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共产党章程》 秘书处负责人答问 历次制定及修正简况 -中国最后一位“王爷”:好日子从改革开放后开始 -中国拟建第三亚欧大陆桥 以云南为枢纽 -沪深两市暴跌 板块全线走软 中石油A股发行价每股15-16.7元 -12万以上个税政策下月出台 炒股收入申报个税明年1月1日启动 -北京奥运火炬接力时间表公布 全程4万余公里创纪录 附路线表 -9月金融市场数据:股市交易量略减 3季度107只基金净收益749.08亿 -交通安全法:机动车无责撞人最多赔10% 严防行政机关限人身自由 -"人造太阳"计划实施 中国等7国参与研发 航天产业链逐渐成型 -京沪高铁公司年内挂牌 预测票价600到700元 三大银行有意入股
韩国提高中药材检测标准 输韩药材将受影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第一财经日报》昨日从中国WTO/TBT国家咨询通报中心了解到,韩国近期拟修订中药材中二氧化硫和重金属残留检测方法和规范,涉及品种占中国对韩中药材出口的大部分。

由于韩国是我国中药出口的第三大市场,且出口该国的中药95%都为药材,因此,韩国方面这次修订提案如果通过,将对国内药材出口整体产生巨大影响。

检测标准大幅提高

根据中国WTO/TBT国家咨询通报中心网站消息,韩国分别于9月11日和9月18日发布了“关于草药等中重金属的规范和测试方法”修正提案,及“关于草药中二氧化硫残留物的规范和测试方法”的修正提案。

两个修正提案显示,此次修订的中药材品种涉及非常广泛,包括姜黄、大黄等在内的72种中草药材,并新增60种草药及23种岩土矿物的传统中草药,且72种中药材中二氧化硫残留限量规定从200、500、1000和1500ppm(毫克/公斤)全部修订为30ppm,最大指标提高了50倍。另外,新增对60种草药进行二氧化硫残留检测,对23种源自岩石和矿物传统药物中重金属(包括铅和砷)的最高限量进行了规定。

记者从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了解到,2006年我国出口韩国的中药金额为6000多万美元,今年出口增长迅速,增幅大概有20%。而韩医韩药基本源于中医中药,韩药70%以上要依赖从中国的进口。

对韩贸易受到影响

事实上,近年来韩国已多次提高了中药材出口的相关检测标准。

此前,韩国方面曾于去年下半年实施过新修订的中药检测标准,而时隔仅一年,韩国又再次提出修订提案,且与去年的提高标准相比,今年的幅度更大。

湖北省医保进出口公司下属一家药品贸易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我国对韩出口的中药材中约有30%重金属含量超过韩方拟修订的标准,而对韩国出口的中药材中80%为家种,一般都有农药残留,假如其中40%超过韩方标准,那双项叠加超过韩方标准的就有50%。

而短期内中药材出口商要对各个品种进行重新检测和提高相关标准,不仅会影响到出口商的成本,还可能会促使出口商重新选择产地,波及到上游种植基地。

目前,医保商会正在协同有关部门与韩国方面进行交涉。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相关文章:
中国超过七成的乡镇卫生院设有中医科中药房
07年中国大学研究生院中药学A++级二级学科学校名单
中国中药材出口价格猛增 去年出口额4.1亿美元
劳保部:36种儿童用药列入医保 其中2/3为中药
中药材价格涨幅最高达150% 中药企面临双重夹击
好奇害死谁 为"中药无毒"论者敲响警钟
康泰克百服宁引发肾衰 专家建议感冒防治中药好
图片新闻:
中国首位探月使者"嫦娥一号"发射成功 创航天史上7项第一
北京首现“养老房屋银行” 租房入住养老院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共十七大报告解读/ 聚焦十七大/ 十七大前人事任免/ 人事任免-中央 地方
· 中国“嫦娥一号”探月
· 中国减灾救灾行动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