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海洋发展报告:对日越争议采取反制措施 海洋安全相对和平 -4月经济数据:CPI涨2.8% 70大中城市房价涨12.8% 触发加息周期 -我国拟规定非现场购物30天内可退货 将普查福彩公益金资助项目 -房贷压力测试结果出炉 一线城市房价明显回落 偷漏税造就暴利 -1季度货币政策报告全文 4月贷款增7740亿 地方融资欠债或7万亿 -中国南北分界带分布图制定完成 南京万只小蛤蟆逃亡 与地震无关 -炒楼资金转战中药材市场 蒜商自曝内幕 揭"疯狂大蒜"利益链 -中国电影7月起全面实施一备二审 全文 五省七地争"二乔"故里 -央视大火案一审宣判 新址办主任获刑7年 21被告当庭均未上诉 -汶川人逐渐走出地震阴影 4200多亿元重建贷款助推地震灾区发展
首页>>产业经济
炒楼资金转战中药材市场 从冬虫夏草到当归皆被"圈中"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11 日 
关键词: 中药材市场 中药材 炒客 三七 当归 市场人士 炒楼 冬虫夏草 楼市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药材飞涨

楼市资金炒作成“幕后推手”

如果说气候因素导致的原材料短缺是中药材价格上涨的直接原因,那楼市资金大量涌入中药材市场进行炒作则是其“幕后黑手”。

中央接二连三的出台房地产新政重拳,全国房地产市场一片冷清,房地产价格摇摇欲坠。有业内人士称,投机者慢慢将目光转向药市,一些资金从房地产撤下来进入中药市场,造成近期中药价格飞涨。

安国中药材市场的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市场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来看,很多不是药商的人正在进入这个市场,而是很多做房地产的人退出楼市之后,进入了药市。

据了解,现在正是药材新品上市的时候,投机商会选择拿一批货放到市场上去,打压产品的价格,很多药材商看到价格下降不敢进货,这时候投机商会大量进货,从小药材商那里、产地那里低价拿货。等药品大部分都操控在他们手里后,价格也就涨上去了。

业内人士称,大批楼市撤下的资金的涌入,扰乱已有动荡的药材行情已是必然,对药企,药材种植者,药市流通环节影响会有较大的冲击。

东吴证券医药行业研究员徐青告诉记者,最近,80%的中药材价格都上涨了一倍甚至更多,不是因为西南干旱,而是由于一些楼市的资金撤出来,进入了中药材市场进行炒作,这对中药材市场影响很大。这些资金进来之后,足以垄断一些药材。这对于炒客来说几乎没有什么风险,主要看囤这个药材的成本高低。按照惯例来说,这些资金不会长期停留在这个市场,炒到一定高位,赚一倍两倍的利润就会走。

宋晗表示,三四月份以来,差不多的药品都上涨了50%以上,有一定的炒作资金在中药材市场上流动。从楼市出来的资金,一部分被用来炒中药材。原来炒客都炒名贵的药材,像冬虫夏草一类的,但是现在扩散到普通的比如当归、芍药等药材,这也是一种投资渠道。

他还指出,炒房与炒中药材还是有一些区别的,毕竟药材需要储存,干货好一些,鲜货一般个人很难来进行储存,而且储存的成本也不低。这有可能是一些个人与业内企业或者专业人士联手,由企业来负责收购和储存。

中国中药协会的相关负责人称,中药材属于农副产品,国家早已放开农副产品的价格,价格也是随行就市,全靠市场调节,所以炒作肯定是存在的。药材投机商在新一轮的药材涨价中的炒作作用不可小觑,但到底会有多大影响目前还不太好说。

来源: 证券日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中药材价格齐上涨 中成药涨幅逾三成
国家药监局新闻发言人:中药材市场已经很规范了
高先生寻亲:寻绵竹中药材公司彭云建、周兰君(电话)
食品安全法草案提交审议 食品拟允许添加中药材
韩国提高中药材检测标准 输韩药材将受影响
中国中药材出口价格猛增 去年出口额4.1亿美元
图片新闻:
二氧化碳排放税或2012年开征 中央地方七三开(图)
罕见暴雨袭击南中国 25万群众生死大转移(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