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一季度数据:人民币贷款增2.6万亿 三大投行押注二季度加息 -胡锦涛晤奥巴马 中美关系5主张 人民币汇率改革不屈服外部压力 -中国或将调查三大矿山垄断行为 国内钢企全线涨价 海外并购强劲 -波兰:不认为坠机是俄蓄意 飞行员成调查焦点 图-154存安全隐患 -五大行纷纷收紧二套房贷 豪宅价格将大涨 二三线楼市或五年繁荣 -日企称中国高铁不安全 铁道部回应 黄光裕案确定14日庭前质证 -中国领导人出访礼宾改革 民政部:全国80岁以上老人将享津贴 -王家岭矿难36人遇难 调查组成立 负责人道歉 伤病员出院标准 -世博开幕式不超两小时 投资上亿展馆将拆除 文化演出全免费 -广西全州县暴发手足口病 13婴幼儿死 "问题氧"事件处分8责任人
首页>>可持续发展
西藏冰川消融退缩加快 加快开发新能源应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13 日 
关键词: 气候变化 冰川消融 新能源 排放 温室气体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记者近日从有关部门获悉,受全球气候变暖的明显影响,我区冰川消融退缩加快,草地和湿地逐步退化,水土流失、沙漠化面积也有所扩大,对我区的可持续发展构成了很大威胁,对我国水资源和生物资源多样性的保护也产生了不利影响。为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自治区发改委、气象局等有关部门联合制定了《西藏自治区应对气候变化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记者了解到,我区将以科学技术为强大支撑,大力引进和开发适应气候变化的技术措施,多措并举促进新能源、再生能源和节能技术的开发,力争今年年底在适应气候变化能力、控制温室气体排放、提高公众意识等方面取得长足进步。

增强适应气候变化能力。我区正处在传统农牧业向现代农牧业转变的阶段,农田水利设施不健全,农业机械作业率低,草场逐步退化,适应气候变化能力较弱,《方案》将通过以退牧还草等草原生态建设为主的基础设施建设和草地综合治理工作,大力推进人工牧草种植,为畜牧业发展提供物质基础;在农区则结合种植业结构调整,全面推进测土配方施肥和沃土工程,加大引进先进的农机化技术和机具,推进农业机械化;加快中低产田改造,促进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争取到2010年年底全区农田有效灌溉面积达到16.7万公顷,增强农牧业防灾、减灾能力。

有效控制温室气体排放。我区温室气体排放主要来源于农业生产过程和生物质燃烧排放的温室气体,属于“生存排放”。针对这一现状,《方案》将通过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优化能源消费结构,在农村地区大力普及太阳房、省柴灶,因地制宜发展太阳灶,在有条件的地区发展生物质气化等小型能源工程,逐步改善农村能源供应状况;加大沼气建设和利用力度,争取再新建20万座沼气池,实现农村适宜农户沼气普及率达到80%。同时加强优良反刍动物品种技术和规模化饲养管理技术的研究力度,降低单位动物产品的甲烷和氧化亚氮排放量,加强动物粪便资源化管理,努力控制甲烷和氧化亚氮的排放增长速度。

提高公众意识与管理水平。通过进一步完善多部门参与的决策机制,2010年我区将建立并形成与未来气候变化工作相适应的、高效的组织机构和管理体系,加强气候变化方面的宣传、教育和培训,以编制气候变化科普读物和宣传材料、开展中小学生气候变化科普活动等方式,鼓励公众参与到应对气候变化的工作中来,形成有效应对气候变化的社会氛围。(张黎黎)

来源: 西藏日报

相关文章:
镜头中的长江黄河源头:冰川"萎缩"令人震惊(图)
南极冰川"血瀑"形成之谜:超级微生物群落
联合国承认喜马拉雅冰川2035年全部融化有误
研究称南极冰川加速崩塌 将致海面上升24厘米
北极因气候变暖冰雪融化加快 恒河或干枯 曲麻莱县冰川消融真相
借助高科技拍摄海洋世界:企鹅从冰川上跳海(图)
走进"黄河第一县"曲麻莱县 探访冰川消融的真相
图片新闻:
西南大旱引发产业危机:万亿游资渗透炒作农产品
波兰总统遗体运抵华沙 东欧国家集体哀悼[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