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世博园现场今起售当日票 城市最佳实践区遇冷 被选最美可免拆 -房地产蓝皮书 国企争"地王"营造虚假繁荣 调控措施未切中要害 -35部委公开预算收支 账本"晒"出新透明度 国资委摸底地方家产 -40天内5起校园惨案 校园安全升至国家高度 教育部要求加大投入 -玉树地震灾区废墟清理工作展开 青海规模最大经文抄本遭毁坏 -中方:应制订全面禁止核武器公约 推进核裁军 共议世界核蓝图 -中国再不明确新能源战略 将成输家 汽车以旧换新暂无延期通知 -西南旱情缓解 终止抗旱Ⅱ级应急响应 野生动植物受旱灾影响严重 -中日就东海问题举行首轮司长级接触 回应传闻金正日访华 答问 -4月份CPI将公布 二季度可能加息 央行强化市场通胀预期
首页>>能源
石元春:再不明确新能源战略中国将成输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05 日 
关键词: 石元春 生物能源 甜高粱 风电发展 乙醇 生物燃料 新能源 可再生能源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发展中国生物能源模式重在“三态”

未来我国生物能源的发展方向是什么?石元春认为,概括起来,就是“三态”和多元化,突破固体和非粮液体生物燃料技术。所谓的“三态”:

一是固体生物燃料,当前主要为固体成型燃料和直燃发电。中国是农业大国,秸秆等农林废弃物极其丰富,应该充分发展非粮乙醇和醇电联厂。

石元春介绍,仅秸秆一项,我国年产7亿吨左右,其中近4.5亿吨用于能源,相当于7个神东煤田,具有替代2.4亿吨标煤和减排5.8亿吨二氧化碳的能力。“这项技术既可以造福农民,也可以给国家解决问题,为什么不发展呢?不能因为有一些问题就否决这项技术。”

地处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毛乌素沙地的毛乌素生物质热电厂利用沙生灌木生物资源发电,取得治沙、减排、富民、产业化发展等多赢效果。据了解,目前该电厂已治沙造林约33万亩,拉动平茬抚育各类灌木约80万亩,收购沙生灌木约24万吨,直接使农牧民增收7000多万元,惠及5000多户。

二是液体生物燃料。石元春表示,替代车用化石燃料是我国的当务之急。以玉米等为原料的燃料乙醇在我国肯定行不通,纤维素乙醇等先进生物燃料国内10年内不可能较大规模生产。发展以甜高粱、薯类、菊芋等为原料的1.5代非粮乙醇可以迅速提高这些“非主流”作物的单产和扩大利用盐碱地、沙地、海涂等低质土地,增加农民收入。

清华大学开发的甜高粱秆先进固体发酵(A S S F)生产乙醇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去年年底,清华大学李十中教授在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五原县建设的甜高粱秆发酵罐从5立方米放大到127立方米,进行了重复试验,取得成功。

石元春说:“我们应该关注土生土长的好东西,甜高粱秆生产燃料乙醇技术对中国更有现实意义。我国有3亿多万亩土地可以用来种植甜高粱等非粮能源作物。甜高粱与甘蔗不一样,它对水肥和温度的要求低得多,从大庆到海南都能种植。技术上也是国际一流的,工业化生产没有问题。澳大利亚也在大力发展甜高粱乙醇,称甜高粱为超级能源作物。”

三是沼气。石元春认为,目前我国在发展农村户用沼气的同时,应该大力发展工业沼气。“沼气和天然气的有效成分同为甲烷,是替代天然气的最佳选择。德国、瑞典、丹麦等国已经工业化和规模化生产沼气,叫‘生物气’(B IO G A S),经纯化压缩后已广泛进入天然气管道或灌装运输,或作为车用燃料。我国天然气缺口越来越大,除进口外,建议尽快上生物气工程。”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汽车业上演"新能源热" 13个示范城市尚未"入轨"
新能源车备受关注 吸引近百万车迷
三重门槛 新能源汽车产业化仍存在分歧
《新能源规划》有望率先亮相
新能源汽车十二五规划 下半年将出台
西藏冰川消融退缩加快 加快开发新能源应对
新能源汽车补贴最后博弈:混合动力能否入围成焦点
风电成黑龙江《新能源规划》重中之重
图片新闻:
白菜价直逼肉价 吃不到3元下蔬菜 菜价连年涨都怨天灾?
世博首个非指定日"退烧" 中国馆是热门 城市最佳实践区遇冷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