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06年央企主要负责人平均薪酬53.1万 2010年央企将减至80-100家 -两岸"大三通"正式启动 马英九出席首航仪式 航班计划发布 历程 -国办"金融30条"稳定股市 适时推创业板 或有更多政策出台 全文 -胡锦涛称明年就业形势严峻 温家宝:战胜金融危机 提高经济水平 -北京火车票发售时间改为每天上午9点 京沪卧铺动车组开始售票 -成品油价税改方案征求意见结束 各界盼降油价 保留油价补贴政策 -五成潜在买家嫌楼价太高 09年住房五大政策或出台 2010年回暖 -6成居民月入不足3000 个税暂不调整 蒙代尔建议发1万亿购物券 -国务院停发三年期央票 释放长期流动性 还有162个基点降息空间 -中国成功发射“遥感卫星五号” 北航15名学生自制火箭成功升天
首页>>留学
中国政府奖学金三年内名额翻番 来华留学享优惠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记者12日从中国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获悉,尽管金融危机对来华留学生人数和在华生活造成冲击,但中国政府奖学金不但不会削减,而且今后三年内获奖名额将增加一倍,以吸引更多来华留学生。

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副秘书长李建民说,来华留学也受到全球金融危机影响,明年来华留学生人数将会有所减少。“但金融危机不会影响中国政府奖学金,而且我们会更好地利用政府奖学金,吸引更多、更优秀的留学生来中国学习,”他说。

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是负责组织、实施来华留学资助工作的中国政府下属机构。

李建民说,根据教育部安排,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计划今后三年将中国政府奖学金名额翻一番,逐年扩招,每年增加3000名左右,预计2011年前,获奖人数将从现在的1万人增加至2万人。“这个奖学金能保证他们(外国留学生)在中国很好地学习,没有生活上的问题。”

李建民还说,从今年开始,本科来华留学生生活费用补助已从每月800元提高至1400元,博士生补助提高到每月2000元,足以保证留学生在华生活。

今年下半年蔓延全球的金融危机导致不少来华留学生陷入严重个人财务危机,一些学生甚至提前结束学业回国。新来华留学生人数也受到波及。以每年招收1.2万长、短期留学生的北京语言大学为例,今年留学生新生生源减少约1000人。

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崔希亮预计,2008年,金融危机对来华留学生人数的影响会更大。“留学生人数的减少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教学规模,从而会对教学质量产生一定的影响,”他说。

中国相关高校也在专业和课程设置方面着手改革,以满足来华留学需求。崔希亮说,在汉语教学方面,学校将逐步走市场化路线,其中最关键的动力是社会需求。“人家有什么样的需求,我们就要开设什么样的课程。”

崔希亮说,现在需求最大的专业是商贸汉语,因为许多来华留学生正是看中中国经济快速增长。此外,很多留学生想学烹饪、书法和国画等技能,北语已面向留学生开设艺术专业,并在中国学生中成立艺术系,以后还要成立艺术学院,开设烹饪专业,以满足留学生各种不同的需求。

随着中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来华留学人数一直保持增长势头。1978年,中国首个来华留学生汉语言专业在北京语言大学建立时,来华留学生全国总数不足1万,今年已近20万,生源地遍及180多个国家和地区。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国家留学基金委:中国08年公派留学呈现三大变化
中国公派出国留学人员回归率近99%
中国09年公派留学1.2万人 优先资助能源等11领域
专家解析:留学英国高中每个阶段需注意的细节
日本签证官:详细解读留学在留签证及拒签理由
如何擦亮眼睛选留学中介 合法中介须"四证"齐全
人保部统计:我国留学回国人员总数超过30万人
图片新闻:
准噶尔盆地发现首个千亿立方大气田 至少稳定供气50年(图)
山西运城足疗店火灾引发踩踏事故 至少7死10伤[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