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河南治理涉农收费 2007年起农村学生学杂费全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11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取消的税费严禁"变脸"重来 河南省政府出台文件为农民减负撑起保护伞

昨日(23日),河南省政府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河南省减轻农民负担工作的实施意见》,把一些地方存在的将取消的农业税费向行业和部门收费转移,向农民家庭承包的土地收取土地承包费,县政府举债搞建设,借办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之机额外收费等方面的乱收费、乱罚款和集资、摊派现象,列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农民负担监管的重点,切实减轻农民负担。

严禁将取消的农业税费向行业和部门收费转移

除国家法律、法规、规章规定之外,凡涉及农民负担的文件,必须经省财政、发展改革和农民负担监管部门共同审核并联合行文,否则一律无效。严禁将取消的农业税费向行业和部门收费转移,严禁将收费向罚款转移,不准向农民家庭承包的土地收取土地承包费。除公安部门向外来务工农民收取的“暂住证”工本费外,针对外来务工农民的其他收费项目一律取消。严禁向外来务工农民收取“流动人口婚育证明”费和计划生育押金。

2007年春季起农村娃学杂费全免

从2007年春季开学起,农村娃上学将全部免除学杂费。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按照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开展的所有教育教学活动,以及各种基本办学支出,一律在公用经费预算中开支,不允许通过向学生收费来解决。各地不得通过向学生收费来偿还学校债务,不得向学生收费统一购买教学辅导材料和学具,不得要求学生统一购买校服、卧具和保险费等。

不得将乡村债务摊派给农民

《意见》强调,要将主要减负惠农政策、主要涉农收费项目及标准和有关部门的监督举报电话印在监督卡上,发到农户手中,对监督卡制度落实不到位的地方要追究责任。各地一律不得对乡镇下达招商引资指标,乡镇政府一律不得举债搞建设,乡镇政府一律不得为经济活动提供担保。特别是在新农村建设中,不准举债搞建设,属于农村公益事业的,由政府承担,不准转嫁给农民。不得将乡村债务摊派给农民,绝不允许借口偿还债务增加农民负担。

河南省政府年底将开展全省农民负担大检查

《意见》指出,要加强对重点地区和部门的监控,对减负惠农政策落实较差、群众反映强烈、农民负担问题多发的县(市、区)、乡镇、村实施重点监控,并将乱收费问题突出的有关涉农收费部门纳入监控范围,实行“一票否决”,对有关领导干部进行责任追究。

今年年底,河南省政府将开展全省农民负担大检查,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苗头性问题进行明察暗访,并将有关情况进行通报。对发生涉及农民负担恶性案件、严重群体性事件或造成重大影响的其他案(事)件的地方,要坚决追究省辖市、县(市、区)主要领导的责任,典型案件要公开曝光。(记者 栾姗)

来源: 河南报业

相关文章:
中国取消农村中小学学杂费 农民每年受惠150亿元
湖北农村小学和初中生明年起全免学杂费
江苏全免农村义务教育学杂费 确保贫困生不失学
春季起福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全免
福建340余万农村中小学生从今年起学杂费将全免
中国西部农村中小学今年起全部免除学杂费
新疆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免收学杂费
2006年秋起江苏农村义务教育免收学杂费
安徽明年全部免除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杂费
银川民办学校将免收学杂费 政府为义务教育埋单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