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三峡最大洪峰 超98洪水 九江险情 四川23死30失踪 重庆港禁行 -温家宝:保证居民收入不断增长 中纪委:部分国企仍是个人说了算 -中国各地3天连发4起煤矿矿难 38人遇难 为什么看不见领导下井 -调查称新生代农民工仅1%愿回乡务农 六成多高考状元被北大录取 -德将促欧盟承认我市场经济地位 质检总局称正研究重启名牌战略 -陕西国土厅否民告官案判决引发械斗 多地有线电视安卫星干扰器 -机构预计下半年外贸增速逐季放缓 外管局称重申持两房债券无虞 -新政出台三月 多地房价未实质下降 北京部分银行松绑外地房贷 -大连油管爆炸致1500吨油入海 影响100平方公里 暂扣涉事油轮 -紫金矿业污水再渗漏 调查组紧急折回 多名领导曾供职当地政府
首页>>宏观经济
中国通胀压力趋于缓解 宏观调控初见成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19 日 
关键词: 通胀压力 调控政策 房地产市场调控 宏观调控政策 货币政策 固定资产投资 宏观政策 CPI 经济增速 规模以上工业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经济增速有一定程度的回落,这与基数有关,也是我们宏观调控所期望达到的一个回落。”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在7月15日发布二季度宏观经济数据时作出上述表示。当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11.1%,其中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速为10.3%,比一季度的11.9%降低了1.6个百分点。6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9%,比上月收窄0.2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6%。而此前央行公布的金融数据显示,M2比去年同期下降了八九个百分点,达到18.5%。经济金融数据的普遍回落,很明显是由于去年基数的影响和国内宏观调控政策共同作用的结果。7月16日温家宝总理的公开讲话使市场猜测尘埃落定,温总理说:“中国经济第二季度的发展速度比第一季度有所回落。这除了基数的因素,主要是主动调控的结果。”

适度降温是好事而非坏事

首先,由于去年经济走势是前低后高,一二季度经过调整以后,初步核实的GDP季度增速分别为6.5%和8.1%,是由低向高的,基数原因导致今年GDP同比增速可能呈现逐季走低的趋势。同时,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去年的基数也是由低向高,这使得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增速在今年二季度比一季度回落了3.7个百分点,对拉低今年二季度的经济增速起到了很大作用。而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速上。今年政府严格控制新开工项目、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严格审查,并在二季度出台了房地产调控政策,使得今年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逐季回落。一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长25.6%,二季度回落到25%。增速相比去年明显放缓,今年二季度的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8.5个百分点,如果考虑到物价因素,其实际增速下降更明显,下降了13.8个百分点。

其次,6月份CPI上涨2.9%,数值之低超出业内人士的预期。市场人士分析认为,CPI之所以会回落,主要是政府以及金融主管部门非常注意通胀预期管理和控制流动性,M1增速大幅回落5.3个百分点至24.6%,M2增速显著回落2.5个百分点至18.5%。而国家加强产业结构调整、房地产市场调控和政府融资平台监管,客观上也使内需扩张步伐放慢。在货币信贷调控和总需求扩张放慢的情况下,价格上涨势头有所放缓是必然的。6月份由于应季蔬菜大量上市,因此造成蔬菜和水果价格普遍大幅回落,从而带动食品价格跌幅较5月份有所扩大,最终促使通胀压力逐步减轻。

来源: 中国新闻网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专家:M2回落符合预期 通胀预期得到有效管理
二季度新增贷款略超2万亿 通胀预期明显减弱
输入型通胀压力可能降低 加息压力趋弱
温和通胀来临 政策调控“走钢丝”不可避免
CPI涨幅或再挑站警戒线 肉粮油房谁执通胀牛耳
图片新闻:
报告称2020年中国中产阶层将达7亿 年收入8万
国家海洋局启动应对海洋污染紧急预案[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