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贸区18行业添“自由”

2013年09月29日09:5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自贸区 通知 保税物流园区 特殊监管区域 保税港区 上海浦东机场 上海外高桥 监管指标 外资银行 鲶鱼

 

9月26日,地处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内的外高桥保税区码头,一片繁忙景象。新华社发

本报记者 杨汛

昨日,国务院正式印发了《国务院关于印发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提出,要扩大服务业开放、推进金融领域开放创新,建设具有国际水准的投资贸易便利、监管高效便捷、法制环境规范的自由贸易试验区,使之成为推进改革和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的“试验田”,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发挥示范带动、服务全国的积极作用,促进各地区共同发展。

上海自贸区的范围涵盖上海外高桥保税区、上海外高桥保税物流园区、洋山保税港区和上海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等4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自贸区将具体开放6大领域18个行业,其中包括银行服务、专业健康医疗保险、增值电信业务、游戏机、游艺机销售及服务等与民生息息相关的行业。分析人士认为,相关企业在开展这些行业业务时,将被赋予更多自主权和自由,这必将进一步激发出这些行业的潜力,推动行业发展。

内容一:

利率市场化先行先试

为加快金融制度创新,《通知》要求在风险可控前提下,可在试验区内对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金融市场利率市场化、人民币跨境使用等方面创造条件进行先行先试。在试验区内实现金融机构资产方价格实行市场化定价。

《通知》还提到,要把上海自贸区作为探索面向国际的外汇管理改革试点,建立与自由贸易试验区相适应的外汇管理体制,全面实现贸易投资便利化。

鼓励企业充分利用境内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实现跨境融资自由化。深化外债管理方式改革,促进跨境融资便利化。深化跨国公司总部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试点,促进跨国公司设立区域性或全球性资金管理中心。建立试验区金融改革创新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联动机制。

为增强金融服务功能,《通知》还支持试验区内设立外资银行和中外合资银行。同时逐步允许境外企业参与商品期货交易。鼓励金融市场产品创新。支持股权托管交易机构在试验区内建立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支持开展人民币跨境再保险业务,培育发展再保险市场。

影响:中外资银行抢滩自贸区

上海自贸区很重要的一个使命就是推进金融创新。也正是因为这一点,尽管上海自由贸易区要到本月29日才正式挂牌,但是,中资银行已迫不及待争抢入驻。目前,已有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交通银行五大国有控股银行,以及招行、浦发、平安3家商业银行提交了在自贸区开设分行的申请。

在中资银行纷纷入驻的同时,外资银行也十分看好上海自贸区的发展。业界现在普遍猜测,汇丰、渣打、东亚这3家银行最有希望成为首批在自贸区内开办业务的外资银行。

有分析人士预计,自贸区分行将不受75%存贷比与存款准备金率等监管指标限制,且在自贸区内允许存贷款利率市场化定价。外资银行积极抢滩上海自贸区的原因在于希望拿到先行先试的政策,尤其是设立门槛难度可能被降低,且业务将会拓宽,可以发挥其市场化运作的优势,提高其在中国的竞争力。

相关阅读: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