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多行业人民币压力测试:升值3%利润亏损最高50% 施压汇率不明智 -铁矿石长协制近落幕 淡水河谷将季度定价 中国钢企长期难支撑 -A股一季度2364亿资金出逃 全球最熊股市 高盛建议抄底中国股市 -80后恐婚人群增 女性求婚时代到 中国妈妈“奉献型”占最大比例 -首批互联网电视牌照发放 上下游合作扩规模 视听服务范围明确 -北京13区域停车费上涨 网友热传免费停车攻略 驾校涨幅一览(图) -西南五省区市投抗旱资金41.1亿 保饮水 云南投500亿大兴水利 -27个部委网站仅12个按信息公开规定公布年报 专家评财政公开 -张德江:公布王家岭被困名单 72黄金救援过 >153人 救援超3000人 -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方案待批复 板块春暖花开 区域概念热多久
首页>>贸易发展
商务部:中国外贸很可能告别连续70个月的顺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02 日 
关键词: 顺差 谷歌 外贸结构 中国的汇率政策 商务部 联合国机构 汇率问题 2008年 力拓 人民币汇率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北京4月2日电(记者 翁阳)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陈健在2日出席某个新闻发布会期间表示,尽管中国今年3月份外贸数据尚未出炉,“但根据趋势判断,3月份出现逆差的可能性很大”,这意味着中国外贸很可能告别连续70个月的顺差。

陈健称,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主要是中国对于进口的加大,这一方面说明中国政府采取了积极的刺激内需政策,无论投资还是消费皆有大量进口,另一方面则说明中国从来不刻意追求顺差,而是让市场去决定。

陈健表示,中国今年不会改变自去年以来的促进出口政策,将加大外贸结构转变,优化外资产业结构和布局,积极扩大进口,

对于近期媒体关注的人民币压力测试问题,陈健称中国随时都要测试经济的各个层面,“这并不意味着有任何动作”。金融危机的爆发干扰了自2005年以来中国汇改的既定节奏,中国从2008年7月起被迫重新盯住美元。

陈健表示,人民币汇率当前并没有被低估,中国的汇率政策理应由中国政府根据经济、货币情况自主决定,不应有人对此说三道四。

陈健说,当前国际经济形势源自某些国家经济政策的错误,全球产业分工结构以及国际货币管理体系的失衡,全球经济是整体失衡。“有人将汇率问题提那么高”,陈健认为“不是很有道理”。他说中国有句老话叫“头疼医头,脚疼医脚”,如果头疼医脚就不对了。

针对媒体提问,陈健回应称谷歌案与力拓案皆是商业个案,并不影响中国的投资环境,“我不知道还要炒什么”。联合国机构近期调查显示,中国仍是当前全球对于外资最具吸引力的国家。

陈健说,中国将继续坚持开放政策,同时依法管理外资企业。对那些在华依法经营的外资企业,陈健道上一声“恭喜发财!”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3月外贸逆差已超80亿美元 或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
订单好转摩擦增多 珠三角今年外贸形势复杂化
2月外贸总额同比增45.2% 小幅超危机前水平(图表)
业内专家:外贸回升难乐观 利好政策宜稳定
央行将加大草根金融支持力度 2月CPI涨幅或超2% 外贸或现逆差
李毅中:我国外贸依存度达60% 预计今年出口增长8%
江苏今年GDP增长目标“保十” 外贸增长5%以上
珠三角外贸企业集体亢奋:低价抢订单 大多数微利
图片新闻:
胡润财富报告:中国内地已有140位百亿富豪 京富豪数居首
我国破解血型检测国际难题 实现人类红细胞长期保存(图)
更多 >>