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就业领域存歧视 逾半应聘者曾遇过 职业资格考试背后利益链 -家电召回制度提上日程 最高罚款3万引发争议 难启动之三大原因 -地方债达财政收入3倍 暂停审批城投债 地方债项目或分三类评级 -教育部“十不准” 剑指直属高校党员干部腐败 立法严惩学术不端 -北京东城区西城区主要领导人事安排 成立新东西城区筹备委员会 -713公司披露中报预告逾7成业绩预喜 三大行融资引发市场担忧 -中国政府统计启动大范围改革 求解数据失真 央企重组四大思路 -中国经济面临六大"两难" 需注重平衡 决策层密集调研力解"两难" -楼市调控第二轮信号频发 开发商资金充裕度下降 房价将降 -外汇局详解热钱路线图:如何进入股市楼市
首页>>交通
沪宁高铁运行图或将调整 停售7月10日以后车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05 日 
关键词: 沪宁 车票 运行图 停站 高铁游 旅客 上海旅行社 铁路部门 城际 车次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7月1日,全国铁路进入暑运期。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沪宁城际高铁开通后,往返于上海与苏南地区的客流已明显增加,其中不少都是特意赶来体验高铁的“尝鲜一族”。不过,由于铁路虹桥站地区偏远,大部分售票者还是倾向于购买上海站始发终到的高铁车次,对此上海铁路局表示,已将此情况汇报给铁道部,路局下属各站点暂时停售7月10日及以后的沪宁高铁车票,高铁运行图也可能会做相应调整。

动车票售罄高铁还有余票

7月1日,全国铁路进入了一年一度的暑运期。据铁路部门预测,今年受沪宁城际高铁开通影响,往返于上海与江苏之间的短途旅客将明显增加,其中不少旅客都将尝试乘坐最高时速可达350公里的高铁动车组列车。

相关数据显示,沪宁城际高铁开通首日,乘坐旅客便达到了9万4千人次,7月2日,客流量更是飙升到了13万8千人次。不过,激增的客流并没有造成高铁“一票难求”。由于沪宁之间每日开行的高铁列车有120对之多,沿线旅客基本能够“随到、随买、随走”,除了个别直达列车的票源比较紧张外,其余车次的票源都很充足。

另外,7月1日以后,原先在沪宁之间运行的直达动车组列车已有25对停开,而上海与南京之间,目前仅有两趟高铁列车为一站直达,其余皆在中途停站,总用时约100至120分钟,与原动车相比,节时幅度并不大。再加上动车与高铁之间的票价相差了50%左右,因此高铁开通后,有不少旅客依旧是原动车的“拥护者”,动车车票销售日趋紧张。

记者昨晚从上海铁路局官网了解到,今明两天,沪宁之间开行的D字头动车车票已近告罄,而G字头高铁还有不少剩余车票。

上海站比虹桥站更受欢迎

记者在采访中还注意到,相比起地处上海西郊的虹桥站,旅客更青睐于购买上海站始发终到的高铁车次。一名铁路代售点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有不少旅客购票时,都会直接问“有上海站的车吗? ”而提前购买回程票的旅客,有很多也会将目的地选在上海站,而不是车次更多的虹桥站。

当记者问及原因时,一些购票者表示,虹桥站是新开的,他们还不太熟悉,加上位置又比较偏远,出门时怕拿捏不好时间,所以还是想保险一点,选择更加熟门熟路的上海站。另外,轨交2号线的首末班车目前还不能覆盖虹桥站早晚到发的所有车次,旅客如果需要一早出门或深夜回家,还是去上海站乘车比较方便。

对此,铁路部门表示,近期一直在关注收集乘客的意见,根据这几天运行的情况,上海铁路局已向铁道部作了汇报,建议优化调整沪宁城际高速铁路列车运行图。基于此,上海站暂停发售7月10日及以后的沪宁城际高速铁路线车票。其他车次的预售期不变。车站方面提醒广大旅客,要注意铁路部门的公告,及时调整出行计划。

苏锡商务客不必到城站下车

沪宁城际高铁开通后,还改变了不少商务旅客的出行习惯。记者了解到,沪宁城际高铁在沿途共设有21个车站,其中不少车站都设在城市的开发区与工业区附近,能为前去苏南出差的旅客节省不少出行时间。

铁路部门提醒说,沪宁城际高铁在苏州新区、苏州园区、无锡新区都设有车站,前往苏州、无锡出差的旅客,可选择离目的地最近的车站,不必像从前一样先坐到城站再下车。目前,上海每天有14趟高铁列车发往苏州园区,4趟高铁列车发往苏州新区,8趟高铁列车发往无锡新区,基本能满足商务旅客的需要。(石凯峰)

◎相关链接

“高铁游”最早或7月底问世

晚报讯 备受瞩目的沪宁高铁开通已近一周,随着其运行情况逐渐步入正规,不少持续观望着“高铁游”产品的旅行社也开始蠢蠢欲动。记者了解到,若铁路部门、旅行社、景点等有关单位接洽成功,相关产品最早有望在7月末推出。

既然高铁已经开通,旅行社为何没有快速跟进“高铁游”?不少旅行社给出的答案是目前的时机还不成熟。“现在所有人的注意力都集中在世界杯及世博会,再加上江南持续的梅雨季,市民出游的热情普遍不高。”上海旅行社副总经理张建权告诉记者。

业内普遍预测,经过一段时期的市场考察,再加上和铁路部门、景点、运输等个环节进行协调,只怕真正的“高铁游”产品被推出市场,也要最少1个月的时间,也就是7月末左右。 (王珝)

来源: 新闻晚报

相关文章:
沪宁城际高铁正式运营 长三角一体化开启新引擎
沪宁城际高铁开通运营 中国高铁跃升至世界第一
沪宁城际高铁开通运营 沿线城市GDP每年可提高1%
沪宁高铁运行方案确定 25日起售票二等座146元
沪宁城铁“全线试跑” 全程仅1小时公交化运营
图片新闻:
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预警 近40℃炙烤中国大部分地区
第五世德珠活佛转世灵童金瓶掣签仪式圆满完成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