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布战略报告披露后危机时代外贸政策路线图

2010年04月19日09:0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贸易失衡 进出口 总额 贸易大国 贸易方式 强国 路线图 两步走 十三五 贸易额 服务贸易 后危机时代 进出口总额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 商务部公布战略构想:未来十年我国外贸总额增一倍

· 钟山:“后危机时代”中国外贸亟需转变发展方式

· 中国首次披露外贸"十年倍增"设想 建议打造出口基地等十大工程

· 中国拟在2030年初步实现贸易强国目标

4月17日,客商在广交会上选购机电产品。来自机电商会的最新统计数字显示,第107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机电产品前两日成交42.2亿美元,比2009年春交会同期增长53.76%。新华社记者卢汉欣摄

  新华网广州4月18日电(记者王攀 任沁沁 王亚光)中国商务部18日公布了《后危机时代中国外贸发展战略研究》报告,这份报告提出,未来10年中国将保持外贸持续、稳步发展,目标是推动货物和服务贸易双双实现“倍增”,同时继续努力推进进出口贸易平衡发展。

  这是中国首次明确就总额超过2万亿美元规模的外贸产业提出有关后危机时代的“发展路线图”。发布该份研究报告的有关专家和官员表示,这表明中国已经为未来启动一系列深层次的外贸政策和体制机制改革、转型奠定了理论基础。

  18日于广交会上举行的“全国转变外贸发展方式报告会”公布了这份报告。参加了报告会并发表主旨演讲的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钟山说:“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外贸转变增长方式已经是十分紧迫的需求,中国要推进自身从贸易大国转为贸易强国。”

  报告为中国外贸未来总体发展制定了战略目标。报告提出,到2020年,中国包括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在内的总贸易额将达到5.3万亿美元左右,其中货物贸易将达到4.3万亿美元左右,服务贸易将达到1万亿美元左右。

  报告执笔人、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李钢说,报告表明中国未来一段时期内仍将外贸作为推动经济增长、保障社会就业、促进贸易和谐、提升国际地位的重要力量。

  他说:“从中长期看,中国未来需要通过持续不断的政策完善和改革,推动形成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的经济增长格局。”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