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世界权力重心"东移"是伪命题 信用评级机构回应民粹主义质疑 -太阳风未与地球正面碰撞 较2003年弱 未对中国产生明显影响 -公积金援建保障房28试点城市敲定 京虚报售房价最高罚20万 -全球铁矿石需求疲软 价格或降25% 淡水河谷在华市场份额下降 -松下召回36万台冰箱 免费上门维修 富士康迁徙引爆产业链变迁 -水利工程损失400亿 处"七下八上"防汛期 温家宝赴吉林指导抗洪 -李荣融:央企将发社会责任报告 19家央企年底前面临"被重组" -"最牛护士"炒股10年身家5亿 10天赚两亿 十大红利"奶牛"出现 -外管局:继续保持对"热钱"高压打击态势 推动资本项目改革 -三部委酝酿征环境税 新能源汽车规划草案曝光 2020年产销第一
首页>>农业发展
缓解通胀压力 农产品市场调控打出“组合拳”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8 月 05 日 
关键词: 农产品市场 农产品价格 调控 冷链物流 通胀压力 国家发改委 CPI 翘尾 组合拳 市场监管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为了稳定价格,控制通胀,近日,国家发改委联合商务部、农业部等多个部委密集出台了多个农产品市场调控新政,一系列“组合拳”力度从严,手段翻新。业内人士认为,虽然导致下半年农产品价格上涨的不确定因素依然存在,但如此密集地发布涉农政策和信息,凸显政府管理通胀预期的决心。在政策强力的调控下,投机性因素将会得到有效的控制,价格走势趋向平稳,农产品价格因素对通胀的压力将会得到缓解。

根据央行的初步测算,2010年翘尾因素将拉动CPI上升1.2个百分点。其中,6、7月份,CPI翘尾因素均为2.1%,达到全年最高,下半年,CPI翘尾因素逐月减小,新涨价因素会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受夏粮歉收等多种因素,尤其是投机需求的影响,近段时间,农产品价格持续上涨,已经对7月的通胀形势造成很大压力,多位宏观经济分析师均预测7月的CPI将同比增长可能会超过3%。

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朱之鑫近日表示,今后要把抑制物价上涨作为宏观调控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可以实施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遏制固定资产投资的过快增长,支持相关农产品发展,控制政府调价项目,加强市场监管,对一些低收入者实行必要的补贴等政策措施,来维护市场的稳定和整个社会的稳定。

近日,多项与农产品市场调控相关的政策密集出台。仅7月28日,国家发改委就联合多个部委一次性发布了三个与农产品相关的政府文件,分别涉及大宗农产品市场调控体系和机制、粮食最低收购价和临时存储粮油收购政策以及《农产品冷链物流发展规划》。随后两天,国家发改委又就玉米进口、农业机械化问题做了详细的解答。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政府管理通胀预期,很重要的一块就是稳定农产品价格。虽然行政手段有副作用,但应该看到今年以来,农产品价格经历了一轮比较大的上涨,管理通胀预期的任务比较重,政府不得不强化调控,以适应新的形势。

此外,据国家发改委等三部门通报,近期7家涉嫌串通涨价、哄抬价格的企业被物价部门处以最高100万元的处罚。

不仅如此,按照国家发改委等12部委发布的《关于发挥骨干企业积极作用健全和完善政府对大宗农产品市场调控体系和机制的通知》,类似中粮集团这样的农产品“巨无霸”或将在中央以及地方的农产品宏观调控中占据重要位置。骨干企业将被“收编”将加大、加重国家在农产品市场调控体系的力量。

来源: 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农产品调控政策正密集出台 骨干企业被政府收编
12部委部署农产品巨头参与市场调控 扩大调控范围
发改委印发农产品冷链物流发展规划 明确七任务
农业部:农产品价格有望保持总体稳定
农业部:全国农产品供应充足 畜禽蔬菜合格率提高
央视:农产品遇生存危机 油菜籽或重蹈大豆覆辙
水灾刺激农产品涨价 调控难度加大 洋种子占据中国90%市场
图片新闻:
中国因高温死亡事件频发 专家吁加紧立法
太阳风昨未与地球正面碰撞 较2003年弱许多(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