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解读胡锦涛深圳讲话:深化改革的政治动员

2010年09月07日14:5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政治动员 胡锦涛的讲话 深圳特区 改革发展 深化改革 改革开放 深圳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9月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30周年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中新社记者 陈文 摄

中新网9月7日电深圳经济特区建立30周年庆祝大会6日在深圳举行,胡锦涛在会上发表的讲话引发香港媒体关注,有分析说,这是高规格庆祝深圳特区30周年,宣示改革开放不动摇,讲话是深化改革的政治动员。

香港《文汇报》7日刊文说,分析人士认为,胡锦涛的讲话意义深远,不仅为深圳的未来发展指明方向,更是今后一段时期指引中国把握机遇、应对挑战、克服阻力、进一步改革开放的政治纲领和政治动员。

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秘书长、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表示,当前,中国社会正处于复杂转型期,改革步入深水区和攻坚阶段,胡锦涛在作为中国各项改革先锋和试验田的经济特区发表重要讲话,提出“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被任何干扰所惑”,这不仅是对深圳的殷切期许,更是为进一步改革凝聚人气、消除阻力杂音,旗帜鲜明地表达了坚定推进改革开放的明确信号。

中央党校著名专家叶笃初教授表示,胡锦涛提出深圳今后改革发展要“顺应人民新期待”,这实际上契合了中央政治局要求“十二五”规划“顺应各族人民过上更好生活新期待”的精神。胡锦涛的讲话无疑意在推动全国上下进一步解放思想,涌现更多的改革示范和榜样,为未来中长期的转型发展开辟道路。

该报并刊出社评说,胡锦涛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又一个重要关头,总结了深圳经济特区30年发展的宝贵经验,强调面对错综复杂的形势和任务,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被任何干扰所惑。这不仅为深圳的未来发展指明方向,也是为步入深水区的中国改革摒除杂音、克服阻力,发出了坚定不移的全面推进改革开放的明确信号。

《大公报》发表社评说,统览胡锦涛的讲话全文,最大的亮点是对“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被任何干扰所惑”的强调表态。30年的改革盘点,无疑是一个表达执政党最高意志的绝佳场合。也正因为如此,胡锦涛在讲话中描绘出来的发展蓝图,与其说是向三十而立的深圳赠送的生日贺礼,不如说一种排除万难、坚定改革的信心宣示。

香港中通社6日刊出特稿形容说,中国高规格庆祝深圳特区30周年,宣示改革开放不动摇。文章说,胡锦涛及一众中央政治局委员,包括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前特首董建华、香港特首曾荫权和澳门特首崔世安等重量级官员均出席庆祝大会,胡锦涛并于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庆祝大会规格甚高。特别是,中央正当此时原则同意了深圳市提交国务院审查的《深圳市城市总体规划(2010-2020)》,此举被专家视为是中央对推动改革开放、深化加强特区活力的具体举措。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