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两部门明确证券行业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 全文 规范佣金管理成本 -国务院会议要求稳定住房汽车等大宗消费 -中央投资23.5亿改造林区棚户区 今起3年规划改造逾96万户 实录 -中国持有美国债近7500亿美元 2月增持居首 美:中国未操纵汇率 -财政部代发七省地方债 国税总局:重组式股改对价无需缴纳所得税 -一季度GDP同比增6.1% CPI同比降0.6% -"雪龙号"科考船舰载直升机失事获赔200万元 直升机坠江详情披露 -商务部:中国可能组织企业赴法投资 广交会首日成交7000万美元 -中国女子赴俄途中猝死 同行53人被隔离 仿瓷餐具企业违法生产 -报告称农民生活消费水平至少落后城镇10年 研究相关政策促消费
首页>>股市
社保基金持股市值逾百亿元 钟情房产化工交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随着经济的回暖,A股市场近期迎来了一段时间的持续上涨,社保基金也受益于这波行情。

据本报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昨日,在已披露的1075家上市公司年报中,社保基金共进入了103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去年四季度与三季度相比,社保基金增仓3.22亿股,新增股票31只。截至4月15日,社保基金持股市值与去年四季度末相比增加30.76亿元,房地产、化工类股票成社保基金新宠。

从社保基金的持股量来看,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三季度末,社保基金共持有5.72亿股,到四季度末,社保基金共持股8.94亿股,增仓3.22亿股。其中,社保增仓39只股票,新增股为31只。新增持股量最大的股票为:中国石化、美克股份、吉电股份、S上石化、万通地产、世茂股份以及城投控股。中国石化以5061.7万股成为社保基金新增持股量最大的股票。此外,增仓量较大的股票有东软集团、赣粤高速、深圳机场。

从行业来看,社保基金分别持有11只房地产、化工和交通运输类的股票,信息服务和设备类股票也持有12只,而此前钟爱的机械设备类股票目前仅剩5只。可见,机械类股票不再是社保基金的独爱,房地产、化工、交通运输等行业股票成为了后金融危机时代社保基金的新宠。

从持股市值来看,截至4月15日,社保基金持股市值达103.45亿元,相比3月的95.96亿元以及去年四季度末的72.69亿元,分别新增7.49亿元和30.76亿元。可见,社保基金早在去年年底埋下的种子,现在已是花开满园。

是哪些股票让社保基金如此受益呢?统计发现,去年四季度,社保基金持股市值环比增长超1亿元的三只股票为万通地产、隧道股份和中国石化;截至今年一季度,社保基金持股市值超1亿元的三只股票变为了万通地产、华发股份和蓝星新材;而今年4月以来,社保基金持股市值最大的三只股票则为东软集团、万通地产和青岛啤酒。可见,今年以来,受振兴规划等政策的刺激和经济的回暖,房地产、化工类的股票着实让社保基金尝到了甜头。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社保基金是我们的养命钱,亏损并不符合大多数人的利益,因为身份具备特殊性,故具备了超然的地位,投资的成功率高于其他机构是大概率事件。从今年以来的大幅盈利来看,证明了社保基金无与伦比的前瞻性。

李大霄表示,从其身份的特殊性、赢利大于亏损的历史记录、政策动向的超级把握能力来分析,社保基金已成为市场重要的风向标。他认为,股票投资就要看在市场低迷时有没有勇气和魄力果断入市,从目前的各种情况看,股市仍旧是“小牛”,行情还远没有走完。(刘丽靓)

来源: 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上市公司年报泄密 社保基金坚决增仓四大行业
社保基金1季度赚14.40亿 8只QDII去年巨亏432亿 基金业马太效应
社保基金"假亏真赚" 一季度股票市值大赚14.40亿元
社保基金已参与对农行和国开行股份制改造
社保基金受累熊市将审慎投资股票 倾心股权 不炒作 收益1600亿
全国社保基金股票资产8年首次出现浮亏
全国社保基金:不靠股市大起大落炒作盈利
全国社保基金今年"倾心"直接股权投资
全国社保基金累计投资收益1600亿元
图片新闻:
中国海军将研制大型战斗舰艇等新武器 岸防全面导弹化(图)
中国成功发射第2颗北斗导航卫星 预计2020年覆盖全球[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