建华

来源: 中国教育报

相关文章:
北大"跨国高考移民"疑云 留学生招生"门槛低"?
教育部:金融危机背景下出国留学需理性切忌盲目
农业部组织开展10万海洋机动渔船船东、船长培训
高校学费收入10年间增长18倍 远超入学人数增长
"买文凭事件"或将影响中国学生到法国留学居留
农大校长称大学生就业难数量不是主要因素
共青团“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名单(第四批)
调查发现:中小学生最不喜欢的课竟然是音乐
图片新闻:
两巨头联手推高柴油批发价 油商纷纷开始囤货
中国海军将研制大型战斗舰艇等新武器 岸防全面导弹化(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