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布战略报告披露后危机时代外贸政策路线图

2010年04月19日09:0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贸易失衡 进出口 总额 贸易大国 贸易方式 强国 路线图 两步走 十三五 贸易额 服务贸易 后危机时代 进出口总额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商务部研究院院长霍建国说,这是因为中国虽然当前已经是位居全球前列的外贸大国,但还不是外贸强国,外贸产业仍然存在一系列弱点和缺陷,面临着不断改革和发展的深层次需求。

他说:“金融危机进一步暴露了中国外贸质量和效益不高、结构不平衡、贸易方式存在局限、资源环境制约和贸易摩擦加剧等一系列重大矛盾,亟待解决。”

中国去年进出口总额达到22072.7亿美元,比上一年度下降13.9%。李钢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国认识到危机和衰退有利于淘汰一批落后生产力和缺乏竞争力的企业,培育一批抗风险能力强、竞争力强的自主发展型企业。

他说:“中国应当变‘危’为‘机’,促进出口产业的结构调整,培育高端制造业、节能环保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等出口新增长点。作为世界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的努力有利于支撑世界经济的平稳与可持续增长。”

战略报告提出,未来20年中国对外贸易发展要实现“从大到强的转变”,即在2020年前巩固贸易大国地位,推动贸易强国进程;而在第二个10年即到2030年前后“初步实现贸易强国的目标”。

报告指出,为了实现贸易强国目标,中国未来应当持续对外贸政策进行调整与完善,其中包括对关税和非关税政策、贸易方式政策、进口政策、服务贸易政策等进行调整。

在这一领域,报告认为未来中国应进一步降低进口关税总水平,逐步降低或取消对资源、能源、技术装备的进口关税;同时通过税率结构调整,提高进口关税的有效保护程度,并尽可能避免和减少对出口产品征税,适度降低进口环节消费税率。

此外,根据报告,中国未来还将重点持续扩大进口,以推动本国经济结构调整,并改善贸易平衡状态。

出席当天报告会的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张鹏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累计贸易顺差达到1.3万亿美元,现有外汇储备达到2.4万亿美元,这使得中国面临着巨大的贸易失衡压力,扩大进口有利于改变这一不利局面。

他预测说,在相关政策的推动下,未来中国将重点扩大高新技术与技术装备、资源能源和国内短缺农产品、部分种类消费品等领域商品的进口额。

霍建国说,在现有的中国外贸总额度和国际市场总量大背景下,他认为中国每年外贸顺差保持在近千亿美元的规模比较适宜。

战略报告还就全球普遍关心的中国涉外财税政策、涉外金融政策和外汇管理与汇率政策给出了明确意见。报告认为,中国未来应保持出口退税政策的稳定性,并推动以人民币跨境结算的出口。

在跨国企业普遍关注政府采购领域,报告认为未来中国将加快加入WTO政府采购协议的谈判进程,在开放国内政府采购市场的同时,获得其他国家政府采购市场;另一方面,重视中国企业对联合国等国际组织采购市场的开拓,扩大中国在国际组织中的采购份额。

报告表示,中国将加速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加快推进人民币汇率市场化,逐步推进资本项目完全可自由兑换。李刚说,研究人员建议中国为这一进程设定明确的时间表。

报告还高度关注与贸易有关的环境和气候政策问题。李刚说,报告建议中国政府大力发展绿色环保出口产业,并积极参与国际碳交易,开展环境外交,为本国企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内外环境。

中国政府官员表示,这份报告提及的中国外贸产业政策导向值得全球经济体关注。钟山说,通过这份报告,中国向世界表明了在全球经济步入调整发展新周期中加快转变对外经济发展方式的信心和决心

他说:“中国在世界贸易新格局中进一步巩固贸易大国,推进贸易强国进程的努力,还表明中国将在全球经济大变革、大调整中扮演更加积极、主动的角色。”

   上一页   1   2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