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城市总体规划(2010-2020)》批复解读(全文)

2010年09月09日14:3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城市总体规划 城市更新 十一五规划 1986年 城市性质 城市转型 城市空间结构 城市布局 城市定位 城市竞争力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人口控制在1100万内,如何完成?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深圳分院尹强院长:这次《深圳市城市总体规划(2010-2020)》刚才许主任介绍是一个真正转型的规划,它转在哪?最重要就是转在原来经济增长方式向效益性发展、科学性发展转变。这不但体现在建设用地方面,同时总体规划也对城市人口进行合理控制。深圳基本情况是1952平方公里,能够用的土地也不是很多,生态环境承载力有限。随着深圳的发展,我们考虑需要有一个与经济发展相适应的,所以我们在这里提到1100万这是一个常住人口规模的概念,包括了我们户籍人口、暂住半年以上的人口。这并不是我们规划师一个预测,我们规划师不可能对未来十年做一个精确预测,但是这1100万人口是体现我们规划调控的一个目标。也就是2011年我们城市人口尽可能按照1100万人口进行调控。为了达到调控目标,我们需要有些不光是在土地方面等等给予调控,可能更重要是在政策方面给予调控。我想这个调控难度也是很大的。但是这个调控也需要多方面支持。比如说第一个方面,我们可以通过发挥产业、人口规模结构调控作用,加强规划对人口分布空间的合理引导,通过公共政策调控实现我们城市人口在规模、结构、布局上的合理化,这是从产业方面。第二方面,我们要制定人口结构持续优化的政策,控制人口数量、提高人口质量,落实吸引高素质人才措施。第三,通过建设和谐社会,适度提高户籍人口比重,实现以社区为平台人口属地化管理。这是1100万人口,但是我们也考虑城市发展有很多不确定因素,我们这次规划也预留了比较大的弹性,我们在交通、市政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配套设施方面预留为1500万人口做了一定的规划安排。总之,我们想人口是一个城市发展的问题,也是一个难点,1100万人口是我们规划调控的目标,不是简单预测的目标。

规划国土委许重光副主任:1100万不是说我们说准了到2020年深圳常住人口就是1100万,而是说1100万是一个理想、合理的人口规模。1100万跟城市发展,包括生态发展、产业发展是一个相对比较合理的,包括用地的发展。我们希望朝着这个目标,我们知道人口是很难规划的,但是我们应该有一个控制的方向和目标。这个方向目标就是1100万。但是我们也知道这个数字也许我们是打不住,怎么办呢?我们提出一个按照我们深圳历来十分重要的经验,在基础设施安排、城市管理方面我们提出一个1350-1500万这么一个规模进行预留或者叫弹性。这个在简单批复是看不到详细内容,只有通过阅读详细文本后才能知道后面的内容,包括在人口规划方面怎么样实现调控,这个在以往城市规划里面不大会去关注如何实现这个目标,而我们这次方向重点,我们不仅仅提出一个合理的目标,我们还提出了关于调控的一个方向和手段,包括怎么样采用调整产业结构的方式,怎么样采取公共财政的一种方式,以及土地供给,我们过去是你来多少,我就供多少。我们现在要采取以供来定需,现在是以需定供。通过这样一种有效方式来实现我们这样一个目标,当然还有很多其他方面。虽然这个目标可能是比较难的,我们知道未来随着全国城市化水平不断提高,农村人口向城市,尤其向深圳这样一个大城市转移,这是一个不可逆转的趋势,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作为城市有没有一种有效方法使得人口流动是一种有序的、合理的,虽然有外部因素,但是我们自己本身要采取什么方法,这是我们这次规划其中一个亮点。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