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黄光裕一审被判有期徒刑14年 尊重法院判决 对部分指控提异议 -工资条例年内出台 同工同酬纳入 劳动者报酬占GDP比重被低估 -中国规范86种经济犯罪案件立案追诉标准 -房产税覆盖个人非营业性房产 京沪或试点 地方政府无权力出台 -A股为何跌跌不休? 引"房地产绑架经济"论 市场对政策指向误解 -我国缺失大宗商品定价权 买什么涨什么 近半年首度增持美国债 -泰国冲突至少36人死 红衫军建议休战 泰国政府准备夺回占领区 -问题油或购自无资质公司 中石化回应 问题疫苗3千万罚金难服众 -甘肃五月惊现鹅毛大雪 南方暴雨各地紧急加固堤坝 四大灾害链 -教育部:将缩小高校入学机会区域差距/全文 高校领导赴美日培训
首页>>宏观经济
CPI涨幅或再挑站警戒线 肉粮油房谁执通胀牛耳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18 日 
关键词: CPI 通胀压力 房价涨幅 猪肉价格 房价 粮油 装修价格 粮价 油价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猪价底部暗蕴反弹

根据现行的消费价格统计调查方案,我国CPI统计共分为八大类产品。国家统计局并未公开八大类商品的详细权重,中国证券报了解到,八大类产品权重占比分别约为:食品占比为33%,烟酒及用品为4%,衣着占9%,家庭设备及维修服务占6%,医疗保健个人用品为10%,交通通讯为10%,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占14%,居住类占14%。

而食品类、居住类以及娱乐教育文化类三者,占据CPI权重的多半壁江山。尤其是前两者,当前是我国物价上涨压力的最重要因素。以2010年4月CPI为例,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5.9%,居住价格同比上涨4.5%,分别为当月CPI上涨1.9和0.7个百分点,合计贡献度达到92.9%。

从食品价格各子项权重来看,食品类价格的各细项分别为肉禽及其制品、粮食、蔬菜、水产品、鲜果、油脂、调味品、鲜蛋以及其他。其中肉禽及其制品占CPI比重最大,为6.93%。而猪肉价格权重为3.03%,不到肉禽及其制品的一半。

与粮食、蔬菜等不少食品价格已现升势相比,目前猪肉价格仍处于低位,但这不妨碍猪肉价格成为最具不确定性的价格变量。

一般来看,生猪价格涨跌以三年为周期,所占权重在肉禽及制品中最大,带动力强,而价格变动幅度要明显大于牛、羊、鸡等其他肉禽,其波动往往成为食品价格乃至CPI的领先指标。自2008年下半年以来,猪肉价格逐步见顶回落。截至今年4月份,更比去年底又回落了20%以上。

拐点来自4月中下旬,在国家先后两次启动中央储备冻猪肉收储以后,猪肉价格明显企稳回升。商务部公布的价格监测分析显示,截至5月上旬,国内生猪价格连续第四周回升,自4月初启动中央储备冻猪肉收储以来,全国生猪收购价格每公斤上涨了0.3元,累计涨幅达到3.1%。

按猪粮比价、生猪周期等监测指标来看,猪肉价格的底部很可能已经过去。但专家认为,目前难以判断猪肉价格的反弹是由于国家启动收储政策导致的,还是新一轮猪肉价格上涨的开始。但目前生猪的高存栏量和缓慢下降的猪肉消费量食品占比,有助于削弱未来猪肉价格反弹对CPI的影响。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进入猪肉消费淡季,需求量明显下降,预计后期猪肉零售价格将止跌回升。

来源: 中国证券报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发改委:物价上涨仍属温和 三季度CPI涨幅将回落
澳新银行:中国加息不能再犹豫 6月CPI将超4%
发改委:目前CPI涨幅正常 3%左右目标有基础 将抑制大蒜疯涨
发改委谈价格形势:CPI变动仍处于温和上涨范围(全文)
通胀压力逐步显性 5月CPI或触碰3%加息敏感区
我国实际利率已为负 4月数据引加息忧虑 CPI上涨3%或成关键点
4月数据再引加息忧虑 CPI上涨3%或成关键点
图片新闻:
暴雨致南方11省区1500多万人受灾 101人死亡
南方强降雨致786万人受灾 615万亩农作物受灾(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