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中国跨境资金流动监测报告

2013年03月05日13:3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跨境资金流动 杠杆化 资金来源与运用 股票型基金 指数期权 隐含波动率 资金流出 资金流入 资金回流 资金汇出

2011年中国跨境资金流动监测报告

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分析小组

2012年2月23日

内容摘要2011年,我国跨境资金净流入规模减少、波动加剧,出现了从大量净流入到趋于平衡的明显变化。上半年,国际金融市场比较平静,投融资活动相对活跃。在人民币升值预期和本外币正向利差等因素驱动下,我国持续面临较大的跨境资金净流入压力。下半年,欧美主权债务问题交织在一起且不断恶化,国际金融市场大幅震荡。尤其是9月底以来,外部流动性进一步趋紧,境内外人民币汇率预期分化,我国跨境资金净流入明显放缓,部分渠道甚至出现一定程度的净流出。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变化与实体经济活动基本相符。2011年进出口顺差、直接投资净流入等依然是外汇储备增长的主要因素,反映了我国经济发展中的结构性问题。同时,随着市场主体跨境财务运作的增多,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变化加快,但基本正常。2011年四季度资金流出总体利大于弊,是市场与政策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一方面是由于国内外宏观经济金融环境发生较大变化,境内机构和个人的涉外收支行为出现调整;另一方面是因为稳出口、扩进口、打热钱、控流入的涉外经济政策调控成效开始显现。未来,支持我国国际收支顺差的基本面因素依然存在,但由于国际经济金融环境空前复杂和严峻,我国跨境资金净流入规模可能减少,波动将有所加大。

下一步,需要继续抓住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加快“调结构、扩内需、减顺差、促平衡”,不断夯实我国抵御跨境资金流动冲击的经济基础。外汇管理部门将一方面坚守风险底线,构建防范跨境资金流动冲击的体制机制,保持对异常外汇

资金的密切监测和高压态势;另一方面抓住当前有利时机,加快推进外汇管理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专栏

1. 2011年跨境人民币资金流动新特点 2. 外汇占款下降不等于热钱流出 3. 货物贸易结售汇顺差的影响因素分析 4. 主权债务危机背景下欧美银行去杠杆化对我国跨境资金流动的影响5. 积极应对跨境资金流动异常波动

一、中国跨境资金流动概况

本部分主要用国际通行口径和宽口径两种方法分析2011年我国跨境资金流动状况,并重点讨论外汇储备增量和实体经济运行关系。

(一)国际通行口径的跨境资金流动

国际上测度跨境资金流动状况,一般用国际收支平衡表中的资本和金融项目,主要包括直接投资、证券投资和其他投资,不含储备资产变动(剔除了汇率、资产价格变动等影响,下同)。2011年,我国国际通行口径的跨境资本流动呈现以下特点:跨境资本流动总量继续增加。前三季度,总规模达1.92万亿美元,同比增长34%。与同期GDP之比为39%,较2010年全年上升5个百分点,但仍低于2007年的峰值12个百分点(见图1-1)。图1-1 2001-2010年我国资本和金融项目资金流动情况 数据来源:国家外汇管理局,国家统计局。注:外汇储备增量为剔除了汇率、资产价格变动等影响的储备变动(下同)。

资本和金融项目依然呈现净流入。前三季度,净流入2500亿美元,相当于同期外汇储备增量的67%,较2010年全年比例高19个百分点(见图1-1)。据初步统计,全年净流入(含误差和遗漏)1867亿美元,相当于外汇储备增量的一半左右。全年跨境资本流动出现波动。初步统计,第四季度资本和金融项目(含误差和遗漏)净流出474亿美元。资本净流入由前三季度同比增长1.3倍,转为全年(含误差和遗漏)较2010年下降12%。直接投资基本稳定但其他形式的资本流动波动较大。前三季度,直接投资净流入1214亿美元,较2010年同期增长41%,占资本和金融项目净流入的49%;证券投资和其他投资合计净流入1244亿美元,较2010年同期增长近6倍,其中主要是其他投资增长较快(见图1-2)。初步统计,第四季度,直接投资净流入491亿美元,证券投资和其他投资转为净流出。全年直接投资净流入1705亿美元,较2010年增长36%,占资本和金融项目(含误差和遗漏)净流入的91%。图1-2 2001-2011年我国直接投资、证券投资和其他投资差额 数据来源:国家外汇管理局。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