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小学生学籍全国统一管理 与户籍脱钩 -中国40岁以上人群6成存心血管病危险 超5成白领患泌尿系统疾病 -加息拉大商业贷款和公积金贷款利息差距(表) 资本市场如何反应 -北大清华人大试点取消公费研究生 增奖助学金力度 生源多样化 -上证所紧急通知或临时停市 不会影响股价 港股近期仍继续走软 -8月国房景气指数为104.48 存量商品房迅速消耗 首将制定住宅法 -外资重返中国煤层气市场 美呼吁开放邮政市场 邮政法修订或延 -环保总局海关总署获保护臭氧层国际大奖 基层环保执法面临窘境 -2007年城市总部经济发展座次排定 京沪穗列三甲 京成世界办公室 -国家预防腐败局将指导行业协会防腐 人员多从中纪委监察部划转
中小学生学籍将实现全国统一管理 择校就学受控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新华社电 记者昨天从教育部获悉,《中小学学生学籍信息化管理基本信息规范》已颁布,基于此建立的学籍管理方法不仅将使学生情况一目了然,还将使义务教育保障经费落到实处,使农民工子女就学更有保障。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说,《规范》对学籍里应包含哪些信息、家长应如何填写学生信息、学校应如何登记学籍,以及学籍信息化系统开发生产企业的技术标准都作出明确规定,为实现全国范围的中小学学生学籍数据共享和分析利用奠定了基础。

“全国实现统一的学籍管理后,学校教育实现对接,农民工子女无论到哪里,都可以及时、便捷地进入学校就读。”该负责人说。

学籍管理制度是一项基本的教育管理制度,是学校和教育行政部门重要的日常工作。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流动人口的不断增加,学籍管理工作日趋复杂,建立在户籍制度上的中小学学生学籍管理体制已经不能适应新的形势,改变传统的学籍管理模式和方法,推进中小学学生学籍管理信息化势在必行。

这位负责人强调,统一的学籍管理还可以缩小义务教育生均经费拨付的误差。例如,某地100名学生中有10人随父母到北京,但由于没有学籍管理,义务教育生均经费仍按100人拨付到当地,造成当地富余10人的经费,而北京却少了10人经费的情况。

此外,该负责人还表示,待学籍信息化管理体系建成后,择校就学等问题也将有所反映并得到进一步控制。

来源: 京华时报

相关文章:
浙江遏制初中择校 重点高中招生试行“分配制”
广州公布教育收费项目标准 继续收取择校费
西安:高中“定向招生”遏制“择校风”
武汉承诺:用3年至5年时间缓解基础教育择校问题
上海市教委:上海公办高中择校费最高下调1万2
广东副省长:为了教育公平不能取消择校费和高考
教育部:制止择校费是城市义务教育收费治理重点
“禁择令”下择校大战酣 寻公平政府无旁贷
图片新闻:
台风韦帕在浙苍南县登陆 风力达14级 浙江159万人安全大转移
探秘国家大剧院 9月将试演7台剧目23场[组图]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