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中国跨境资金流动监测报告

2013年03月05日13:3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跨境资金流动 杠杆化 资金来源与运用 股票型基金 指数期权 隐含波动率 资金流出 资金流入 资金回流 资金汇出

从各月情况看结售汇差额由较大顺差转为年末两个月的小幅逆差。上半年,月均结售汇顺差达到456亿美元,较2010年同期增长72%。下半年,结售汇顺差呈逐月下滑态势,11、12月份分别逆差8亿和153亿美元。年底连续两月结售汇顺差转为逆差不是因为结汇减少而是购汇增加,其中结汇分别环比增长12%和11%,售汇分别增长16%和22%(见图1-6)。图1-6 2009-2011年各月我国银行代客结售汇情况 数据来源:国家外汇管理局。

 

 3.跨境收付和结售汇对比分析企业、个人等非银行部门在跨境收付和结售汇环节的资金流动是有联系的:跨境资金大量净流入将提升净结汇规模,反之,跨境资金大量净流出也会导致净购汇增多。但以下情况可能使二者变化不太一致:一是企业、个人外汇存贷款变动,可以在跨境资金收付不发生变化的情况下,影响结汇(如外汇存款结汇等)和售汇(如购汇形成外汇存款或偿还外汇贷款)。二是企业、个人人民币形式的跨境收付,若用人民币收入代替原外汇收入,将减少结汇的外汇资金来源;反之,若用人民币支付代替原外汇支付,则降低购买外汇的需求。

2011年1-9月份,非银行部门结售汇差额大于跨境收付差额月均达164亿美元,收入结汇率(结汇/跨境收入)月均71%,高于支付售汇率(售汇/跨境支付)5个百分点。这一方面说明企业、个人等结汇倾向较强,将大部分外汇兑换成了人民币,而购汇意愿较低,大量利用银行外汇贷款对外支付,1-9月份境内外汇贷款余额月均增加近70亿美元。另一方面说明人民币对外支付较多,减少了购汇需求,1-9月份国际收支统计的跨境人民币净支付约合600亿美元。但10-12月份,结售汇差额小于跨境收付差额月均为137亿美元,收入结汇率月均为62%,较前9个月下降了9个百分点;支付售汇率月均为67%,较前9个月上升了11个百分点(见图1-7)。四季度,企业、个人等结售汇意愿发生转变,持汇和购汇意愿上升,银行外汇存款余额月均增加70多亿美元,高于前9个月的月均增加20多亿美元;外汇贷款余额月均仅增加10多亿美元。同时,四季度跨境人民币由净支出转为净收入折合约200亿美元,客观上减少了境内结汇。图1-7 2011年1-12月份我国跨境收付和结售汇对比情况 数据来源:国家外汇管理局。

专栏1: 2011年跨境人民币资金流动新特点 一、跨境人民币交易继续实现跨越式发展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统计监测系统的数据显示,跨境人民币收付总额在2010年增长12倍的基础上,2011年进一步增长约4倍。2011年,跨境人民币收付总额占整个涉外收付款总额的6.7%(见图C1-1),较上年提高5个百分点,一跃成为我国仅次于美元的第二大对外结算币种。香港金融管理局的统计数据显示,香港人民币存款余额在2010年增长4倍的基础上,2011年末又较2010年末增长近九成,达到5885亿元人民币。截止2011年末,香港人民币存款占当地外币存款的比重达到18.9%,较上年末提高了7.5个百分点,成为当地仅次于美元的第二大外币存款。图C1-1 2007-2011年跨境人民币收付情况 数据来源:国家外汇管理局,香港金融管理局。 二、跨境人民币收付更加趋向平衡近年来,跨境人民币交易实现大发展的同时,出现了跨境人民币收入远小于支出的情况,造成跨境人民币持续净流出,这有其客观性和必然性。一种主权货币在走出国门的过程中,初期大都要经历一个本币跨境支出大于收入的阶段,否则就不会有本币的海外沉淀。2009年以前,跨境人民币收入长期大于支出,此前的跨境人民币收付总额在整个涉外收付总额的占比仅有不到0.2%(见图C1-1),香港人民币存款仅有区区627亿元人民币,仅占当地外币存款的2.4%。

经历了2010年的第一次“井喷”之后,当年跨境人民币收付总额占比骤升至1.7%,跨境人民币收入与支出之比为1:5.3,年末香港人民币存款激增至3149亿元人民币,占当地外币存款的11.4%。另一方面,也要看到其发展和变化。2011年虽然继续保持了跨境人民币收入小于支出的发展态势,但收入与支出更加趋于平衡,年底甚至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反转(见图C1-1)。全年,跨境人民币收入与支出之比为1:1.3。分阶段看,2011年前8个月,该比例为1:2.2,后4个月转为跨境人民币收入大于支出,比例为1.4:1。同时,跨境人民币交易也经历了从前期人民币净流出到净流入的转变。在2011年跨境人民币交易规模较上年膨胀4倍的情况下,全年跨境人民币净流出额与上年基本持平。三、跨境人民币交易虽有波折但仍在平稳发展 2011年9月底以来,受欧美债务危机反复冲击的影响,全球避险动机增强,市场流动性趋紧,海外人民币资产也遭到了抛售。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即远期汇率均相对于在岸市场由强转弱,跨境人民币交易发展势头受到一定影响。2011年前8个月,跨境人民币收付总额同比增长9.8倍,后4个月增幅降至2倍,同时跨境人民币由净流出转为净流入。但跨境人民币交易仍在继续发展。首先,虽然跨境人民币交易的同比增速放缓,但2011年后4个月月均人民币跨境收付总额仍较前8个月的月均水平增长了54.5%。其次,跨境人民币收付总额占跨境收付总额的比重仍在稳步增加,后4个月较前8个月上升1.9个百分点,12月份占比更是升至8.6%,较上年末提高5.1个百分点(见图C1-2)。图C1-2 2010-2011年月度跨境人民币收付占比 数据来源:国家外汇管理局。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