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家林业局:现代林业产权制度正在逐步形成 基层政权得到巩固 -央行规范第三方支付 从业需办许可证 牌照门槛1亿 一半或遭淘汰 -人民币汇改促外向型企业提升竞争力 5月新增外汇占款环比降5成 -西安拟建国际化大都市 市民要能认繁体字说英语 三省争观音故里 -超6成乡镇完成机构改革 新生代农民工80%未婚 放宽落户/全文 -河南平顶山矿难47人死亡 4名责任人被免职 传4月曾发生事故 -我去年因海外技术壁垒损574亿 重庆希尔顿:年外流百亿管理费 -任志强:过去10多年我一直"为穷人说话" 京6月期房签约量跌价涨 -江西第二大河流决堤400米 威胁14.5万人 -发改委否认电价调价等报道 酝酿基本药价调整 降幅最高达40%
首页>>宏观经济
三季度CPI涨幅有望回落 电价上调大约在冬季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22 日 
关键词: 电价上调 电价机制 CPI 煤价 电价调整 价涨幅 电价政策 大约在冬季 涨幅达 煤电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上半年煤价节节攀升,电价上调的预期重燃。然而,5月份CPI涨幅达3.1%,电价能否上调取决于对电力行业亏损程度和通胀预期的综合判断。专家预计,三季度CPI涨幅可能回落至3%以下,四季度电价有望上调。

据了解,国家发改委和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都在着手测算煤价上涨幅度。测算显示,几大发电集团已经因煤价上涨出现不同程度的亏损。今年以来,合同煤价的涨幅累计超过10%,已经超过煤电联动设立的5%红线,市场煤价涨幅更是高达30%,导致火电企业尤其是中西部地区的火电厂亏损严重。

除了煤价上涨吞噬火电厂利润,年初的西南旱情也重创水电企业,水电行业一季度出现整体性亏损,能否在丰水期“扳回一局”尚待观望。专家认为,水电上网电价也进入适度上调的窗口期。国家发改委日前上调了天然气价格,体现了政府推进资源品价格改革的思路,为电价调整做了铺垫。

从历史经验来看,每次煤电联动都要经过发改委测算电厂经营成本、制定电价调整方案、方案上报审批的“三部曲”。2008年两次煤电联动从测算成本到电价调整基本在三四个月内完成,2009年的煤电联动因国际经济危机拖到了年底。而今年,考虑到需要等待CPI有所回落,电价上调时间点可能在三季度末或四季度。

对于电价上调的方式,市场普遍预期,此次电价上调将不仅仅是再度实施煤电联动,把煤价上升的成本向下传导,而且会同步推进电价形成机制改革,如居民阶梯电价、对高耗能企业的差别性电价及惩罚性电价政策都有望逐步落实。同时,此次上网电价的调整有望重视区域差异,销售电价可能呈现结构性调整。

预期上网电价区域性调整的原因是,上半年我国电力行业经营存在较大的地域性差异。比如,华北地区的煤价上涨幅度较大,电价上调幅度可能随之上浮;中西部火电厂盈利状况一直不理想,可能也会受到照顾;而东南地区的电力企业对煤价的承受力稍强。

对销售电价进行结构性调整的背景是,我国长期存在工业用电价格补贴居民用电价格的问题,政府很早就酝酿推行居民用电阶梯电价机制,初衷就是为了解决上述问题。尽管对该机制仍存在争议,但可以看作从用电端着手电价机制改革的尝试。

此外,国家发改委《关于清理对高耗能企业优惠电价等问题的通知》指出,将进一步提高差别电价加价标准,对超能耗企业和产品实行惩罚性电价,以实现逐步引导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结构优化的目标。这意味着,销售电价的结构性调整已经上路。

对于电价上调的平均幅度,业界普遍认为不会太高。有观点认为上网电价或上调1-1.5分左右。预计今年火电售电量约3万亿千瓦时,按17%的增值税测算,电价上调后一年内将直接带给火电企业300亿元左右的增量利润。(记者邢佰英)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广东5月CPI涨幅或成年内高点 专家称6月将回落
胡润公布富豪CPI今年为11.3% 炫富榜单遭质疑
胡润版中国新贵起价1.1亿 高端房价推高"富豪CPI"
调查:高端房价1年间涨45% 推高"富豪CPI"
专家:CPI涨幅有望7月见顶 新涨价因素或减少
国家统计局:5月CPI同比增3.1%
经济数据今起陆续公布 专家预测CPI将超3%底线
宏观经济数据再遭泄密?5月CPI或首超控制目标
发改委预计6月CPI环比仍降 上半年涨幅或达2.6%
图片新闻:
次轮总结:南美5强全部小组第一 欧洲豪门集体哑火
江西第二大河流决堤400米 威胁14.5万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