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北京确诊第5例甲型H1N1流感病例 曾坐地铁10号线 浙沪各1疑似 -吴伯雄25日起访问北京等大陆多城市 人物简介 前三次大陆行回顾 -审计署:中央投资项目地方资金到位率48% 1.18万亿难撬地方投资 -跨国粮商切入 中国大豆产业危机还在升级 四川猪肉跌进红色警戒 -中国借黄金对抗通货膨胀? 黄金储备近期大幅增加 PVC期货上市 -水利部:黄河中下游发生洪水的可能性增大 08年因灾死亡88928人 -国内成品油调价预期强烈 经销商囤油待涨价 5月28日前或将上调 -电企海外煤洽会只谈不购 向国内煤企施压 五大电力集团有意逼宫 -中石油70亿购新加坡石油股份 目标日产28.5万桶 分红创3年新低 -新能源振兴规划将出台 总投资将超3万亿元
首页>>污染控制
环渤海水污染防治审计:污水处理厂投资仅完成21%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5月22日,审计署发布了渤海水污染防治审计调查结果。2008年3月—9月,审计署对环渤海地区2006至2007年水污染防治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重点调查了天津、大连、秦皇岛、烟台等13个市。

审计表明,环渤海13市政府积极开展水污染防治工作,政府和辖区企业投入治理污染资金351.13亿元,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调查也发现,部分地方产业结构调整政策没有完全落实到位,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不足,工业和生活污染依然比较突出。

半数经济开发区未设立环保机构

审计发现,部分重点监控企业超标排放。2007年,13市正常生产的180户国家重点监控废水排放企业中有41户废水超标排放,其中35户属于石油化工、造纸和印染等污染物排放大户。一些县乡企业污染依然十分严重。

开发区新增污染控制不力。2007年底,13市的34个经济开发区中,有17个未设立环保机构,有的开发区仅有1至2名兼职人员;有15个开发区未建成污水集中处理设施,2007年有4000万吨污水未经处理直接排放;有358个建设项目(占项目总数的8%)未按要求进行环评,727个已竣工项目(占竣工项目的26%)未进行“三同时”验收。

污水处理厂投资仅完成计划21%

审计调查表明,13市“十五”期间计划投入63亿元建设86座污水处理厂,截至2007年底,有14.5亿元没有到位,23座污水处理厂尚未开工建设。“十一五”期间计划建设的146座污水处理厂,有71座未开工建设,仅完成计划投资的21%。2007年,7个市的城市污水处理率低于全国60%的平均水平。与2005年相比,2007年13市城镇生活污水中排放的化学需氧量增长7%。

部分污水、垃圾处理不达标。审计调查的51座已运行污水处理厂中,有18座(占35%)处理后的水质和污泥不达标。审计抽查的10座垃圾处理场,有6座将收集的62万吨垃圾(占收集总量的31%)简易填埋或露天堆放。

13市少征排污费和污水处理费5.78亿元

审计发现,有的单位排污费、污水处理费征缴问题比较突出。据不完全统计,13市少征排污费和污水处理费5.78亿元,占应征额的15%。其中,主管部门和代收单位违规减免2.95亿元,缴费单位欠缴2.83亿元。

审计调查发现违规使用资金6.07亿元,占审计调查资金总额76.46亿元的7.9%。由于地方财政对环保部门的经费保障能力不足,污水处理费未按要求纳入财政专户管理,被挪用的5.3亿元主要用于补充环保部门经费和污水处理费代收企业的生产经营。

60%至70%污染物来自上游区域

针对上述问题,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已积极进行整改。审计署农业与资源环保审计司司长黄道国表示,这次审计公告反映的主要是环渤海13个市水污染防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但并不是说污染渤海的全部责任在这13个市。渤海受纳污染物的60%至70%来自13市之外的上游区域。也就是说,除了城市人口增加,工业废水排放,污染防治工作不力外,根本原因在于上游地区的陆源污染。

据此,审计署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和环渤海地方政府,从可持续发展高度统筹规划渤海的开发利用和环境保护工作,要像保护基本农田一样建立和完善严格的渤海海域保护制度和机制。(崔 鹏)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发改委称“限塑令”一周年将开展专项检查
广东挂牌督办紧扣十大问题 剑锋挥向重污染行业
重点流域22省市治污不达标将被暂停环评审批
安监总局就吉林化纤事件表态前后矛盾遭质疑
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专项规划实施情况考核暂行办法实施
吉林最大人工湖遭水草危害 水质污染严重
安监总局证实吉林康奈尔化工发生泄漏事故
北京郊区万余栋生态大棚内建别墅面临强拆(图)
图片新闻:
汶川地震调查组:学校震害最严重 披露损毁严重原因
上合组织举办救灾演练 中国首次派队出境参加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