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个别城市或试点住宅房产税 投资撤一线城市 二三线或五年繁荣 -胡锦涛晤奥巴马 中美关系5主张 人民币汇率改革不屈服外部压力 -中国或将调查三大矿山垄断行为 国内钢企全线涨价 海外并购强劲 -中央界定39追责情形倒逼干部选任监管细化 -部委预算一览表:交通部一家独大支出1200亿 -美国控制我2/3信用评级市场 我国连续70个月贸易顺差为何中止? -银监会澄清二套房首付六成 足够"弹药"抵御房地产市场下行风险 -专家解读波兰总统失事专机"黑匣子" 排除技术缺陷 机师拒听劝告 -三巨头弃长协 中钢协谋求自给量 我国铁矿探明储量近百亿吨 -周小川:谁说要加息了? 央行副行长:经济将上半年好下半年困难
首页>>贸易发展
中国外贸6年首现逆差 显示消费升温加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13 日 
关键词: 逆差规模 外贸顺差 进口 贸易逆差 贸易顺差 警戒线 贸易失衡 消费能力 贸易平衡 国际金融危机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海关日前公布数据显示,3月份,我国出口1121.1亿美元,同比增长24.3%;进口1193.5亿美元,增长66%,贸易逆差72.4亿美元。这是自2004年5月以来,我国外贸首次出现月度逆差。

数据显示,3月份,原材料的进口需求强劲增长,国际市场原材料价格明显上升,我国原油、铁矿砂、铜和成品油共拉动进口增长15.3%,其中数量拉动3.1个百分点,价格拉动12.2个百分点。汽车等大宗消费品进口快速增长,一季度进口汽车68.3亿美元,增长159.1%;其中3月份进口32.2亿美元,增长240.8%。

专家认为,大宗消费品进口的快速增长,与中国消费市场的启动密切相关,显示了中国消费能力的增加。开启中国市场的消费,是目前中国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一个方向,也是世界众多经济学家寄予厚望的后危机时代经济推动力量。

逆差非出口衰退型

对中国6年来首次出现的贸易逆差,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表示,3月份进出口贸易出现逆差,主要是由于我国经济企稳回升态势进一步巩固,国内消费不断扩大和持续升级,带动了进口的快速增长。

海关总署统计司统计分析处处长黄国华则分析认为:“主要原因是进口增长太快,是我国在国际金融危机期间作为负责任的大国努力扩大进口的结果,有利于全球经济复苏。”黄国华说:“3月份我国的贸易逆差是在出口也较快增长的基础上出现的,并不是出口衰退性的。”

姚坚表示,在克服国际金融危机不利影响的过程中,我国不仅采取措施稳定出口,而且积极采取措施扩大进口。“可以预计,今年扩大进口的效果将进一步显现,进出口贸易将更趋平衡。”

姚坚强调,当前我国贸易平衡状况持续改善,为人民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创造了条件。姚坚说,在人民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的情况下,我国贸易顺差持续减少,3月份出现逆差。

“在经济全球化条件下,影响贸易平衡的决定性因素不是汇率,而是市场供求关系等其他因素。我们希望有关国家尽快取消对华出口限制措施,为促进双边贸易平衡发展创造条件。”姚坚说。

事实上,去年以来,我国商务部就组织了13批贸易投资促进团,赴3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双边贸易投资促进活动。

姚坚指出,2010年,我们将采取进一步扩大进口的政策措施,特别是稳定各项进口促进政策,建立并完善进口促进体系,重点扩大先进技术设备、关键零部件和国内紧缺物资进口。

后半年不稳定因素加大

据统计,今年一季度,我国进口增长64.6%,外贸顺差减少76.7%。但商务部预计,全年贸易顺差将在2009年减少1000亿美元的基础上再出现大幅下降。

对于3月出现的逆差,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贸易室主任刘旭表示,仅凭一个月的数据并不能估计对于未来的影响。“就像2004年连续四个月的逆差,但当年后来总体上又是顺差,而且顺差的额度还比较大。”刘旭说。

海关总署统计司统计分析处处长黄国华也分析指出,3月份我国贸易逆差规模较小,逆差规模与进出口总值的比仅3.1%,远低于10%的贸易失衡的“警戒线”,进出口贸易基本平衡。他说,“随着春节短期因素的消失,造成贸易顺差的外商投资和加工贸易等长期因素将起主导作用,预计贸易顺差将恢复并保持常态。”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3月外贸数据公布后表示,进口商品的价格、大宗原料的价格在涨,但是消费市场并没有很好地恢复,特别是主要市场美国和欧洲还是疲软的,失业率居高不下,储蓄率仍然很低,今年不确定的因素会给我国外贸出口带来很大的困难和压力。

但他同时强调,“对中国利益最好的是保持贸易的平衡,保持国际收支的一般项目下的基本平衡,这对我们非常好。我们是个发展中国家,无力承受大的逆差,我们希望贸易更趋于平衡。”(黄颖川)

来源: 南方日报

相关文章:
3月我国外贸出现逆差 汽车进口增长240.8%
一季度外贸超危机前水平 增长背后藏隐忧
海关总署公布3月份外贸数据 6年来首现月度逆差
3月外贸或现六年来首度逆差 出口或将二次探底?
3月外贸逆差已超80亿美元 或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
北京外贸前2月增长逾70% 东盟成第三大贸易伙伴
3月外贸:6年来首现月度逆差 美终裁对华进口油井管征反倾销税
图片新闻:
西南大旱引发产业危机:万亿游资渗透炒作农产品
波兰总统遗体运抵华沙 东欧国家集体哀悼[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