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玉树172所学校全复课 临时补助已发放 公布地震预测失败原因 -胡锦涛勉励青年书写美好人生 周永康:一把手负总责抓校园安全 -各地学校多举筑牢安全网 可击毙暴徒 京男子劫持女童被当场击毙 -美首次披露核弹头数量为5113枚 太空战机助美2小时全球打击 -中缅边境山体滑坡 致中方人员6死9失踪 四川长宁7天现26个天坑 -国土督察机构:9省土地专项督察结果 罚9亿元 力度为近年最大 -社保税或将"十二五"开征 宁夏等上调最低工资标准 20省将调 -中国不屈从压力让人民币大幅升值 中国为美国债最大单一持有国 -新疆多个地区发生融雪性洪灾 大规模对口援疆 明年资金或超百亿 -央行关注重点从流动性转到过热苗头 专家预计4月CPI小幅反弹
首页>>可持续发展
汽车业上演"新能源热" 13个示范城市尚未"入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04 日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汽车业 车型 续航 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 里程 锂电池 一汽 奇瑞 纯电动轿车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日,在北京举行的2010国际汽车展览会上,不仅有比亚迪、吉利、奇瑞这些曾经展出过新能源车型的厂商,还有包括像上汽、一汽、东风、长安、华晨、海马、江淮、力帆等众多厂家也都拿出了自己的新能源展车,呈现出百家争鸣的景象。不过,接受证券日报采访的专家表示,新能源汽车普及面临基础设施的制约,国家已批准的13个新能源汽车示范城市,也存在规划不到位,投资不足等情况。

刚刚完成对沃尔沃轿车业务收购的吉利集团在本届北京车展上开设了“新能源主题公园”,展示了2款电池动力车、2款混合动力车型,还有一款可以太阳能为动力源的车型。不仅如此,新能源汽车巨头比亚迪公司,也展示了包括双模电动轿车在内的多款新能源汽车产品,其中一款纯电机驱动汽车,充满电后单次续航里程超过300公里。该车是目前世界上续驶里程最长的纯电动轿车,而且在动力和加速性能上不逊于传统燃料汽车。据比亚迪汽车公关部负责人表示,“比亚迪研发的纯电动的出租车型即将深圳亮相。”

据工信部发布的新车目录显示,包括一汽、东风集团、奇瑞、吉利乃至海马汽车、众泰汽车在内,国内销量排名前30位的大部分汽车公司均已有新能源汽车发展计划。各个汽车制造商都纷纷传出新能源汽车研发取得突破和即将量产的消息。而这股产业潮流的兴起,不仅是源于对于环保、能源紧张等种种客观因素的压力,更是中国发展可持续经济的内在需求。

据清华大学汽车研究中心的研究结果显示,到2020年,中国汽车的保有量将达到两亿辆左右,此后还将一直持续增长到2050年。而到2020年,中国的车用燃料消费将达到3亿吨左右,按照石油的出油比来看,需要6亿吨的石油。

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汽车产业必须寻求新的替代能源。而去年以来,从《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到在13个城市正式启动的电动汽车十城千辆项目,从讨论已久的燃油税正式开征到财政部表示,到2012年,财政部将为新能源车的推广使用投入200亿元等一系列的措施可见,在低碳经济的政策倡导下,国家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扶持力度正在不断加大。

“开发新能源车已经不是做不做的问题,而是怎么做,何时做的问题,发展电动车等新能源汽车已成为全球汽车工业的新潮流。”比亚迪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近日表示。

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日前公布的一份调查显示,70%的消费者对于新能源汽车有强烈的购买冲动,但前提是要保证新能源汽车的使用安全,以及配套设施、政策环境的进一步完善,电池、电机、电控等一系列技术问题的进步和突破是实现新能源汽车普及的基础和关键。

实际上,从此次车展中,新能源车展台前驻足询问的人群中可见,新能源汽车已经受到了人们的普遍关注,然而,种种的现实问题却依然阻碍着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大发展的步伐。

首先,价格相对较高。由于新能源汽车的技术上的不成熟,生产批量较小,生产成本无法摊销。此外,新能源汽车作为新进入市场的产品,需要大量的基础设施做铺垫。比如建设大量的加氢站、充电站,同时需要大量的维修人员和服务网点。因此导致了新能源汽车的成本较高,被市场接受的程度相对较低。

其次,新能源汽车普及面临基础设施的制约。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的不断扩大,我国已批准在13个城市进行新能源汽车示范运行工作。但由于规划不到位,投资不足等原因,国内充电站等基础设施短缺的矛盾将进一步凸显,这可能会成为今后一段时期制约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瓶颈。

第三,评价标准和检测体系还不完善。新能源汽车是发展中的新兴产业。各生产企业采用的技术路线各不相同,无法用传统的标准来进行评价,新标准的制定还需要一个过程。

第四,新能源汽车目前采用的电池技术各有不同。其中甚至有采用铅酸电池的电动车,其续航里程难以满足常规需求。而即使是较为领先的锂电池车型,其续航里程也相当有限,且锂电池造价昂贵,无形中增加了购买和使用成本。因此现阶段纯电动车只能作为城市用车,无法满足长途驾驶。

来源: 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北京车展成全球最大 昨日参观人数创历史纪录 新能源车备受关注
新能源车备受关注 吸引近百万车迷
三重门槛 新能源汽车产业化仍存在分歧
图片新闻:
一线城市五一楼市遇冷 交易下降楼盘打折 限购令="降压灵"?
天热难挡游园热 世博园采用喷水雾方式为游客降温[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