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第3个副省级新区挂牌 政策较浦东更优 -农行A股今起招股 三地询价 预计7月15日上市 A股入"折价时代" -万钢:"人造太阳"计划或20年后见成效 科学家:暗物质或不存在 -吉尔吉斯斯坦骚乱死伤逾两千 我国已从骚乱地区撤离1300名公民 -国土新规禁开发4类区域 淡化GDP政绩考核 清理地方融资平台 -考古队回应各方质疑 否认曹操头骨被劈两半 秦始皇陵确存北门 -全国摸底 保障房启动"十二五"规划 北京6月11个新盘零成交 -多种药品在医保目录公布前涨价 国内成品油价下月初望再次下调 -人民币汇率不存在"严重低估" 有效汇率5月环比升3.37% 连升3月 -中国海外侨胞超4500万 世界第一 1.67亿超60岁老人一半空巢
首页>>区域发展>>环渤海
环渤海填海造地背后形成数亿元盗砂产业链[组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18 日 
关键词: 海砂 填海造地 砂老大 砂场 盗运 绥中 环渤海地区 黑恶势力 曹妃甸 产业链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 核心提示

4月27日,内河船“长鑫218号”非法入海运砂遇难。海难背后,浮现出一个庞大的环渤海盗运砂链条。

记者调查发现,由于渤海湾开展大规模填海工程,形成一个巨大的海砂市场。同时因分头执法、处罚过轻等因素,盗砂现象未被根除,反而“越打越大”。

如今南起烟台长岛县,北至辽宁绥中,长达上千公里的沿海区域,均存在盗砂。有些“砂老大”还用暴力控制盗砂产业链,垄断市场,获取巨额利润。

5月开始,烟台、唐山等地开展整治,试图根治盗砂。

据了解,目前烟台等地的盗砂活动暂已停止。

一根长20多米的吸沙棒深入海中,海底细砂被吸上船,随后通过传送带,输送到边上的运砂船。

只需3小时,它可以装满一艘3000多吨的运砂船。

6月8日,在辽宁绥中海域,几艘装满海砂的船正往天津方向驶去。

而当地相关部门给出的信息是,绥中一带海域早已全面停止核发新的采砂证。也就是说,目前在绥中海域采砂均为盗砂。

记者从辽宁绥中,到天津,再到山东烟台调查发现,盗采海砂在环渤海普遍存在;而不容忽视的是,黑恶势力已渗入整个盗砂链条。

环渤海频现盗砂船

南起烟台长岛县,北至辽宁绥中,长达上千公里的沿海区域,均存在盗砂

6月9日,辽宁绥中团山子港,一艘吸砂船和三艘运砂船泊在码头。沿滨海公路向南,记者在南江港等许多港口,均能见到吸砂船和运砂船。

当地渔民介绍,绥中沿海最多时有8条盗砂船,50多条运砂船。盗砂船已把海底吸出一个个巨大的坑,渔民出海都远远绕着盗砂船走。

“绥中海底的黄砂很金贵。”宋刚(化名)是天津某填海工程项目部的项目经理,从事填海20多年。

他说,填海造地,最核心的原料就是海砂。“其中,上层的黄砂主要来自辽宁绥中和莱州湾。”

据烟台市海洋渔业局副局长宋吉华介绍,烟台市的莱州湾和蓬莱、长岛等浅滩海域,千百年来积蓄了大量优质海砂,因便于采吸,吸引了大量的盗砂船来偷砂。

在莱州湾,盗砂最猖獗时,共有8条采砂船、60多条运砂船同时活动。

“上述两地的黄砂,颗粒大,滤水效果很好。”宋刚说,天津填海时,还需一种黑砂,这种砂颗粒细小、排水性差,“主要是来自曹妃甸。”

填海工程中,黑砂的使用量几乎是黄砂的一倍。因此,出产黑砂的曹妃甸也成为盗砂重灾区。那里的盗砂船多昼伏夜出,就近采砂。

记者从国家海洋局网站上看到,该局于今年5月17日,发布了最新的海域使用权证公告,整个渤海地区,只有烟台长岛乐通轮驳有限责任公司,获有“海砂开采”证。

调查发现,这家公司因向来自天津的大量运砂船供砂,擅自扩大采砂面积,已于今年5月,被当地政府停产整顿。

也就是说,目前在渤海的采砂者基本都涉嫌盗采。

通过实地走访,目前可以梳理的一个盗砂图谱是,整个环渤海区域,南起山东烟台长岛县,北至辽宁绥中,长达上千公里的沿海区域,均存在不同程度的盗取海砂情况。

其中,盗采的重灾区分别是,烟台的长岛、蓬莱、龙口和莱州,北边是河北的曹妃甸、乐亭县,再向北的重灾区,则是辽宁的绥中县。

“他们胆子很大,”绥中县一渔民说,在当地白天黑夜都敢盗砂,且就在离岸三海里处。“晚上在岸边能看见,灯火通明。”

暴利刺激,盗砂猖獗

莱州海砂出水价15元/吨,到天津可卖60多元,渤海湾众多填海工程为海砂提供巨大市场

记者调查发现,大量盗采的黄砂、黑砂被运往渤海湾。

在渤海湾,许多填海造地工程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北边的曹妃甸、南边的黄骅市均有填海造地工程。而规模最大的填海工程是在天津。

公开的数据显示,在天津沿海数个填海项目中,仅天津港一处,即有3大填海造陆工程,分别是30平方公里的东疆港区、13平方公里的南疆港区及120平方公里的临港产业区。

工程竣工后,天津港面积将增加160多平方公里。

宋刚说,目前整个天津正在兴建的填海造陆工程,已超过100平方公里。

按宋刚计算,完成一平方公里的填海造陆,需要黑砂100万吨,黄砂60万吨。

这意味着仅天津港一处就需要2亿多吨的海砂。整个渤海湾填海工程需要数亿吨海砂。

而天津海域只有淤泥,没有砂。

庞大的填海造陆工程刺激了环渤海的盗砂猖獗起来。

很多盗砂者就从曹妃甸运来黑砂,只需三四个小时。黄砂则从远一点的绥中和莱州运来,也就10多个小时。

海砂盗采是公认的暴利行业。

烟台海洋渔业局副局长宋吉华介绍,他们调查得知,莱州这边的海砂出水价每吨15元左右,运送到天津可卖60多元。

在宋刚看来,这还只是正常价。

“一旦产砂地政府打击严了,砂就要涨价。”6月5日下午,宋刚告诉记者,曹妃甸这段时间管得严,砂源断了,他的工地应声停工。而附近的天津南港工业区填海工地已停工半个月。

砂源中断,当地“砂老板”开始坐地抬价,还得现金交易。宋刚如今使用的绥中黄砂,每立方已涨至114元。

来源: 新京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专家:环渤海区域合作仍纸上谈兵 海南国际旅游岛获批引楼市火热
专家指环渤海区域合作仍纸上谈兵 现在还是传说
京沪高铁明年底贯通 环渤海区将建公交化铁路网
环渤海34个开发区一年有4000万吨污水直接排放
2009年长三角 珠三角 环渤海 中部六省 东北金融运行情况
环渤海水污染防治审计:污水处理厂投资仅完成21%
渤海海域污染严峻 环渤海入海排污口八成超标
图片新闻:
南方六省遭受严重洪涝灾害 致46人死亡50人失踪
世界六大最神秘的海洋死亡区域(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