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就业领域存歧视 逾半应聘者曾遇过 职业资格考试背后利益链 -家电召回制度提上日程 最高罚款3万引发争议 难启动之三大原因 -地方债达财政收入3倍 暂停审批城投债 地方债项目或分三类评级 -教育部“十不准” 剑指直属高校党员干部腐败 立法严惩学术不端 -北京东城区西城区主要领导人事安排 成立新东西城区筹备委员会 -713公司披露中报预告逾7成业绩预喜 三大行融资引发市场担忧 -中国政府统计启动大范围改革 求解数据失真 央企重组四大思路 -中国经济面临六大"两难" 需注重平衡 决策层密集调研力解"两难" -楼市调控第二轮信号频发 开发商资金充裕度下降 房价将降 -外汇局详解热钱路线图:如何进入股市楼市
首页>>政策解读
27省区市上调最低工资标准 中国进入密集加薪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05 日 
关键词: 最低工资标准 最低工资规定 全总 2009年 省区市 社会平均工资 国际金融危机 2006年 商务部新闻 工资增长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低收入者已经成为密集加薪期的最大受益者。

从昨日起,北京、河南、深圳、陕西、安徽、海南等多个省市同时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平均增幅多在20%以上。据报道,今年上调或计划上调最低工资标准的省区市共有27个。

补偿性增长

今年1月23日,江苏省第一个上调最低工资标准,从而带动了全国大部分省市跟进的“加薪潮”。

据不完全统计,到目前为止全国共有18个省份上调了最低工资标准。

人保部工资研究所专家孙群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轮工资增长实际上是对中国低收入劳动者收入的一次补偿性增长。

根据《最低工资规定》,最低工资标准每两年至少要调整一次。但多地上一次最低工资标准的上调大多在两年前即国际金融危机之前。在经历了去年以来的促增长之后,此次调高最低工资标准的力度颇大。

另一方面,中国目前的最低工资标准依然偏低。2006年12月全国总工会(下称“全总”)曾要求,3年之内各地最低工资标准达到当地社会平均工资的40%以上。从目前来看,一些地方还未达到这一比例。

以北京市为例,2009年北京职工的月平均工资为3726元,最低工资仅为800元。以海南省为例,2009年全省职工平均月工资为2077.8元,一类地区最低工资仅为630元,今年7月1日提高三成多后也只有830元。

无损外资吸引力

各地频频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呼应了此前中央高层多次提出的“让劳动者体面劳动”等要求,同时也是因为各地政府切实感受到了收入分配差距扩大带来的巨大压力。

全总集体合同部部长张建国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收入分配不合理的标志就是普通工人收入过低。

他认为,现阶段劳资矛盾增多,说明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已经刻不容缓。

大范围的最低工资标准提高也引起了一些争议。有人担心,这将会增加企业的运营成本,从而降低中国对于外商投资的吸引力。

对此,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日前表态称,目前中国对外资的吸引力已经不完全是低廉的劳动力,关键在于巨大的市场和完善的产业配套能力。

他同时表示,部分省市对最低工资的上调,符合国家整个经济和产业政策变化趋势,要让更多的产业工人和全民能够享受到经济发展的成果。

 

来源: 东方网

相关文章:
18省提最低工资标准 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制
多省市同时提高最低工资 低收入者成最大受益者
10省市上调最低工资标准 调幅均在20%以上
10省市7月1日起上调最低工资标准 海南居首涨幅超30%
央行称物价上行压力大 北京最低工资涨至960元 海南涨幅第一
辽宁最低工资标准7月上调 未来两年还将再调整
图片新闻:
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预警 近40℃炙烤中国大部分地区
第五世德珠活佛转世灵童金瓶掣签仪式圆满完成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