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4月经济数据:CPI涨2.8% 70大中城市房价涨12.8% 触发加息周期 -我国拟规定非现场购物30天内可退货 将普查福彩公益金资助项目 -全装修房不达标有权索赔 一线城市房价明显回落 偷漏税造就暴利 -1季度货币政策报告全文 4月贷款增7740亿 地方融资欠债或7万亿 -中国南北分界带分布图制定完成 南京万只小蛤蟆逃亡 与地震无关 -炒楼资金转战中药材市场 蒜商自曝内幕 揭"疯狂大蒜"利益链 -中国电影7月起全面实施一备二审 全文 五省七地争"二乔"故里 -央视大火案一审宣判 新址办主任获刑7年 21被告当庭均未上诉 -汶川人逐渐走出地震阴影 4200多亿元重建贷款助推地震灾区发展 -内地剖腹产率世界第一 医院被指唯利是图 高校财务信息将公开
首页>>房地产
房贷压力测试结果出炉:房价跌三成银行可以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11 日 
关键词: 房贷 压力测试 房价下跌 房价下降 测试结果 银监会 商业银行 不良率 体检 招商银行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房地产新政若致房价下跌,银行房贷资产质量将受怎样的影响?商业银行最新一轮的房贷“体检”给出了答案——房价即使下跌30%,房贷不良率也不会明显上升。记者获悉,从4月中下旬开始的房贷压力测试基本已告一段落,结果显示,多家商业银行对房价下跌容忍度在30%至40%之间。

国有大行中,交行率先公布房贷压力测试结果。交通银行副行长钱文挥日前在业绩发布会上透露,压力测试结果显示,房地产价格下降30%,交行开发贷款不良率将增加1.2%,个人按揭不良率提高0.9%。钱文挥表示,交通银行房贷业务余额占比较小、房贷业务质量较好,个人房贷不良率仅0.37%。

而在与券商分析师一季度业绩交流会上,建设银行高层针对交行的上述测试结果表示,房价下跌30%对建行不良贷款的影响“与交行大体相当,可能会略微乐观一些”。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此前也对媒体表示:“招商银行也做过很多压力测试,新政不会对招行的零售信贷业务产生大的影响。”民生银行在压力测试中估计是最为乐观的,行长洪琦公开表示,房价下降40%也不会影响民生银行资产质量。中金公司报告也得出相同预测,若楼价下跌30%,银行的房地产开发贷款和按揭贷款不良率不会明显上升。

银监会研究局副局长龚明华日前在出席“第六届中国金融改革高层论坛”时表示,银监会已下发商业银行压力测定指引,指导商业银行根据实际情况,就房地产行业的高风险稳定率进行压力测试。对于近期有关房价下降30%以内商业银行将可以承受的报道,龚明华表示,银监会对此问题并没有一个总体判断。具体的压力测试情况取决于各家商业机构的本身情况,包括贷款的余额、资金的来源和风险的管控能力等,具体情况需要具体分析,不能一概而论。

业内人士称,此次测试显示,银行对房价下跌幅度的承受能力似乎好于预期,但目前楼市交易量虽已有下滑,但房价未见明显松动,银行业的预估是否是盲目乐观,最终受影响程度如何,还需要时间检验。(记者熊焱)

来源: 北京晚报

相关文章:
地产新政下个人房贷将减少1000亿元
工行打响第一枪 房贷新规“落地”部分商业银行
京房贷拒签增十几倍 沪二手房零成交 深圳房产调控细则(全文)
北京各银行房贷拒签量暴增十几倍 购房者被违约
央行披露一季度贷款投向 房贷增44% 银监会:严限炒房投机购房
银监会:立即执行房贷新政
房贷新规"落地"部分商业银行 集中抛盘 干部倒卖限价房赚5千万
图片新闻:
二氧化碳排放税或2012年开征 中央地方七三开(图)
罕见暴雨袭击南中国 25万群众生死大转移(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