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5月新增贷款6645亿 社会消费品同比增15.2% 经济不会"二次探底" -广西遭暴雨12万人受灾 广东局部现灾情 强对流天气为何频繁发生 -日照交易中心遭"棒喝" 中钢协叫停铁矿石投机 五矿成功收购OZ -中方愿同印方谈判寻找边界合理解决方案 答问 七国决定制裁朝鲜 -联合国通过定期审议中国人权文件 环境规划署代表递交全权证书 -到8月底力争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80% "国字号"假高校网上设陷阱 -各大银行集体违规松绑"二套房贷" 广州公积金异地购房不能提取 -华能华电项目暂停审批 遭最严厉限批 停批两高一资重复项目答问 -证监会:主板IPO重启先于创业板股票上市 IPO中签率将高于去年 -事业单位将实行绩效工资制 有4项配套改革
首页>>卫生动态
国家药监局新闻发言人:中药材市场已经很规范了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稽查局副局长崔恩学(中国网 杨楠)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新闻发言人颜江瑛(中国网 杨楠)

中国网6月12日讯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稽查局副局长崔恩学介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积极配合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生产、销售假药、劣药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不断加大打击制售假劣药品违法行为的力度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中国网现场直播

有记者提问到,业内对中药有一定的造假的情况反映比较强烈,特别是添加非食用染色剂的情况比较严重,有没有具体的有针对性的打击行动?有没有什么监管的措施?

崔恩学回答称,这是长期以来中药界反映和呼吁的问题。关于中药饮片的质量问题,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非常重视,也多次进行研究,而且采取了一些措施,我局药品安全监管司曾发布过相关文件,要求中药饮片生产企业要按照GMP进行规范生产。但是从打击制售假药劣药的角度来讲,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一方面加大了市场监督的力度,它也是各级地方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日常监督管理工作的内容之一。

崔恩学表示,中药饮片也有一个特点,就是从外观的角度很难识别真假,不是长期从事这个工作的人,很难从外观上识别出来,有些需要进行检验。但是中药的检验是很复杂的事情,很多人都误以为通过检验能够发现很多问题。事实上,检验是非常重要的手段,但检验的手段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很多问题通过检验是发现不了的,中药当中也确实存在这样的情况。

但是各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按照《药品管理法》的规定,会对群众举报的,或者在监督检查当中发现可疑的药品有针对性地进行检验,按照《药品管理法》的规定,用补充的检验方法和项目,来识别一些不合格的药品,其中包括中药饮片。实事求是地讲,中药饮片这方面的检验不是很多,可能是受到技术上各个方面的影响。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刚刚把从2003年到2008年,对打击假药劣药,所有批准的检验方法和项目都汇编起来了,非常非常多。我们的检验,特别是法定标准的检验,一般是对药品正常情况的检验,但是涉及到非法添加、染色等等,目前的法定标准有时是检验不出来的,只能按照非法定标准进行检验,但是按照《药品管理法》的规定,非法定的标准作为执法的依据应当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批准。地方药检所在实际工作当中要做大量的分析实验,然后还要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新闻发言人颜江瑛也表示,2004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出通知,要求中药饮片生产也必须在符合GMP的条件下进行,2008年1月1日没有达到GMP要求的中药饮片生产企业一律不允许生产中药饮片。刚才崔局长详细介绍了打击非法生产销售假劣药品行为方面的情况,介绍了这几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地方食品药品监管局一起对中药材市场进行的整顿,中药材市场已经很规范了。(程圣中)

来源: 中国网

相关文章:
京将启动甲流中药治疗科研 沪成功分离两株病毒
卫生部称王老吉凉茶添加中药成分系经过备案
国务院鼓励优势资源整合 打造知名中药企业(受益股)
新医改强调中西医并重 中药行业发展迎来新机遇
北京中药贩子调查:分析人士称中药饮片暴利可怕
连续出现不良反应 中药注射剂遭遇“双黄连危机”
卫生部等三部门要求中药注射剂凭医师处方使用
盘点2008医药行业大事记:中药注射液让人担忧
图片新闻:
中国出台政策鼓励高校毕业生入伍 最高补偿2.4万(图)
京沪港生活成本跃居全球前30 亚洲10强中国占半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