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中国跨境资金流动监测报告

2013年03月05日13:3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跨境资金流动 杠杆化 资金来源与运用 股票型基金 指数期权 隐含波动率 资金流出 资金流入 资金回流 资金汇出

 

(二)宽口径的跨境资金流动

我国宽口径的跨境资金流动监测,除国际收支平衡表数据外,还包括跨境收付和结售汇数据。 1.跨境收付基本情况跨境收付数据主要反映企业(含证券、保险等非银行金融机构)、个人等通过银行办理的对外付款和收款(包括外汇或人民币),即非银行部门跨境收付(或银行代客跨境收付)。2011年,我国跨境收付呈现以下特点:企业、个人等对外经济活动总体趋于活跃。全年非银行部门跨境收付总额超过4.4万亿美元,较2010年增长27%;与同期GDP之比为60%,较2010年上升2个百分点(见图1-3)。非银行部门跨境资金继续净流入但规模有所下降。全年跨境收付顺差2701亿美元,较2010年下降9%,较2007和2008年每年3600多亿美元的历史高峰下降了近三成。其中,跨境外汇收支顺差(即剔除人民币收付后的跨境收付差额)为 3098亿美元,较2010年下降8%,相当于同期外汇储备增量的81%,较2010年提高9个百分点(见图1-3)。

全年跨境收付顺差呈现前高后低的态势。上半年,跨境收付顺差月均281亿美元,6月份达到439亿美元,仅次于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前的2008年7月份。下半年,总体呈回落态势,9月后降至每月200亿美元以下,12月份出现跨境收付基本平衡。顺差回落的原因不是跨境收入减少而是支付增多,下半年跨境收入较上半年增加14%,跨境支付则增加了23%。此外,9月起跨境人民币由净流出转为净流入,使得跨境外汇收支顺差下降更快(见图1-4)。图1-3 2001-2011年我国非银行部门跨境收付情况 数据来源:国家外汇管理局,国家统计局。 图1-4 2009-2011年各月我国非银行部门跨境收付情况 数据来源:国家外汇管理局。

2.结售汇基本情况结售汇数据主要反映企业和个人在实现上述跨境资金收付前后,卖给银行外汇(结汇)或从银行购买外汇(售汇或购汇)的数额,即非银行部门结售汇(或银行代客结售汇)。2011年非银行部门结售汇呈现以下特点:非银行部门本外币兑换规模再创历史新高。结售汇总额为2.8万亿美元,较上年增长25%;与同期GDP之比为39%,较上年略升1个百分点(见图1-5)。结售汇依然顺差但供求失衡状况有所缓解。全年非银行部门结售汇顺差3678亿美元,较2010年下降8%,较2007年的历史最高水平下降近三成;与同期外汇储备增量之比为96%,较2010年上升11个百分点(见图1-5)。图1-5 2001-2011年我国银行代客结售汇情况 数据来源:国家外汇管理局,国家统计局。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