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王家岭矿难7人遇难 31名被困矿工位置确定 -财政部2010工作要点 调整收入分配 提高央企税后利润上交比例 -九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目标公布(全文) 西南大旱推升价格预期 -国内20家企业被曝向力拓原员工行贿 铁矿石涨价成本压力大增 -亚太蓝皮书发布 称周边小国误解中国崛起 中国安全环境三风险源 -外交部否认中国黑客攻击印国防部网站 美称不对无核国用核武器 -防控地方融资性担保风险 8省享受小额贸易人民币结算退税优惠 -暴利引全民建房 5年近40家上市公司转做地产 房改下一步怎么走 -河南伊川矿难已致40人死6人失踪 地沟油成本2千每吨可卖上万元 -印度安全部队遭反政府武装伏击75人死 印尼遇7.7级强烈地震
首页>>贸易发展
3月外贸或现六年来首度逆差 出口或将二次探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07 日 
关键词: 探底 经济参考报 出口增长 外贸逆差 出口产品 外贸企业 进口量 制造业生产 制造业采购经理人 顺差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3月进出口数据即将公布。从目前的外贸形势和经济基本面来分析,多位接受《经济参考报》采访的专家表示,受进口量单月大幅增长的影响,3月极有可能出现贸易逆差,这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人民币升值的国际压力。但同时也表明,中国出口复苏仍未见强劲,外贸“二次探底”的风险依然存在。

“2010年3月中国外贸极有可能出现六年来首次小幅逆差。”来自路透社6日公布的最新调查显示,21家银行、证券等被调查机构中,有12家机构预测3月中国外贸将出现3亿美元至81亿美元数额不等的逆差。综合21家被调查机构分析结果,路透社预测3月中国外贸逆差金额将为5亿美元。

路透社分析说,因海外需求恢复,中国3月出口同比增速仍高,但较2月回落,主要因去年同期基数较低的翘尾因素影响减退。去年四季度以来,由于内需复苏强于外需,中国贸易顺差呈现不断缩窄的趋势。进口则延续同比快速增长态势。此前公布的中国3月官方及汇丰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 I)双双走升,说明制造业生产经营向好,进口动力不断增强。短期内,大宗商品涨价预期亦会刺激部分企业加大如铁矿石等原材料进口量。

“3月份贸易数据尚未出来,但是从趋势来看,3月出现逆差的可能性很大,原因主要是进口量大,这也是市场所决定的。”4月2日,商务部副部长陈健在北京出席一个发布会时表示。而此前,温家宝总理在会见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的境外代表时透露,到今年3月上旬,贸易已经出现逆差。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也曾表示,预计3月份将首度出现贸易逆差。

数据显示,2009年10月份以来,我国贸易顺差分别为240亿美元、191亿美元、184亿美元、142亿美元、76亿美元。对外经贸大学中国W T O研究院副院长屠新泉接受《经济参考报》采访时说,我国的贸易顺差额自2009年10月以来一直在下降,特别是今年前两个月进口的增长速度一直高于出口的增长速度,3月份出现逆差的可能性很大。主要原因是进口的大幅增长。一方面投资拉动需求旺盛,大宗原材料进口增长较快;另一方面,3月中国可能有几笔大数额的政府采购订单要结算,这也拉动了单月进口额的增大。

“ 如 果3月 数 据 显 示 出 现 逆差,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人民币汇率目前所面临的升值压力。”屠新泉说,这有力地驳斥了国际上有关人民币汇率低估造成经济失衡的论断,同时还将有助于减少顺差,改善国际收支状况,逐步实现国际收支基本平衡。

“不过,3月份的逆差更有可能是单月份的暂时现象,也就是说更有可能是由于某种商品的一次性采购引发的进口大幅增长,而不一定是企业自发性的常规进口增长所致。如果真的是这样的话,那么就不能预示经济的活跃和外贸的复苏。”北京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王跃生告诉《经济参考报》。

王跃生进一步表示,目前出口是否增长和增长幅度大小还很难判断。事实上,从目前我国外贸增长态势来看,外贸企业接到的订单多是季节性短单,可以说,我国的外贸仍处在调整期,很难快速恢复。

“3月出口很有可能出现同比增速回落。”屠新泉也表示,外部需求复苏缓慢,还具有不确定性。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国出口增长缓慢,还没有实质性恢复。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在接受《经济参考报》采访时也表示,出口产品能否稳定回升还看不清楚,外贸复苏依然不稳定。而人民币绝对升值的幅度无疑是外贸恢复最大的不确定性因素,需要谨慎对待趋势性升值。“目前国内企业对升值的承受能力已经没有以前那么强,人民币兑美元已经累计升值20%,如果说过去汇率低估还在一定程度上存在,那么经过20%升值之后现在低估很可能已经不存在了。所以如果一次性升值幅度较大,外贸还很有可能出现二次探底。”鲁政委说。(孙韶华)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相关文章:
3月外贸或现6年来首次逆差 专家称料不会持续
商务部:中国外贸很可能告别连续70个月的顺差
3月外贸逆差已超80亿美元 或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
北京外贸前2月增长逾70% 东盟成第三大贸易伙伴
业内专家:外贸回升难乐观 利好政策宜稳定
民工荒逼外贸企业自营生产 在线小单外贸欲突围
央行将加大草根金融支持力度 2月CPI涨幅或超2% 外贸或现逆差
李毅中:我国外贸依存度达60% 预计今年出口增长8%
图片新闻:
各地楼市现状:上海混乱 北京二手房火爆 杭州疑托市
多家航企今起下调燃油附加费 由50元降为40元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