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胡锦涛参加核安全峰会 启动"两会三国"之行 中美元首将会谈 -中国运煤船在澳漏油 或被起诉 被索马里海盗劫持货轮无中国船员 -王家岭矿难33人遇难 5人被困 抢险搜寻耗资超1亿 救援全纪录 -部委预算一览表:交通部一家独大支出1200亿 -波兰总统专机在俄坠毁 机上人员全部遇难 -一季度CPI将平稳运行 龙永图:中国经济不存泡沫 无需打压房地产 -铁矿石三巨头统一战线 弃长协 多方反对 欧洲钢企仍"就地还钱" -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今开幕 习近平发表主旨演讲 理事会大调整 -3月外贸:6年来首现月度逆差 美终裁对华进口油井管征反倾销税 -以旧换新范围拟扩大 手机有望加入 企业家信心指数达两年来最高
首页>>贸易发展
3月我国外贸出现逆差 汽车进口增长240.8%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12 日 
关键词: 逆差 我国外贸 汽车进口 外贸顺差 进口汽车 贸易顺差 贸易平衡 我国经济 人民币汇率 海关数据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商务部网站消息,海关数据显示,3月份,我国出口1121.1亿美元,同比增长24.3%;进口1193.5亿美元,增长66%,贸易逆差72.4亿美元。这是自2004年5月以来,我国外贸首次出现月度逆差。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就此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3月份进出口贸易出现逆差,主要是由于我国经济企稳回升态势进一步巩固,国内消费不断扩大和持续升级,带动了进口的快速增长。3月份,原材料的进口需求强劲增长,国际市场原材料价格明显上升,我国原油、铁矿砂、铜和成品油共拉动进口增长15.3%,其中数量拉动3.1个百分点,价格拉动12.2个百分点。汽车等大宗消费品进口快速增长,一季度进口汽车68.3亿美元,增长159.1%;其中3月份进口32.2亿美元,增长240.8%。

姚坚表示,我国在实施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扩大内需的过程中,坚持市场开放,积极扩大从各国的进口,促进了贸易平衡和国际收支平衡状况的明显改善。今年1-3月,我国进口增长64.6%,外贸顺差减少76.7%,预计全年贸易顺差将在2009年减少1000亿美元的基础上进一步大幅度下降。中国从不刻意追求贸易顺差,将在稳定出口的同时积极扩大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协调、可持续发展。

姚坚同时强调,当前我国贸易平衡状况持续改善,为人民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创造了条件。姚坚说,在人民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的情况下,我国贸易顺差持续减少,3月份出现逆差,这再次表明,在经济全球化条件下,影响贸易平衡的决定性因素不是汇率,而是市场供求关系等其他因素。我们希望有关国家尽快取消对华出口限制措施,为促进双边贸易平衡发展创造条件。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相关文章:
一季度外贸超危机前水平 增长背后藏隐忧
3月外贸:6年来首现月度逆差 美终裁对华进口油井管征反倾销税
3月外贸或现六年来首度逆差 出口或将二次探底?
商务部:中国外贸很可能告别连续70个月的顺差
订单好转摩擦增多 珠三角今年外贸形势复杂化
业内专家:外贸回升难乐观 利好政策宜稳定
海关总署公布3月份外贸数据 6年来首现月度逆差
图片新闻:
波兰总统遗体运抵华沙 东欧国家集体哀悼[组图]
中国具备独立探测火星能力 "中华牌"月球车制造完毕(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