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各地高考录取分数线 查询时间及方式 最新高校国家重点学科名单 -两岸两会领导人第五次会谈在重庆举行 将签署ECFA等协议 -长江多站点水位超警戒 南方十省市215人死 6亿元贷款支持救灾 -世界最大数码相机搜寻杀手小行星 神奇让人费解:世界十大"鬼船" -财政收入将达8万亿 "国富"之后如何"民强" 守护民生是要务 -国土部严打假土地数据 京沪杭穗多地现退房潮 开发商酝酿降价 -民航系统迎反腐风暴 多位高官要员落马 警惕官员"习惯性腐败" -大学50强排名 京一流高校占3成 种子计划:神童也能批量生产? -互联网地图准入标准颁布 首批牌照将发放 -全国能源战略规划或三季度公布 设定三层次 发展三大重点能源
首页>>电力
煤炭价格保持稳定 电价近期上调可能性降低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29 日 
关键词: 煤炭价格 煤炭企业 上调电价 电价上调 煤价 煤炭集团 煤炭行业 煤炭运量 电价上涨 煤炭产量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发改委近日公布消息称,发改委有关司局先后与一些煤炭集团进行座谈,要求主要煤炭企业维持煤炭价格稳定,同时称,若有煤炭企业不听劝诫,擅自提高合同煤价,发改委将按《价格法》有关规定予以查处。

专家分析指出,此前煤炭价格上涨势头迅猛,火电企业普遍承压,电价上调的预期不断加强。如今,发改委要求煤炭价格保持稳定,电价上涨预期未必会减弱,但是近期上调电价的可能性将大大减少。

记者了解到,国家发改委此次要求煤炭企业维持煤炭价格稳定,主要还是因为目前管理通胀预期任务十分繁重。日前,统计局公布了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增长3.1%,首度超过了3%的年内预定目标。煤炭在国民经济中处于重要地位、煤价上涨将会加剧社会通胀预期,因而,发改委才会采取行政手段对预警市场化的煤炭价格进行强制干预。

国家发改委此次调控煤炭价格主要有两点具体要求,一是年度合同煤价不能变,已涨价的煤炭企业要在6月底前退回;二是国有煤炭企业、行业龙头企业要带头保持市场煤价基本稳定,不能带头涨价。

目前,部分已调整合同煤价的煤炭企业将尽快退回已上调煤价,同时,国内主要的煤炭行业龙头企业纷纷表示将带头保持煤价基本稳定,近期不再调整市场煤价,如此一来,今年夏季用煤高峰时期,煤炭价格大幅上涨的可能性将会大大减少,而煤电企业因为合同价格的回调,也将会获得短暂的喘息。

专家分析指出,此次政府干预煤价并不意味着电价上调的预期就消失了,只不过是将这种预期延后而已,因为前期煤炭价格涨幅已经很高,同时,一旦国内居民消费价格指数降到可接受范围之内,通胀压力有所减小,被压抑的煤炭价格很有可能将会恢复上涨的势头,从而再度迫使行业电力价格上调。另外,在煤炭价格被控制的情况下,煤炭企业的供应量是否能够得到保障也是值得关注的。

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5月,全国煤炭产量2.84亿吨,同比增长13.4%,增速比上月减缓4.4个百分点。全国铁路煤炭日均装车79376车,同比增长14.4%,去年同期为下降2.5%;煤炭运量1.68亿吨,同比增长15.4%,增速同比加快11.1个百分点。(陆纯)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相关文章:
风电上网电价等级将再细分 不仅限于四个等级
发改委否认电价调价等报道 酝酿基本药价调整 降幅最高达40%
三季度CPI涨幅有望回落 电价上调大约在冬季
发改委半个月内六次辟谣 否认电价调价等报道
不执行差别电价最高处5倍罚款
国家发改委官员首次证实正研究电价调整
发改委定调天然气价今年调整 推居民用电阶梯电价
发改委官员证实正研究电价调整 正与各省协商 每度或涨2分
图片新闻:
罗比尼奥法比亚诺进球巴西3-0智利 1/4决赛战荷兰
世界最大数码相机开始搜寻杀手小行星(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