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城市总体规划(2010-2020)》批复解读(全文)

2010年09月09日14:3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城市总体规划 城市更新 十一五规划 1986年 城市性质 城市转型 城市空间结构 城市布局 城市定位 城市竞争力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规划重要内容

规划国土委许重光副主任:在这么多内容里面,我们希望大家关注的,作为城市总体规划,国务院批复总体规划,大家看到文字都不是很长。这里面有几个重点非常值得关注:第一个重点,关于城市定性,我们叫城市性质。国家给予我们深圳这个城市的定位和要求。在这次定性里面,我们注意到一共有3个内容:一个是我们一直以来所特有的深圳市经济特区,这是一贯以来的。第二条,全国的经济中心城市。上一轮国务院批准的珠三角发展规划里面已经提过,这次也明确在城市性质里面把它明确下来。大家注意到十年前我们的城市性质定位华南地区的中心城市。一听大家都知道全国的经济中心城市,这个定位是不一样的,发生了很大变化。而且全国的经济中心城市在全国批复里面也是寥寥无几。第三条,非常重要的一条就是国际化城市。这一点是特别特别重要。在整个国家给予,在全国的大城市的批复里面提到国际化城市,我们知道可能除了北京和上海以外,没有第三个城市。第三个就是深圳。我想这也是国家在批准我们城市定位里面对于深圳赋予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职能,这也反映了深圳重要的特色。所以这三个定位值得我们仔细品味、认真研读。这里面包括很多内容。在这个性质下,在我们文本里面还提到很多城市的职能,相对城市的职能就面积比较宽了,这里不再展开说。我建议大家关注的第一个就是我们城市的性质,这是在国务院批复一个城市规划里面最最重要的,虽然文字不多,但是字里行间每一句话、每一个字都是精心、认真推敲,是获得广泛认同的,这一点也是这次总体规划获得批复重要内容。这个也与我们省委省政府给深圳提出的要求和市委市政府对于城市发展的一个目标,应该也是完全吻合的。

第二个内容,我希望大家特别关注的就是关于我们城市发展规模。这个在国务院批准城市总体规划里面,这个内容是非常刚性的。就像前面谈到的城市性质一样,大家可能注意到这里面我们提到一个是人口规模,第二,用地规模。人口规模这里提到是1100万,昨天的媒体也在报道这个,但是实际上这个内容背后也有一些内涵,一会儿专家可以进行解读。这不是一个简单的1100万的概念,这里面还有很多背后的一些内容。用地规模890平方公里,大家知道深圳是一个用地空间非常有限的城市,为了我们城市的未来可持续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我们早就已经划定了生态控制线,同时我们这个城市对空间的需求增长是一个持续的需求,在这个条件下,我们怎么样协调好空间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以及未来可持续发展关系,在这方面这一轮总体规划可以讲是做了大量工作,也可以讲这一轮总体规划是我们历来总体规划最难做的一次,但是也是做得最成功的一次。在一个非常有限的空间发展条件下,我们怎么样制定一个规划能够使这个城市,使得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同时又使得生态的环境得到一个很好的保护,有一个良好的宜居和生态环境。在这方面我们这轮规划提出一个转型规划,怎么样探索城市发展转型。这里面包括土地的增长,我们也提出了一个新的增长模式,这方面我们专家也可以进行详细解读。

第三个重要内容,城市的空间布局结构。这应该是整个城市规划里面核心内容,如果说城市总体规划是干什么事情,最后要干的就是城市空间布局结构。这里面拥有两个层次,一个是结构,第二个是布局。这个结构就像我们人的骨架一样,他要怎么样形成一个健康发展状态,首先要有一个很好的基础,它就是城市的布局结构。在这次国务院批准的总体规划里面也明确肯定了我们“三轴两带多中心”的轴带组团结构。我们在前两论城市规划布局上进一步丰富和发展城市的布局。这样一个布局结构跨越了过去的特区内外,是把它当成一体来考虑。多中心我们也分层次,第一个是我们特别关注的,原来我们指提罗湖福田中心,在这轮总体规划里面我们明确提出未来还有一个前海中心。所以在布局里面,国务院批复解决了我们前海的发展定位问题,当然前海的发展还远不止是城市总体规划所明确的城市空间结构。在它的内容和发展模式上,我相信还有一些其他方面的规划还会给予它更多的一些明确的要求和给予一些相关的政策。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