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资委要求央企向财政部上缴利润真实准确 月底前递交红利报告 -社保基金持股市值逾百亿 钟情房产化工 沪深基金指数涨幅逾4% -两部门明确证券行业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 全文 规范佣金管理成本 -国务院会议要求稳定住房汽车等大宗消费 -中央投资23.5亿改造林区棚户区 今起3年规划改造逾96万户 实录 -中国持有美国债近7500亿美元 2月增持居首 美:中国未操纵汇率 -财政部代发七省地方债 国税总局:重组式股改对价无需缴纳所得税 -一季度GDP同比增6.1% CPI同比降0.6% -"雪龙号"科考船舰载直升机失事获赔200万元 直升机坠江详情披露 -商务部:中国可能组织企业赴法投资 广交会首日成交7000万美元
首页>>中国出台十大产业振兴规划>>有色金属业
有色金属产业振兴规划细则有望两周内公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目前,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细则渐次出台,汽车、钢铁、电子信息几个产业振兴规划全文都已经正式对外发布,据称石化、船舶振兴规划全文也已经制定完毕,近期将发布。

有色板块是前期A股市场的明星版块,一度领涨大盘,有色金属产业振兴规划将何时出台,将有何内容呢?4月16日,工信部权威人士向《证券日报》透露:“有色金属产业振兴规划全文出台还要耐心的等一段时间,具体的公布时间现在无法肯定,下周或者下下周还是有希望出台的。”

收储机制备受关注

2月25日通过的《有色金属产业调整振兴规划》提出的目标是:通过3年努力,到2011年有色金属产业步入良性发展,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增长方式明显转变,技术创新能力显著提高,为实现有色金属产业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实施国家收储等措施成为达到这一目标的重要保障条件。

据了解,三年内国家将进行铝收储100万吨,铜、锌收储各40万吨。

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协调司副司长熊必琳在谈到国家收储机制时表示:“在经报国务院批准之后,国家发展改革委已完成铜、铝、锌等有色金属的部分收储。这对提振市场信心、减少企业产品库存、缓解流动资金紧张状况、稳定市场价格,起到了积极作用。铝、铅、锌市场价格已比2008年底有所回升。”

熊必琳同时表示:“目前有色金属市场价格仍然偏低,企业库存偏高。在当前形势下,加大国家收储十分必要。将根据形势需要,研究进一步扩大有色金属国家收储规模的方案。”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会长康义表示,收储的好处显现的比较明显,但是适度收储和控制产能要同步进行才能保住收储的成果。

鼓励淘汰落后和兼并重组

有色金属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将淘汰落后和促进企业重组、增强企业综合实力作为工作重点之一。

有色金属行业在2008年第三季度以前持续了6年的高速增长,产量连续稳居世界第一。

康义在总结2008年工作运行情况时表示:“2008年上半年行业总体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态势。进入三季度,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越来越明显,特别是四季度以来,产品价格暴跌,市场需求急剧萎缩,生产出现下降,部分企业停产、减产,行业全面亏损。”

目前,我国规模以上的有色金属企业8984家,而据统计,实际从事有色金属产业的企业达到3万多家,为提高行业竞争力,企业间淘汰落后和兼并重组势在必行。

据了解,振兴规划鼓励有实力的铜、铝、铅、锌等企业以多种方式进行重组,实现规模化、集团化,提高产业竞争力。支持中央企业实施跨地区兼并重组;支持地方企业开展区域内重组和企业集团之间的重组;支持铝企业与煤炭、电力企业进行跨行业的重组;也鼓励再生金属企业间重组。(张晓琳)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有色金属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出台:扶强汰后 改造升级
国务院审议通过有色金属产业和物流业振兴规划
有色金属产业振兴规划草案初定 将上演重组大戏
有色金属产业规划草案初定 拟形成3-5个大集团
有色金属行业趋暖 关注三大投资机会
国家准备收储有色金属 境外开发获突破 购非洲180万桶原油应急
国家积极准备收储有色金属 境外开发取得突破
国储或对有色金属再出手 物流企业将造龙头
有色金属振兴规划出台 受益股一览
有色金属振兴规划支持企业海外“找矿”
有色金属和物流业振兴规划通过 西南铝霸主地位将巩固
图片新闻:
中国海军将研制大型战斗舰艇等新武器 岸防全面导弹化(图)
中国成功发射第2颗北斗导航卫星 预计2020年覆盖全球[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