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贸区29日正式揭牌:28平方公里的改革试验

2013年09月29日09:4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自贸区 上海国际港务 试验 保税物流园区 特殊监管区域 保税港区 上海浦东机场 上海分行 上海外高桥 一线

9月26日,地处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内的外高桥保税区码头,一片繁忙景象。新华社发

点睛

上海自贸区今日正式揭牌。

它一改以往改革实验区的模式,舍弃政策优惠,寻求制度改革。自贸区提出的“小政府”与“法治化”的方向令人期待。

上海自贸区能否成为“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改革曙光,取决于行政体制改革及法制建设如何落地,以及这些措施对经济自由的拓宽程度。

今后会有哪些改革细则出台,将拭目以待。

新京报记者 李超 实习生 徐欧露上海报道

9月27日,离正式揭牌还有两天。

浦东主干道世纪大道、杨高路、龙东大道等道路两侧,交通指示牌都增设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中英文指引。

在外高桥原保税区附近,刻有自贸区名称的大门已安装到位。

此处离上海陆家嘴约一小时车程。

由上海浦东洋山港临港新城为起点一路北上,沿着海岸线途经机场保税区,直至外高桥地区。

这条上海东部的海岸线,围起28平方公里的土地。这里将成为内地首个真正意义上的自由贸易区。

在这片区域内,将进行投资、贸易、金融、行政与法制环境等四个重点领域的先行试点。

抢占自贸区先机

除中资银行,外资银行也在谋求上海自贸区首批入场券

自贸区的物理空间并不大,涵盖4个地点:上海外高桥保税区、上海外高桥保税物流园区、洋山保税港区和上海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

这4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总共28.78平方公里。

上海社科院部门经济研所所长杨建文称,目前自贸区内已注册5万多家企业,80%的面积已经饱和。

自贸区一经确定,就引来白热化的追捧。

尽管投资者对自贸区的功能还不甚了解,但关注的热度已在股票上体现。

受益的股票包括物流企业上海物资贸易公司和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这两只股票自7月以来分别上涨307%和152%。

火热的还有房价。

9月27日,设在外高桥附近的一家不动产公司的置业顾问刘丽形容说“房子火得你都不敢相信。”

过去一个月,刘丽所在公司的房源每套涨价50万左右。原来每平米1.8万左右,现在是3万多。

外高桥的写字楼也很火爆。

一家负责公司注册的代理人员介绍,一个月时间,他们已经陆续接单100家客户,准备在自贸区设立公司。

各银行在自贸区内开设网点的争夺也早已展开。

9月17日,浦发银行公告称,该行董事会通过关于设立上海自贸区分行的议案,报监管部门批准后实施。

9月22日,尽管各项手续还在审批,工商银行位于浦东新区的外高桥保税区支行已改为“上海市自由贸易区分行”。

9月27日,中国银监会批准了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浦发银行、招商银行和上海银行设立自贸区分行。

上述8家成为首批获准设立上海自贸区分行的商业银行。

据了解,上述8大银行自贸区分行的设立,多数为自贸区内现有银行网点或机构的升级。

原来的网点是支行,升级为分行之后,与上海分行同一级别。

除中资银行外,外资银行也在谋求上海自贸区首批入场券。

一家外资银行的工作人员称,他们紧锣密鼓地展开调研,但感觉“远远落后”了。

业内人士指出,自由贸易区分支机构将和境外银行享有同等待遇,对银行而言意味着更多的机遇。

相关阅读: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