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浙商投资城市公布 中西部东北成热点 楼市股市走跌投资客抢金条 -发改委暂停新报城投类债券批复 外管局:外汇储备不能无偿使用 -我军将试点巡视反腐 胡锦涛指示 中央再促厉行节约发挥头羊效应 -刚果(金)油罐车爆炸230人死 中国维和医疗分队紧急救助伤者  -南方洪涝助涨粮价预期 江西大面积稻田被淹 多地粮价4天涨2角钱 -京津冀及南方局地有38℃以上高温 北京城区多地最高温超40℃ -李克强:切断药品不合理利益链 专家称汽车召回意见稿存缺陷 -二季度购房者调查研究显示:六成人坚信房价下跌 房产曝潜规则 -国务院整肃大宗商品中远期交易 两部委绘制海外资源收购地图 -发改委民航处长落马 民航反腐远未触底 更多灰色链条尚未曝光
首页>>能源
多地上调非居民气价 多领域天然气涨价或是迟早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04 日 
关键词:  天然气出厂价 天然气销售 天然气价格 涨价 非居民 居民生活用气 我国天然气 多领域 涨幅 工业用气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多地上调非居民天然气价格

多领域天然气涨价或是迟早事

南方日报讯(记者/苏稻香) 近几日,关于上海、四川成都、湖北武汉等大城市非居民天然气涨价的消息此起彼伏,北京还甚至传出天然气经营机构已向国家有关部门申请提高非居民用户及居民用户的天然气售价的消息。广东暂未传出天然气涨价的消息。

广东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此次非居民用气涨价的消息集中登场,与上月初国家陆上气田天然气出厂价上调的联动影响有关,在国内天然气价格改革的预期下,天然气涨价已是大势所趋,未来包括居民用气在内的多领域天然气涨价或许只是迟早问题。

非居民用气涨价川气涨最猛

近日,各地非居民用户天然气涨价的消息接踵而至。

据了解,上海从7月1日起上调非居民天然气销售价格0.39元/立方米,涨幅在10%~20%,居民用气价格暂不上调。

按照四川省的天然气调价办法,该省化肥生产用气、居民生活用气出厂价格不上浮,但车用压缩天然气销售价格由现行每立方米2.7元调整为每立方米4元,每立方米上涨1.3元,涨幅达48%。

武汉除居民生活用气外的各类天然气销售价格也均上调,其中车用气价格从原来的每立方米3.35元调至4.5元,上涨达1.15元,约近30%。

欲涨价的还有北京。北京控股人士透露,其下属企业北京燃气已向有关部门递交非居民用气和居民用气的涨价申请方案,其中非居民用气涨幅拟涨10%,居民用气涨价经听证后再定夺。

有石化人士向记者披露,由于广东早在海外引进天然气,当时的价格非常便宜,而且可以保持多年不变,因此广东的天然气价格一直保持在较低水平。

气价上涨的价格杠杆可能长期存在

6月1日起国家发改委将国产陆上天然气出厂基准价上调24.9%,为近期的天然气涨价埋下了伏笔。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司长曹长庆在上次天然气出厂价上涨公布之际指出,天然气出厂基准价提高24.9%之后,当地燃气公司购进成本将上升。“各地要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合理安排天然气销售价格。对于居民用气价格调整,要按规定程序进行听证。至于具体调价时间和幅度,最终将由省级政府履行听证程序后自行决定。”

据了解,目前我国天然气气价仅为国际原油价格的一半,处于相对较低的水平。“但中国现在很缺气,不仅要引入更多的天然气,而且商业和工业用气也会继续提价,这种价格杠杆模式可能会长期存在。”国金证券研究员刘波表示。

2010年中国的天然气实际需求大约在1100亿立方米-1200亿立方米,缺口为200亿立方米。到2020年,需求将递增到3000亿立方米左右。

前两个月,国家先是提高部分省份天然气管道运输价格费用,上月又上调陆上气田天然气出厂基准价格,这种种迹象都被视为国内天然气价格改革的前奏。业内普遍认为,在2011年中亚-西气东输管道全线贯通前后,国家有望实施天然气价格改革。

来源: 南方日报

相关文章:
多地上调非居民气价 多领域天然气涨价或是迟早事
能源经济规则生变 "十二五"期间天然气消费比例将翻番
中国拟在各地建立天然气储备库 防止出现气荒
天然气价改压力向下游传递 价格联动机制在探索
中华人民共和国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法(全文)
天然气消费持续快速增长 非常规天然气开发迎来热潮
中俄明年定天然气价格 俄2016年对华供气 将成天然气消费第二国
2015年中国将成世界第二大天然气消费国
图片新闻:
第五世德珠活佛转世灵童金瓶掣签仪式圆满完成
马拉多纳险跟球迷全武行 拥抱爱女寻求安慰[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