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中国跨境资金流动监测报告

2013年03月05日13:3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跨境资金流动 杠杆化 资金来源与运用 股票型基金 指数期权 隐含波动率 资金流出 资金流入 资金回流 资金汇出

(四)跨境资金流动与外汇储备增加

本报告沿用《2010年中国跨境资金流动监测报告》的间接法或残差法,测算波动较大的跨境资金流动净额,即由交易形成的外汇储备增量扣除进出口顺差、非金融部门直接投资净流入、境外投资收益和境内企业境外上市筹资等较稳定的贸易投资因素形成的缺口;缺口为正值代表热钱流入,缺口为负值代表热钱流出。

需要继续强调的是,这个差额不都是违法违规或者不可解释的跨境资金流动。其中,包括了我国金融领域的直接投资交易、企业合法的服务贸易活动、合理的进出口赊账及其他财务运作、个人合法的外汇收支,以及银行部门外汇资产调拨等。当然,外贸进出口和跨境直接投资活动中也可能包含一些违规资金流动,是集中打击的对象,但这些违规资金流动既有流入也有流出,而且大都披着合法外衣、蚂蚁搬家式地流动,难以甄别和量化。因此,上述测算方法更为现实的意义是,大致区分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中的稳定性因素和波动性因素,为监测、分析和应对不同类型跨境资金流动提供参考。测算结果显示,2011年我国外汇储备增加与实体经济活动基本相符,四大贸易投资因素贡献了超过90%的储备增加额,缺口为+366亿美元(见表1-1)。如果剔除全年人民币跨境净支付近400亿美元的因素,2011年波动性较大的跨境外汇收支相抵仅为-31亿美元,约占当年GDP的0.04%(见图1-12)。其中,前三季度波动性较大的资金净流入约600多亿美元,第四季度此类资金又净流出了约600多亿美元。表1-1 2001-2011年我国波动较大的跨境资金流动净额估算 单位:亿美元

数据来源:外贸顺差数据来自海关,直接投资(非金融领域)数据来自商务部,境外上市融资数据来自证监会,外汇储备增量和境外投资收益数据来自外汇局国际收支平衡表(2011年为初步数)。

图1-12 1994-2011年我国波动较大的跨境资金流动净额与GDP之比 数据来源:国家外汇管理局,国家统计局。注:波动较大的跨境资金流动净额不含跨境人民币收付差额。 专栏2 外汇占款下降不等于热钱流出一、10月份以来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下降是十年来首次所谓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就是中央银行或商业银行在市场购汇形成自身外汇资产而相应占用的人民币资金,如果在外汇市场卖汇,则收回人民币而使外汇占款下降。 2011年10月末,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较上月末下降249亿元人民币,为2008年1月以来首次单月净减少。如果剔除2007年12月财政部发行特别国债以外汇储备注资中投的政策性因素,为2001年1月以来首次。四季度,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累计下降1531亿元人民币,其中,中央银行外汇占款余额累计减少1465亿元人民币,占比达到96%(见图C2-1)。二、外汇占款下降反映了境内外汇供求状况的显著变化 2011年9月底以来,欧美主权债务危机导致我国外部环境发生较大变化,人民币汇率预期开始分化,在跨境资金净流入放缓的同时,境内银行、企业等机构及个人的结售汇意愿随之改变,结汇倾向减弱、购汇意愿增强,导致结售汇顺差减少甚至转为逆差(见图1-6)。四季度,央行为市场提供外汇流动性,引起外汇储备减少、外汇占款余额下降(见图C2-1)。图C2-1 2001年以来金融机构及央行外汇占款月度变动 数据来源:中国人民银行。三、央行外汇占款下降转为境内银行、企业和个人等主体购入并持有外汇首先,银行等金融机构增持外汇头寸,用于满足客户远期购汇(银行一般在即期购汇以对冲汇率风险)和自身购汇需求。四季度,央行以外的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下降66亿元人民币,主要是由于部分银行将往年以外汇形式交存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结汇,若剔除上述政策因素影响,央行以外的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呈上升态势,即这些机构主动购入了外汇。四季度,境内银行收付实现制外汇头寸累计增加217亿美元其次,境内企业和个人等非银行部门持汇意愿上升。四季度企业、个人等从银行净购汇129亿美元,但从总体看并没有出现跨境净支付,反而是净收入了近100亿美元外汇(剔除了人民币跨境净收入)。同期,企业、个人在银行的外汇存款余额增加了200多亿美元。同时,尽管年底境内外汇资金流出压力骤然增加,银行间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多日触及跌停,但外汇供应保障充分,没有发生地区和企业层面的对外偿付困难。由于货币政策适时微调,年末广义货币供应M2增长13.6%,较9月末回升0.6个百分点。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