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新办发表《中国互联网状况》白皮书 -楼市新政房贷7变化 20年以上老房基本停贷 银行:房价跌3成不惧 -中国多层次改革试点格局基本形成 发改委:统筹城乡需破5大难题 -安徽高考作文题最难 京阅卷老师须博士学历 各地作文题一览 -多地发生地陷引关注 南方新一轮强降雨 新疆青海西藏雨雪交加 -高龄津贴发放仅6省达标 老人饿死 广东农民工凭积分可转户口 -三网融合试点方案闪电定论 广电成最大赢家 -两院院士大会开幕 徐匡迪将卸任 有709名中科和751名工程院士 -我国中间阶层个税负担沉重 专家:没有数据表明收入分配状况恶化 -中国未从日方得到菅直人将访华消息 菅直人承认日侵华 反对台独
首页>>政策解读
商务部:希望早日加入《政府采购协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08 日 
关键词: 政府采购协议 GPA 商务部部长 购买美国产品法 缔约方 市场经济地位 陈德铭 非歧视性原则 技术援助 加入世贸组织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希望有关国家认识到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的国情,降低要价,为中国早日加入《政府采购协议》(GPA)创造条件,以实现政府采购市场的相互开放。”在昨日召开的“中日投资促进机构第17次联席会议”上,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再度表达了对中国加入GPA的期待。对于加入GPA的障碍,专家认为,主要是相关国家至今未承认我国的市场经济地位。

GPA并不在加入世贸组织(WTO)所需签订的一揽子协议范围。因此,我国在2001年加入WTO时,并没有同时签署GPA,只是承诺愿意接受,谈判事宜另行安排。我国2007年12月18日向WTO秘书处递交了申请,正式启动了加入GPA谈判,但至今没有得到落实。

GPA因其高度的开放性被称为“第二个WTO”。加入遵循互惠对等原则的GPA,将增加我国企业、产品和服务进入国际市场的机会和渠道,如最大的政府采购市场美国,其《购买美国产品法》要求政府采购最终产品必须是美国货,但GPA成员方不受限制。中国如成为GPA成员,将不再受《购买美国产品法》约束,中国产品将有机会参与美国政府采购。据悉,加入GPA将使我国外部市场扩大数千亿美元。

对于陈德铭的此番表态,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刘霞辉认为,我国迈入GPA大门并不单纯是谈判问题,实际上与“相关国家到目前为止并未承认我国市场经济地位”密切相关,“带着‘非市场经济’标签自然会在GPA申请中重重受阻”。

相关链接

《政府采购协议》

《政府采购协议》是世界贸易组织管辖的单项贸易协议。

《政府采购协议》强调三个原则:一是国民待遇原则和非歧视性原则,即各缔约方不得通过拟订、采取或者实施政府采购的法律、规则、程序和做法来保护国内产品或者供应商而歧视国外产品或者供应商;二是公开性原则,即各缔约方有关政府采购的法律、规则、程序和做法都应公开;三是对发展中国家的优惠待遇原则,即有关缔约方应向发展中国家,尤其是最不发达国家提供特殊待遇,如提供技术援助,以照顾其发展、财政和贸易的需求。

《政府采购协议》1979年4月在日内瓦签订,1993年12月各缔约方达成基本意向。目前,《政府采购协议》有27个成员方和21个观察方,多数为发达国家。(实习记者 苏玲)

来源: 北京商报

相关文章:
政府采购本国产品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全文
工信部:政府采购应同等 不得歧视中小企业产品
《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避免采购成权力寻租工具
中国拟公开政府采购信息 将在指定媒体上发布
中国拟公开政府采购信息 “国货”采购标准将出台
北京市政府采购千辆节能环保公交车 将节能20%
橡胶业协会建议轮胎政府采购用国货
中国将制定政府采购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具体办法
汽车政府采购新标准正在制订 将倾自主品牌汽车
六措施求解中小企业难题 将制定政府采购
图片新闻:
多省份上调最低工资平衡省内地区差距 增幅10%以上
全国957万考生参加高考 违规行为记入诚信档案(举报电话)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