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蒙牛伊利光明液态奶检出三聚氰胺(批次表) 立即下架退市 进展 -证券交易印花税今起单边征收/历次调整 汇金将购工中建3行股票 -"涉雷"中资银行增至9家 银监会表态影响不大 各国继续出招救市 -神七已完成箭船对接 即将进入难度最大环节 叫停观发射旅游项目 -中海油服收购挪威海上钻井获批 近期不会全面取消钢材出口退税 -国务院通知废止食品质量免检制度(全文) 撤销伊利等名牌产品称号 -报告称明年地产资金可能缺近万亿 房价下跌 北京 深圳楼市低迷 -山西襄汾溃坝事故死亡261人 确认身份221人 企业违规是根本原因 -我国24名船员遭海盗劫持 殴打中国留学生致死的日本人被判6年 -利好影响沪指暴涨9% A股总市值已缩水22万亿 1800点有望成底部
毕业生就业调查显示:热门专业不等于就业热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上大学就读哪一个专业,这是历届高考考生及其家长非常关心的一个话题。然而,近日,麦可思通过对全国44.5万名2007届大学毕业生调查,发布了《2007届大学毕业生求职与工作能力调查报告》中指出,在失业人数最多的10个本科专业中,热门专业竟然占到了9个。专家指出,这一信息一方面对家长理性填报高考志愿提出了高要求,另一方面,大学要根据市场需要调整专业结构,对专业招生规模宏观控制。

  10个失业专业9个“热门”

  热门专业年年都吸引大批考生填报,很多考生和家长也想当然认为热门专业就一定能找到好工作,但是事实真是如此吗?麦可思发布的《2007届大学毕业生求职与工作能力调查报告》驳斥了这一观点。

  根据对2007届大学毕业生调查显示,最热门的10个本科专业依次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英语、会计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工商管理、法学、电子信息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汉语言文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让人意外的是,报考热门并不意味着就业热门。调查显示,本科最热门10个专业的大学生在毕业半年后的失业人数达到6.67万人,占本科毕业生总失业人数的32.9%。在失业人数最多的10个本科专业中,热门专业占了9个。以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为例,毕业时的工作落实率仅为61%。

  而在高职/专科专业中,失业人数最多10个高职/专科专业中,就有8个是热门专业。

  热门专业市场需求不足

  应届大学生毕业半年后失业人数最多的10个本科专业依次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法学、英语、国际经济与贸易、汉语言文学、工商管理、电子信息工程、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会计学、数学与应用数学。

  调查表明,毕业半年后,本科专业的平均就业率是91.2%,但是很多热门专业的就业率并没有达到这个水平。

  造成热门专业失业数多的原因,与近年来热门专业大幅扩招,但多数热门专业市场需求不足有关。调查揭示,报考最热门的十大本科专业均处于供大于求的状态。

  如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供给量为14.47万人,但实际需求量只有13.17万人,供需差距达到1.3万人。其次为法学专业的市场供需差距达到1.06万人;英语专业的供需差距为1.04万人,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供需量达到0.74万人。

来源: 解放网-新闻晚报

相关文章:
"本科保安"就业率超9成仍引争议 是杀鸡用牛刀?
沪211高校就业能力排行:4成学生就业不对口
北京毕业生未就业可参加无业居民大病医保
调查显示:就业成为大学生最大心理压力来源
学费高 证书多 就业冷 IT培训热闹背后存隐忧
奥运4年增就业岗位150万个 奥运后不会有失业现象
首都高校外国留学生增多 青睐小语种及中医专业
越热专业就业越难 大学毕业生就业五大特点(图)
图片新闻:
陕西宜川发现百亿储量气田 为西安年用气量17倍
广东科学中心今日精彩亮灯 变身世界最大科技馆[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