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官员称09年我国GDP增长可能超8% 工信部:工业增速确保12% -北京CPI降至通胀警戒线下 房价仍有下降空间 已连续3个月下降 -贾庆林:大陆尽力协助台经济解困要求 就两岸经济关系提五点建议 -工信部出招围剿山寨手机 3G将投资2800亿 TD终端纳入政府采购 -中国25日起降国内航线燃油附加标准 海南停征机动车燃油附加费 -蒙代尔:中国将步美国后尘探底反转 建议中国每人发800元购物券 -发改委将清理涉交通和车辆收费 交通部将撤并二级公路收费站点 -中国将每年发射一颗气象卫星 风云四星立项 我空降兵"反应神速" -北京站和南站春运高峰24小时售票 民航暂缓乘机可带打火机规定 -江西翻船事件死亡人数升至15人 江苏确认病死家禽非禽流感疫情
首页>>留学
不懂当地语言很难申请 留学北欧别忽略四大难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年来,北欧各国由于“免学费、高福利、易签证”等有利条件,成为中国学生的热点留学国。相比英美等传统留学热点国家每年几十万元人民币的高额留学费用,北欧的留学低门槛、免费教育、高通过率签证,令许多工薪阶层留学生向往。

然而,在这些诱人的光环下,还有被忽略的一面……

不懂当地语言很难申请

困扰中国学生的首先便是语言问题。欧洲许多国家都有自己的母语,在许多方面对国际学生不“公平”。想攻读本科的课程如果不懂当地的语言,几乎无法成功申请。

在北欧国家,想入读当地的本科必须通过相关的当地语言考试,或在语言学校完成一年语言课程。但事实证明,仅靠一年语言课程想通过这一考试基本不可能。

虽然,也有极少数用英语教授的本科课程,但是对外名额极有限,中国学生申请困难重重。

使用英语难融当地社会

许多学生出国前往往抱有这样的幻想:不会当地语不要紧,反正当地人都会英文,生活至少不会成为问题,语言可以去了再慢慢学。然而,现实的紧迫容不得任何人“慢慢学”。

在北欧,电视、报纸、网站更多使用的是当地语,社交活动中人们更多讲的也是当地语言。专家表示,“国际学生其实很难融进当地社会。除了带来生活上的诸多不便,更大问题在于,当地语讲得不好便很难找到工作。”这就意味着,即使学有所成,也因为语言的问题,无法留在曾经为之奋斗的国度。

就读于瑞典皇家理工大学的ERIN说:“我们最大的问题就在于语言。当初也是奔着瑞典免学费、高福利来的,但是现在临近毕业,才发现不会瑞典语找不到什么工作。”

高额生活费用常被忽略

ERIN出国前,中介告知基本上一年六七万人民币就够了,到了国外才知道,六七万仅仅是维持基本生存的数字。

ERIN算了笔账:一根黄瓜大概要10元人民币,一公斤苹果差不多100-150元人民币,住宿每个月要4000元……每年六七万人民币的生活费用,绝对是省吃俭用维持最低生活的标准。而不会当地语言,很难找到合适的工作来补贴生活费。

在联合国历年全球生活费最昂贵的城市排行中,北欧五国的首都每年都名列前茅。生活费用往往是被工薪家庭忽略的一道门槛。在丹麦留学的中国学生JEFFERY说:“中国学生想通过读书来顺利移民的可能性很小。好工作,对我们来讲,不太现实……”

国外一月相当国内半年

也有专业人士指出,留学北欧大多困难皆因不熟悉当地语言,其实学生也有不少机会学习当地语言。瑞典等国都给国际学生安排学习语言课程,帮助留学生增强适应能力和减少毕业后找工作的语言困难。

留学顾问说,每天耳闻目睹电视、报纸、网站,日常与当地人的交往,都可以是学习语言的好途径。有学生说,在“外国学习一个月,相当于在国内学半年”。学不好语言一个不可忽视的原因是学生不够主动跟别人交流,不积极融入当地文化,这不仅仅是语言学不好的问题,而且是欠缺应有的主动融入当地文化,和尽可能学习积极心态的表现。

来源: 中国教育在线留学频道

相关文章:
留学“经典三步骤”:早申请 先存钱 多头准备
留学移民:海外打拼30岁前不要去在乎的22件事
中国留学生在美面临就业选择:留下还是回国
美领馆:留美奖学金是否有变化目前尚无确切消息
澳洲留学迎来"打折季" 各类签证优惠调整对比
中国政府奖学金三年内名额翻番 来华留学享优惠
国家留学基金委:中国08年公派留学呈现三大变化
今年海归人数是1978年来人数1/6 回国诱惑越来越大
图片新闻:
中国推出"准就业"机制拟解决百万大学生就业问题
中国新支线飞机ARJ21-700转入试飞取证阶段(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