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35部委公开预算收支 账本"晒"出新透明度 国资委摸底地方家产 -40天内5起校园惨案 校园安全升至国家高度 教育部要求加大投入 -中日就东海问题举行首轮司长级接触 回应传闻金正日访华 答问 -中方:应制订全面禁止核武器公约 推进核裁军 共议世界核蓝图 -三部委明确廉租房违规转租或出借将被收回 -"台湾驻京办"今日揭牌 台湾派驻5人 两岸首设此类机构 揭秘 -玉树172所学校全复课 临时补助已发放 公布地震预测失败原因 -胡锦涛勉励青年书写美好人生 周永康:一把手负总责抓校园安全 -美首次披露核弹头数量为5113枚 太空战机助美2小时全球打击 -中缅边境山体滑坡 中方人员10死5失踪 四川长宁7天现26个天坑
首页>>房地产
房价涨幅远超CPI涨幅 应部分纳入CPI统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05 日 
关键词: CPI 房价涨幅 统计体系 我国房价 统计制度 权重 2009年 剪刀差 冲突 购房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年来居民时常反映居民消费价格(CPI)涨幅与自身感受不一致,除却种种客观因素,一个重要原因是房价涨幅远超CPI涨幅,甚至与后者背离。

以2009年为例,国土部数据显示,房价同比上涨25.1%,部分重点城市房价涨幅甚至超过50%。而当年的CPI为同比下降0.7%。从理顺房价与物价关系方面考虑,我国应适当把房价纳入CPI统计,此举有助于更加“精确”地调控价格水平,更好地改善民生,减少经济指标“冲突”带来的宏观调控难度。

尽管统计部门多次强调,购房属于投资行为,所以,房价不宜计入CPI统计。但是,房价与民生息息相关,抛开房价谈物价,往往难以被接受。从国际经验来看,房价与物价经常体现为相互影响、相互推动的关系,前者尤其与CPI中的居住类价格密切相关,进而房价应保持与整个消费价格的大体一致。然而,在房价明显上涨时,我国CPI往往不会同步变化,甚至CPI中的居住类价格也与之背道而驰。国家统计局数据表明,2005年至2009年,我国CPI中的居住类价格分别同比上涨5.4%、4.6%、4.5%、5.5%和-3.6%,其中,涨幅最高的年份分别为2008年和2005年,事实上,这两年却是我国房价上涨压力较小的年份。

涨幅最低的两年为2009年和2007年,尤其是2009年居住类价格同比上涨-3.6%,这与房价真实走势形成了较大反差。

出现这一现象的原因可能在于,我国的居住类价格主要由水电燃料价格、租房价格、自有住房价格、建房及装修材料价格等四部分构成,其中自有住房价格更多由购房贷款利率来决定。目前我国部分城市住房租售比不断提高,租房价格在若隐若现的房价泡沫中居于低位,自有住房价格的决定性因素购房利率调整刚性较强,往往导致当年居住类支出变动不能被充分反映。

另外,占居住类价格权重约40%的水电燃气价格,在我国更多属于行政定价领域,其价格调整往往会根据当年物价上涨情况而反向操作,一定程度上造成CPI与居住类价格的“剪刀差”。

诚然,由于购房具有保值和投资的功能,且购买和消费在时间上是脱节的,直接将商品房价纳入CPI统计并不妥当。但是,理顺房价与CPI的关系仍大有必要。未来我们是不是能首先考虑将房价以间接方式纳入CPI统计,如在购房贷款利率指标中加入房价加权数,这在国际上已有先例。以我国现行的CPI权数体系为例,调整后的房价对整个CPI的间接影响可能在1%或2%,这并不会带来物价走势的激烈变动。

其次,目前在我国CPI中的居住类价格所占权重为接近15%,仅次于食品类价格的32%,位居第二。但发达国家居住类价格占CPI的比重普遍在40%以上,远高于我国。随着经济发展和恩格尔系数的降低,未来几年,我国居住类价格在CPI中的权重应逐步上升至20%左右。

再次,应继续完善统计制度,改善统计质量。近期统计局将对“十二五”期间物价指标调整进行统计调研,明年可能适当下降食品类价格权重,增加居住、医疗、教育等价格权重。但从实际情况来看,我国先前几次物价明显上升均是食品价格导致的。这一方面说明食品价格易受影响、波幅较明显,另一方面则不排除医疗、教育等价格的隐性上涨因素较多,往往不能在现行统计体系中得到充分体现。这种情况无疑需要相关部门继续提高统计质量,否则新调整后的CPI的敏感程度和波幅可能反而会有所下降。 本报记者 郑中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经济学家称北京房价面临“报复性”上涨压力
北京房地产协会副秘书长:新政后房价跌30%问题不大
深圳4月一手房价同比涨67% 销量跌60.95%
北京和浙江实施楼市新政 遏制房价过快上涨
北京经适房将出新规 经适房集中区房价或上涨
新华社发文首提引导房价回落 建议政策持续发力
调控显效 一线城市楼市成交全面回落二手房价松动
学者:房价保守估计将下跌30% 拐点很快会到来
图片新闻:
世博首个非指定日"退烧" 中国馆是热门 城市最佳实践区遇冷
一线城市五一楼市遇冷 交易下降楼盘打折 限购令="降压灵"?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